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3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肖战捐款事件:明星公益被剥去外衣,匿名之后所谓善良一文不值

[复制链接]

34

主题

34

帖子

13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3 17:56: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0真真是个魔幻之年,除却疫情这件全世界的大事之外,发生在我们面前的明星事件也多叫人骇然。其中最令人感到讽刺的一件事件之一,恐怕就是肖战的捐款事件。

两个多月前肖战参加了春晚上的小品演出,在演出正式开始前的主持人采访中,他和刘维小小暗示了下晚上的小品内容,并在最后的结尾祝词中特意提到武汉的疫情以及奋战在前线医务人员。那时候,疫情迅速发酵,武汉封城刚刚不到一周,人心惶惶,春晚也成了最为特别的一次春晚,节目被临时大刀阔斧整改,主题成了鼓励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不得不说,肖战为人确实滴水不漏,在走大方向上他从未踏错过一步,永远不会跟不上主旋律,在歌舞升平中保持头脑清晰,时刻牵挂民生和国家大事,为人格局可见一斑。

但是他绝不会想到,从那时候开始,一张精心编织的网已经悄悄撒开。疫情之下全国人民纷纷捐款捐物对武汉进行援助,明星自然也不会例外,也不可能例外。许多人春节期间关在家里闲着,对明星的八卦消息越发感兴趣。果不其然,当几乎所有明星都捐款的时候,明星捐款的数量和哪些明星捐了哪些没捐就成了许多人关心的“大事”。忽然之间出现了一帮娱乐圈“监察员”,以一种看上去十分正义的高姿态审视着那些“卑微”的明星们。

从那时候起,“肖战为什么不捐款”的言论不知从哪里传了开来,与此同时一些明星的捐款名单从各种渠道“曝露”。要知道捐款的途径非常多,各种基金会和红十字会等,当时比较有名的一个就是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不少明星都进行了捐款,而韩红也将明星捐款的名单及时发了出来给大家过目。这时候有一个声音变得越来越强烈了,因为那时候基本上捐款也捐得差不多了,等到了统计名单的后续阶段,有“监察员”还是没能从任何一方渠道上得知肖战捐款的消息,于是“肖战为什么没捐款”的声音变得越来越大。

接着一些营销号和奇奇怪怪的“野生号”放消息“肖战捐了40万”,肖战粉丝众多,但他本人的信息基本上无人能提前得知,对于肖战到底捐没捐捐了多少他们也无从得知,只能发出一些“捐没捐关你什么事”“人家捐款难道必须要告诉你么”等十分微弱的声音。事实上有一个残酷的现实,这个时候人们就是想知道这个正参加完春晚大火中的明星,在这个节骨眼上捐了多少钱,在哪儿捐的,数量多不多少不少。没法子,大多数人内心都藏着一个八卦魂,粉丝的回击虽然有一定道理但在人们吃瓜的好奇心之下根本就是螳臂当车,忽而湮灭罢了。

“吃瓜有错吗?好奇心有错吗?国家大事明星捐款不是理所应当的么?没看到昨天清洁工捐款的新闻么?你身为一个明星都不捐款你还是个人么?所以你到底捐没捐?你捐哪儿了?捐了多少?有本事拿出来看看啊!哪儿都没有你捐款的消息,可是又到处都是你捐了40万的消息,又没个实锤,所以……所以你诈捐!大家快来啊,肖战诈捐了!一个流量明星竟然不要脸地诈捐了……”

以上这段,笔者打出文字的时候竟还隐隐觉得有三分混乱的薄理错觉。有时候所谓的道德绑架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依据。在“连清洁工等底层劳动人民”都献出了对于他们而言的“巨款”后,明星此时若是没有捐款,立马相形见绌。只要你高举正义大旗,放大别人的善举强行与某人对标,效果总会出其不意惊艳。在肖战方始终都没有声响和动静的二十几天时间,肖战诈捐的消息在一些别有用心人的野蛮式传播下如水落纸般渲染开来。为什么说是别有用心之人?因为按正常人的逻辑,捐款渠道众多,整个捐款过程时效还太短,事实真相没有确凿证据,同时明星本人对捐款这事要不要公之于众的态度也不得而知,谣传捐了40万的“消息源”并不可靠,无论哪方面来看,以此迫不及待给他扣上诈捐的罪名,岂不就是“别有用心”么。

讽刺的是,诈捐的消息传了一阵子后,肖战方捐赠物资的消息从武汉前线医务人员中传来,给了传播谣言的人一记响亮大耳巴子。这下肖战粉丝憋屈了大半月终于可以扬眉吐气挺直腰杆了,看看,我们的偶像不但没有诈捐,人家可是从很久以前就开始张罗物资了,要知道捐赠物资可比你动动手指捐个款要操心多了。原本剧情的发展应该是这样才对,结果肖战和粉丝才洗脱冤屈没几天,网上的风声一转,又变成了“明明捐的是呼吸器竟然不要脸的说是呼吸机”“为了给自己揽功脸也太大了吧肖战粉丝真不要脸”“捐了点物资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这件早该结束甚至从不该开始的事就这么稀里糊涂从白日的大风变成夜晚的阴风,以十分诡异的方式时不时扫到的人们的耳朵里,听到的不是肖战捐了物资,而是“在疫情期间利用公益给自己营销”。虽然知道人红是非多,但流量大的明星也不是只有肖战一个,为何肖战的消息总是能“及时”伴随负面的声音,在那些一个个被人看烦的热搜下面,为何永远会有几个冒尖的人出来指控肖战犯下的种种“滔天大罪”?

原本捐款这事儿也就这么不了了之了。毕竟明眼人都知道怎么一回事,物资送达前线是板上钉钉的事,其他人讽刺几句也不过是毛毛雨,掀不起舆论的风浪。没想到227事件后,肖战过去所有澄清过的谣言重新车轱辘来回了一遍,捐款这事也再度被拿了出来,某些恨他至极的人一口咬定肖战诈捐,不明所以的路人被搞得晕头转向,诈捐?物资不是捐了么?哦物资捐了还有其他款项?啥?提前给自己发营销通稿?在捐款之前就给自己发营销通稿了?发了通稿后其实根本没有捐款?

眼看诈捐谣言越传越疯,肖战工作室终于在4月28号忍无可忍晒出了捐款证明,为了破除谣言,爱德基金会也紧跟着晒出了捐款名单作证。此时真相大白,大家才知道,原来当初肖战竟是以匿名形式捐款的,所以消息才一直没有放出来。看来“做好事不留名”,这些我们从小就学习到的东西也给了肖战很大影响,可惜他不知,自己所在的地方是娱乐圈,一个光怪陆离的名利场,一个只允许无限放大优点和缺点的舞台,也是一个某些观众群体释放恶意的聚焦场所。

极为讽刺的是,在得知真相的众人纷纷为明星匿名捐款而感叹之时,当粉丝为心头所爱匿名捐款却被实名诬陷而落泪之时,事情却依然没能结束。“提前给自己发通稿营销”之类这样站不住脚跟的推论还是忽悠到一些没有分辨能力的青少年。而之前诬陷造谣痛骂他的人,没有一个为自己的无理行为出来道歉。“我骂你,是你做错了。我骂错你了,谁让你倒霉,还是你的错。”可见不论是媒体管控还是输出审核,加大力度已是迫在眉睫。如果掌握了舆论平台的主动权就能肆意造谣,利用舆论去抹黑甚至毁灭一个人,那么不论是媒体还是星光闪耀的那个娱乐圈,都只会令广大老百姓寒心而去罢了。

如今的这些明星,想要匿名捐款似乎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事,但凡有点名气的,总会有人时时刻刻盯着你,扒着关于你的物料里三层外三层抽丝剥茧地查。而肖战却偏偏做了这件“奢侈”的事。匿名对明星来说已经是一件华丽到奢侈的锦袍,一旦穿了这件灵魂的锦袍,要迎接的就是实名的炮轰。何时开始明星在公益面前已经不被允许“穿衣服”,一旦匿了名,你所谓的善良就一文不值。毕竟有一种道德名为“人多势众的道德”,有一种审判名为“隐匿于人海的审判”,当个体的声量以群众的名义得以肆意扩大,那些扭曲的价值观和畸形的道德藤蔓就能悄无声息伸向那原本不可能的地方。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