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26|回复: 0

刘鹤假期开会

[复制链接]

200

主题

200

帖子

60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06
发表于 2020-5-5 11:27: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5 月 4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召开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
假期开会,可见议题之重要。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这次的会议,聚焦 " 支持经济复苏、加快中小银行改革发展、打击资本市场造假行为 "。
政知君注意到,最近这段时间,不管是 " 瑞幸财务造假事件 ",还是 " 中行原油宝事件 ",每一个都是爆炸性新闻。
会议内容也极有针对性——对资本市场造假行为 " 零容忍 ";高度重视当前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部分金融产品风险问题。
4 月至今开了 4 次金融委会议
今年以来,刘鹤领衔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已经召开了多次会议,但并不是每一次会议都会对外披露。


△ 刘鹤 资料图
据中国政府网显示,今年 1 月 7 日,金融委召开了第 14 次会议。
而 4 月至今,金融委已经开了 4 次会议:
4 月 7 日,金融委召开第 25 次会议,不到 10 天(4 月 15 日),金融委召开了第 26 次会议,本次召开的是第 28 次会议。官方并未披露第 27 次会议的内容和时间。


4 月以来,金融市场也发生了几件大事,比如瑞幸咖啡承认造假。
4 月 2 日晚间,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公告,公开承认财务造假,称自查发现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刘剑等财务造假,牵涉约 22 亿元交易额。
也是在 4 月,中行原油宝事件成为爆炸性新闻。" 一夜倒欠银行 500 多万元 "" 全世界都跑了,就中行没跑 " 不断刷屏。
事情的简要经过是:
4 月 20 日晚,中行原油宝美国原油 2005 合约出现负值结算价,部分原油宝客户不但亏掉了本金,还要向中行补交保证金。一些原油宝客户表示,中行原油宝产品设计和风控有问题,将提起诉讼。
瑞幸咖啡造假 金融委发声
政知君注意到,4 月 3 日,证监会曾表态称,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
" 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但 " 一杯咖啡 " 引发的,绝不仅仅是 " 杯中风暴 "。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4 月 23 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杰伊克莱顿直接提醒投资者:" 不要将资金投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上。"


话音未落,中概股集体大跌。
在这样的背景下,这几次刘鹤召开的金融委会议,都特别关注到了造假欺诈、市场投资者保护等问题。
在 4 月 7 日的金融委会议提到," 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 "。
4 月 15 日的会议专题研究了 " 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问题 "。会议提到,资本市场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依法诚信经营是最基本的市场纪律。
"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上市企业无视法律和规则,涉及财务造假等侵害投资者利益的恶劣行为。监管部门要依法加强投资者保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造假、欺诈等行为从重处理,坚决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的功能。"
而在本次的金融委会议上,措辞更为严厉:
必须坚决维护投资者利益、严肃市场纪律,对资本市场造假行为 " 零容忍 "。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坚决打击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造假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和个人坚决彻查,严肃处理。
" 尊重契约 理清责任 "
再来看原油宝巨亏事件。
据媒体报道,美国当地时间 4 月 20 日,美国西德州轻质原油 ( WTI ) 5 月交货的期货结算价收于每桶 -37.63 美元,首次跌入负数交易,与之挂钩的部分中国银行原油宝投资者未能移仓,蒙受了巨额损失。
事件发生后,中国银行回应了投资者对于 " 为何原油宝没有及时平仓 " 的质疑。
《中国新闻周刊》5 月 3 日发布了《投资者血本无归,中行类 " 原油宝 " 们将作何处理?》的报道。
文中提到,面对巨额亏损,原油宝投资者质疑中国银行原油宝的设计漏洞和制度缺陷。
上述媒体称,面对投资者的巨亏追偿、集体诉讼压力,涉及的金融机构、交易所、监管层至今没有明确的解决态度。
政知君注意到,本次,在刘鹤主持的金融委会议上提到:
要高度重视当前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部分金融产品风险问题,提高风险意识,强化风险管控。
要控制外溢性,把握适度性,提高专业性,尊重契约,理清责任,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政知见 余晖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