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香味四溢的古典美食,穿过千年,走进你的现实生活

[复制链接]

33

主题

33

帖子

12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2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 22:46: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们都知道中国的美食,自古至今,品种繁多,有很多流传几百年,时至今日,很多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著名美食。追觅这些流传多年经典美食,你就会发现他们独特的传世故事。
轻轻展开清明上河图,细致观览画面上描绘的景象,不禁会被画中热闹的街景所吸引,透过人群熙攘的门店,可以看见微风中晃动的招幌,人们为了品尝购买美食络绎不绝。事实上,画中所展示的宋朝美食,无论是在品种花色,还是在烹饪技术上,都达到了高超的水准。
从我们身边的熟悉的火腿、火锅、东坡肉、豆芽和爆米花,这些耳熟能详的美食,都是来自于宋朝时期,距离现在已经有千年历史。那些美味世代相传,代表了一种独特的美食文化,时至今日,还有更多的珍馐美味流传于世,不知道你有没有吃过,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清明上河图(局部)
文会图(局部)
美食荟萃  鲜香搭配
从一些宋朝生活的描绘中,我们了解到宋代人非常喜欢美食聚会,经常宴请宾朋,美食满桌,杯酬交错。宴席上的美食,从主菜到配菜,再到高汤,成为一个完美的菜系搭配。
我们所知道东坡菜系列,就是在这个时期诞生的,事实上这个菜系不仅仅包括了东坡肉,还有东坡鱼、东坡肘子、东坡鸭脍、东坡豆花、东坡豆腐,后来又有了东坡饼、东坡羹、东坡酥、东坡玉掺等。
东坡菜具有香而不腻的特点,在烹饪过程中,小火慢炖之法,采用酱汁勾芡,施以肉卤,所以具有浓香回味的嚼劲,回味无穷的濡香。
东坡肉
东坡扣肉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东坡肘子,它的制作吸取川菜的麻辣鲜香的特点;又采用了湘菜的中的酸菜作为配料,这就成了后来你看到东坡扣肉,不失东坡肉的濡香,又添加了酸爽与麻辣。
所有的东坡菜,都是以烹饪技术烧菜为主,特别是东坡鱼的做法,在烧制过程中保证了新鲜和浓香适口。
在达官贵族之中,不仅喜欢美食,更是将靓汤上升到了高雅的境界,他们喜欢将各种花卉和水果煮制成精美的高汤,并配上优雅的名字。
像荔枝、杏仁、木瓜、桂圆和杨梅都是制作汤料最常用到的配料,除此之外,桂花、薄荷与梅花等,也都成为制作的食材。从那些渐于迷人眼的花色汤羹,你是否理解了那些花色果茶的由来呢?
美食云集 夜不能寐
实际上不光是达官贵族能够享受美味,就算是市井之间,也能够品尝到品类繁多的美味小吃,
我们习以为常的豆芽,就是诞生于这个朝代,更由此衍生出了豆芽、豆腐、酱、豆浆等,成为了市井人家的家常菜。这些看似普通的食材,在他们的手中,能烹饪出奇特的美味,很多成为招牌菜,让游客前来品尝,络绎不绝。
韩熙载夜宴图(局部)
除了平时的美食,还有一种美食则口味荟萃多种食品种类的火锅则满足了各种人群的需求,从蔬菜到肉类,都可以通过高汤锅底进行煮食。
关于在宋代词人林洪在《山家清供》中记载,“师云:山间只用薄批,酒酱、椒料活之。以风炉安桌上,用水半铫,候汤响一杯后,各分以箸,令自夹入汤摆熟,啖之,乃随意各以汁供。”
生动地描述了当时吃火锅的景象,你是不是自愧不如,感叹自己所食用的食物,在千年以前已经成型了,宋代的饮食文化,也深入的影响了浙江菜系的形成。
羊肉
吃羊肉在当时已经盛行,不仅体现在吃火锅中,在日常的菜肴中,同样将羊肉放在重要的位置,且认为羊肉具有温补的功效,对于身体非常有益。而且美食的“美”字,你是否也看出了与其内在的渊源呢?
美食在册  流传于世
这些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不仅仅存在于酒楼的菜谱之中,更是被记载于《东京梦华录》之中,如果你见识了以上的美食,只能算是看到了一个宋代美食的一个大格调,要想真正吃得过瘾,还是要看那些照片店铺中的美味小吃。
大概你不知道,在宋朝就已经拥有各种口味的刨冰和消暑饮料,其口感绝对不亚于今天的冰淇淋。你试想在风景如画的楼宇之中,吹着和煦轻风,听着天籁般的仙乐,再吃上一口美味夏饮,沉浸在美景美食中的心情,放佛飞升一般。
如果你是一个美食爱好者,流连于《清明上河图》的热闹街景之中,品尝着口味各异的小吃,不觉自己已成成为了一个乐不思蜀的画中人。
你想象一下在那时,能吃到什么美食。
清明上河图(局部特写)
炸酥饼
桂花羹
你看这边的冰糖葫芦、蜜枣儿、乌梅糖 、桃穰酥、甘露饼、糖脆梅、荔枝膏。你再看这边的糍糕、蜂糖糕、蜜糕、栗糕、麦糕、豆糕。
难道你光看,要不要喝上一碗这边的莲子羹、蛋肉羹、百味羹?又或是软羊面、鸡丝面、三鲜面?还是先来千层饼、月饼、牡丹饼、芙蓉饼、梅花饼?
杏花羹
糕点
你是不是已经迷失在古时的美食地图之中,无论你是一个热爱美食的现代人,还是一个已经被美食包围的古代人,都祝福你能口福满满,乐在其中!
本文由作家曦光晨眠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