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0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们什么时候才可以停止“神化明星”?

[复制链接]

35

主题

35

帖子

11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1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2 11:20: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 / 杨洋洋
什么时候,我们才可以停止神化明星?
互联网真是割裂,一边辱骂造神式追星,一边划了重点地将抽烟艺人送上热搜。

今日,微博热搜榜榜首词条:张艺兴抽烟。
在榜时长:10个小时。
这是继李佳琦之后的2周内,再次有公众人物因为被拍到“抽烟”而被挂在微博热搜。
如果说王源抽烟,因为在室内抽烟的不合法和少年偶像身份的不允许,批评他合法说得过去。那么29岁的张艺兴,在室外,和28岁的李佳琦,在自己车上开着门,为何要被批评甚至道歉?
人们将这一切归咎于饭圈造神,顺理成章且政治正确的指责公众人物过度贩卖人设。殊不知,一边高喊停止造神式追星,一边在热搜底下大肆发帖嘲笑人设坍塌的自己,也正分裂的裹挟其中。
这一切不禁让娱sir想起一个段子:
过去有一种恶霸,拿着元宝调戏张佃户的媳妇,人家不从,杀了; 调戏李佃户的媳妇,从了,他又骂人家:你就是个婊子,你看人老张媳妇多刚烈,哪像你这么财迷……

集体狂热加群体暴力
明星活成商品人是谁的责任?
在张艺兴抽烟的评论区,有这样一条评价:
“这是他回国以来,我看到的最像人的行为。”
而就在上周,娱乐产业编辑部还在新栏目里点评了他在《我是唱作人》中的表现:“形式有,诚意也看到了,但不知道怎么着,就是缺乏烟火气,感受不到他在真实的生活。” 编辑部Reaction5:张艺兴的创作没啥人味?
偶像艺人逐渐活成商品人,这样的现象何止一个张艺兴。
东亚偶像文化里,无论哪个偶像艺人的粉丝大部分都爱做的一件事:造神。

他们的运行规则,把多元的世界压缩成一个扁平的二维空间。
在这个几乎依靠想象构建的扁平空间里,不允许有层次、有瑕疵的人性存在,只有黑粉、披着路人皮的黑粉,以及那个触不可及但完美无暇的偶像。
普通人对饭圈的大部分反感都来源于此,他们中间的某些人,信奉的、追寻的往往不是真实的那个人,而是臆想出来的那个完美人设。
然后用各种可直观转化的数据供养起来,并把一切异议定为敌人,堪称戈培尔主义的当代信徒。
为了不断填充这份臆想,刷评论剥夺普通用户的发言空间,刷数据抢占公共资源,到如今就连爱豆都要无限迎合她们。
明明是个活人,却没有一切正常人该有的七情六欲;明明是个成熟的社会人,却不能发出一丁点正常人该会的声响。
这才有了,抽烟都要道歉的尴尬局面。
此处需要强调,某些道德败坏的艺人,确实不是正常人,本文不适用。公开场合扯黄段子,也的确乌烟瘴气。

把活人神化,这是偶像文化畸形的根源。
所谓的“人设”坍塌后,其实粉丝更该为清楚地辨识到,那些完美的假象,都是大家的想象给予的,不是他本人真实的样子。
不要到了约炮丑闻满天飞的时候,才想起来说一句“勇敢公开恋情的鹿晗更有担当。”
当然,造成这样的局面,艺人和团队也是要负责任的。
你我都心知肚明,互联网将粉丝的力量量化,饭圈,本质上是资本的产物。艺人吃着饭圈人设的红利,相关团队会是不懂饭圈规则的无辜傻白甜?反正娱sir是不信的。
在高度发达的流行文化工业作用下,这份“狂热”一直处于蓄势待发状态,只待翻云覆雨手去撩拨。
想想看,这些年,那些人设的塑造与毁灭,是不是都看似意想不到,实际上落点明确、发挥非常稳定?
粉丝夸你禁欲似活佛的时候,你只是微微一笑,也没否认,也没承认。那就不能怪人觉得你是默认了。在荷马的时代,人类是奥林匹亚诸神的景观;而在今天,人类自己把自己变成了景观。

直白点,失语还是对抗,他们是有选择权的,只不过他们中的有些人担不起“拿起饭碗叫爹,放下筷子骂娘”的名声。
因为资本的列车,开的实在太快了,而他们中的有些人搭了顺风车,坐了不该坐的位置,自然时刻担心自己会被抛弃。
偶像的本质,只是粉丝集体幻想的对象以及承载了你对美好生活期待的客体。无论你是饭圈式追星还是路人式的喜爱,都得牢牢记住一点:这些人,从未真正进入过我们的现实生活。
娱sir始终认为,明星也只是普通人。年轻、貌美且富有的他们,遇到了喜欢的人当然会想恋爱、没有医美也无法抵抗岁月、隔离在家胡吃海喝也会长胖,别再把他们供上神邸,不可亵渎了。
他们的职业是唱歌、跳舞、演戏,职场是舞台和镜头。而已。
那么是不是就不能批评这些人了?
当然不是。该批评照常批评。
舞台是他们的职场,收着巨额工资,如果假唱、跳舞划水、用123456充台词、轧戏以至于抠图、演的乱七八糟等等,那就必须批评。
但现实生活里,只要不违法乱纪,是爱抽烟还是爱抠脚,就随他去吧。

大众疯狂考古明星中二语录的背后
是对“人”的怀念
最近,在微博段子手的各种调侃里,张云龙出现的频率极高。
原因很简单,古早中二微博语录被大众疯狂考古,过于好笑过于中二,在流行一丝不沾烟火气的年轻男艺人届,格格不入。
这场考古源于一段模仿霸道总裁的视频,视频中的他不仅对中二霸总台词如数家珍,还演绎的惟妙惟肖。
从此,“三分薄凉 三分讥笑 四分漫不经心” 的霸道总裁文男主,都有了脸。由于过于好笑,冲入各个平台的热搜,引发了无数网友的围观,于是考古就这样开始了。

在那些被翻出来的古早微博里,他时而化身花火青春疼痛文学专栏写手,不更新没后续的那种。

时而,又是现实主义作家。

当代都市鸡汤最佳熬汤手。

还演演英文科普良好市民。

也不是真的多么爆笑,只是在千篇一律的安利文案、没感情的广告机器和表决心的转发里,这样没有粉丝对一句话吹毛求疵,没有排除异己恶意的真实,突然变的可贵起来。
就像前一阵子的张雨剑、周深、吴青峰以及一直因为真实观众缘甚广的林更新、雷佳音和沈腾。

还有更早那些把微博当朋友圈的艺人们,如那英:

胡歌:

以及各种角度清奇没有精修的自拍、碎碎念的文字,甚至和前任的合影……大家分享生活、交朋友、说人话,都能相对得被当成“人”对待。
大家明白,在粉丝经济的驱动下,一手交数据、流量,一手卖人设是公平买卖。
失声不是一时之过,现在的流量艺人也越来越来政治正确、越来越符合标准、越来越楷模标兵。收益很明显,那代价是什么呢?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