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67|回复: 0

唱响川江号子自信奔向小康

[复制链接]

226

主题

226

帖子

68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82
发表于 2020-5-4 03:42: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图:武隆景区。
影像中国









追梦人:杨兴勇,重庆市武隆区白马镇板桥村人,做过装修工,开过小店。现在,他作为农民演员,在印象武隆主唱川江号子。
杨兴勇的记事本
" 旅游火了,没想到自己一个农民能成为演员,我热爱这个工作,希望能一直在舞台上表演。"
身穿蓑衣的纤夫,编着小辫的渔娘,划水而来的渔船……乌江边上,富有地域特色的生活图景映入观众眼帘。观众未必能注意到,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表演者是武隆区的农民。放下锄头,拿起话筒,穿上演出服,农民一步步走到舞台聚光灯下。
" 号子 " 从生活喊到舞台
粗布巾戴头上,黄色带系腰间,滑竿棒棒肩上扛……一个乌江边纤夫的模样便出来了。
" 岔路口哟,跟到走哟…… " 嘹亮的号子敞开了吼哟。排练场上,曾经的庄稼汉杨兴勇正在练习 " 棒棒号子 "。
峡谷呈 U 形,高低落差 180 米,形成了天然的表演剧场。2012 年," 印象武隆 " 山水实景剧在这里登场,面向当地招募演员。
" 喊号子,我在行。" 干农活,拉船,杨兴勇从小就在号子声中长大,天生一副好嗓子。杨兴勇放下锄头一声吼,来到剧团,当起了川江号子的主唱 ( 图,资料图片 ) 。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是巴渝地区船工们在协调行动时形成的一种艺术形式。上滩时要唱懒龙号子,开船前要唱立桅号子,过险滩要唱绞船号子,下滩有下滩号子。嗓子一张,高亢的号子声就随着江水奔涌而下。
如何把江边的号子挪到舞台?对于这些以前做厨师、送快递、当服务员的农民来说,可是个不小的考验。正因如此," 磨 " 是他们感受到的第一道难关。
" 腿用力蹬直 ! 纤夫的情绪不能掉下来 !" 排练场的另一端,指导老师正在纠正徐曦的动作。
从动作到节奏再到表情,一个 " 拉纤 " ( 图,资料图片 ) ,他们练了 3 个月。固定动作,纠正姿势,轮流表演…… " 腿抽筋,腰酸背痛是常有的事。" 排练间隙,徐曦边揉腿边说," 这点儿苦算啥,年轻人怕个啥。"
即使已经登台 7 年,上场前,演员们依旧在不断重复着动作。
经常有人受不住苦,辞职不干,但也正是有人咬牙坚持下来,才让演出的品质得到了保障。
" 号子 " 从武隆喊到国外
" 太阳出来啰喂,喜洋洋哦啷啰…… " 点点星光下,一曲经典的民歌伴随着灯光倾泻而出,瞬间回荡整个山谷。对面的崖壁上,黎明破晓下的玉米房,农村老式阁楼,一幕田园风光徐徐展开。
系上红扣子,盘发变成了新娘模样,演员黄艳蹑着小碎步缓缓向前。" 我的父啊,我的母,请为我照亮回家的路…… " 每到 " 哭嫁 " 这一幕 ( 图,资料图片 ) ,不少观众都会悄悄抹起眼泪。
尽管已是冬天,露天的表演中,时不时还飘着小雨,但慕名而来的观众依旧很多。全场近 3000 个座位,上座率 60% 左右。在旺季,有时一天要连演 3 场,场场火爆。
这些年,杨兴勇已经演了近 3000 场,川江号子也从武隆走到了北京、上海,飞向了泰国、越南。演员们从刚开始的紧张、跟不上节奏,逐渐变成了收放自如,自信满满。
" 号子 " 富了武隆富了村民
晚上 10 点,表演结束,演员们换了衣服,随观众从剧场鱼贯而出。" 特别震撼。"" 哭嫁那部分真的很感动 " ……不时有观众的评价传到演员们的耳朵里。一路上,杨兴勇表演的劲儿还没过,嘴里一直哼着歌,听着观众的评价,又是一乐:" 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世界自然遗产,国家 5A 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串联起了武隆的旅游格局。此前,武隆人气旺,但 " 留下来住一晚 " 的游客不多。
如今,借着火爆的旅游," 印象武隆 " 开发出了新的旅游类别,在自然风光中融入人文情怀,吸引了不少游客," 看完演出住民宿 " 成为游客来到武隆的旅游新模式。
从 2012 年推出到现在,仅门票就为武隆带来了约 3.5 亿元的收入,再算上民宿、农家乐、采摘园等,当地百姓靠着武隆的旅游资源,干上了新职业,吃上了 " 旅游饭 "。
" 旅游资源丰富了,游客变多了。" 旅游的发展让杨兴勇的钱袋子鼓起来,眼下,他正琢磨着怎么把川江号子传承下去。" 劳动号子充满力量,我们要唱出去,让更多人了解重庆,了解川江号子的精神 !"
演员们坐上职工大巴,迎着月光,怀揣梦想继续前行。
《 人民日报 》 ( 2020 年 05 月 03 日 07 版 )
延伸阅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