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3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市股份行财报大比拼光大增速快招行最赚钱

[复制链接]

226

主题

226

帖子

69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9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4 23:27: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曾令俊
2020-05-04 22:29:31
" 经过过去几年对公不良这一轮出清,股份制银行资产质量压力有所缓解,不良核销力度加大也有助于不良贷款率维持稳定。"4 月 29 日,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4 月 28 日,兴业银行 ( 601166.SH ) 发布了 2019 年年报和 2020 年一季报。报告显示,截至 2019 年末,兴业银行总资产 7.15 万亿元,同比增长 6.47%,营业收入 1813.08 亿元,同比增长 14.54%。
至此,9 家上市股份制银行 2019 年年报均已披露完毕。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股份制银行之间的分化明显。从资产规模看,招商银行 ( 600036.SH ) 、兴业银行、浦发银行 ( 600000.SH ) 均已破 7 万亿元,而浙商银行 ( 601916.SH ) 仅为 1.8 万亿元,首尾之间相差 4 倍;净利润最多的是招行,达到 928.67 亿元,浙商银行仅为 129.25 亿元,差距非常明显。
在营收、净利增速方面,部分银行呈双位数增长态势,也有银行增速放缓,比如华夏银行(600015.SH)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 219.05 亿元,同比仅增长 5.04%。但总体呈较好的增长态势,股份制银行增速明显高于国有银行以及城商行、农商行。
" 去年新增贷款创新高,贷款总量也是持续上升,对于银行的主营业务收入显著提升。同时,由于前期区域防金融风险的一些政策顺利推进,使得大中型金融机构的风控工作成效明显,坏账率整体上有一定程度的回落,提升了利润空间。"4 月 29 日,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资产质量方面,在经济下行周期下,9 家上市股份制银行中,除了浦发银行、浙商银行不良率上升外,其余 7 家均呈不同程度下降。
" 经过过去几年对公不良这一轮出清,股份制银行资产质量压力有所缓解,不良核销力度加大也有助于不良贷款率维持稳定。"4 月 29 日,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资产规模拉差扩大
从营收、净利润、资产规模等指标看,招商银行依然居股份制银行之首。截至 2019 年末,招商银行以 7.42 万亿元的资产总额领先于上市股份制银行。紧随其后的是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分别为 7.15 万亿元和 7 万亿元。
近两年,招行反超兴业,重新夺回了股份行的头把交椅。目前两者资产规模的差距大概是 2700 亿元。
除了资产规模分化明显之外,2019 年上述银行之间营收以及净利润之间的分化也非常明显。时代周报记者梳理,不少银行业务增速创近年新高。
比如,去年平安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 18.2%、13.6%,创 2016 年转型以来新高;光大银行实现营业收入 1328.12 亿元,同比增长 20.47%,创下近六年最大增幅;净利润 374.41 亿元,同比增长 11.03%,创下近五年最大增幅。
总体上看,去年 9 家上市股份制银行均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 经营普遍向好,主要是因为:一是,央行增加了信贷投放的力度,并且同业负债规模有所降低,总体上降低了商业银行的负债端成本;二是,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持续增长,逐步成为利润新的增长点;三是,银行信贷投放的量有明显增长,推高了业绩。"4 月 29 日,某国有大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资产质量普降
上市股份制银行良好的业绩,离不开资产质量的改善。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9 家股份制银行中,7 家不良贷款率呈下降趋势,多家银行创造了近年新低,上升的是浦发银行以及浙商银行。相比大行和城商行、农商行,股份行资产质量改善相对明显。
2019 年末,民生银行不良贷款率 1.56%,比上年末下降 0.20 个百分点,扭转了近几年来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的势头;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 1.65%,为近四年来最低;兴业银行不良贷款率 1.54%,较年初下降 0.03 个百分点,且连续三年下降。
"2019 年的整体宏观经济虽然面临下行压力,但是经济逐步企稳,尤其是信贷投放重点领域的强周期行业整体有所复苏回暖。" 上述银行业人士说道。
具体看,截至 2019 年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 2.05%,较年初上升 0.13 个百分点。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去年四季度之前,该行不良率连续 9 个季度下降,但在 2019 年四季度出现不良 " 双升 " 的局面。
该行解释称,为满足更为审慎的监管要求,主动应对 2020 年外部宏观环境变化给经营带来的不确定性,2019 年末对 60 天以上的对公逾期贷款、重点领域的风险贷款主动纳入不良贷款管理。
不过,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浦发银行实现不良额、不良率 " 双降 ",其中不良率较上年末下降 0.06 个百分点至 1.99%。
截至 2019 年末,浙商银行不良贷款率 1.37%,较 2018 年末上升了 0.17 个百分点。据了解,该行不良率提升的背后是将逾期 60 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
零售转型艰难
" 得零售者,得未来。"
从零售业务营收占比看,平安银行最高,达到 57.97%;招商银行紧随其后,为 56.69%,其余银行占比均低于 50%;从利润占比来看,平安银行占比最高,为 69.1%;其次为招商银行,利润占比为 55.63%。
中信银行 2019 年零售板块营业净收入 712.5 亿元,同比增长 23.9%,营收贡献度 38.66%,提升 3.1 个百分点。在年报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提到:" 中信银行花了五六年的时间做零售业务的转型,去年零售存款增加了 1600 亿元,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年份。"
从浦发银行 2019 年的业务结构来看,零售业务贡献保持领先,营收占比为 43%,已连续两年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这些年,股份行持续发力零售业务,作为重点业务的信用卡业务,不良率有所攀升,比如招行信用卡不良率 1.35%,同比上升 0.24 个百分点;民生银行信用卡不良率 2.48%,同比上升 0.33 个百分点;浦发银行信用卡不良贷款率为 2.3%,较去年上升 0.49 个百分点。
" 信用卡不良率上升几乎是全行业的问题。经济下行周期,客户的偿债能力有所下降;最近几年股份制银行都在大力发展信用卡业务,对客户的争夺激烈,客群下沉,质量会没这么好。"4 月 29 日,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业务中层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有部分银行察觉到了这个趋势,推出了差异化的信用卡,面向精英人群。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