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23|回复: 0

网文作者发起“五五断更节”维权,这一天发生了什么?

[复制链接]

229

主题

229

帖子

70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9
发表于 2020-5-6 18:26: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出品|三言财经 作者|DorAemon
有关阅文新版合同被指存在 " 霸王条款 ",侵犯创作者权益一事进一步发酵。5 月 5 日,大批网文作者发起了 " 五五断更节 " 活动,宣布在今天全部停止更新,以此维护自己的版权和著作权。






根据网友制作的各种有关 " 五五断更节 " 宣传资料,大家之所以 " 断更 ",是为了抵制阅文集团的霸权合同、维护写手合法权益。" 其本质依然立足写手自身——所谓断更,即为写手的自嘲。这样的自嘲式而非偏正式的节日名称对圈外人更有亲和力。"


网友们不断强调," 断更节 " 不是为了针对免费政策,而是为了自己的版权著作权维权。
不过,这些维权作者们表示,并不强制所有写手都必须 " 断更 "。" 就算不断更,在开单章、本章说、读者群等地方提及‘五五断更节’也是支持的方式。"












网文写手发起的这项活动,也获得了大量支持,有很多网友纷纷发贴支持写手 " 断更 "。
阅文被指伪造 " 爆更 " 假象:
后台更改作家更新时间,替作者发表草稿
不过,随着 " 断更节 " 开展,有网友指责阅文为了应对 " 断更节 ",采取了包括但不限于屏蔽部分文章和作者公告、作者保存草稿自动发出、旧章节更新时间自动调整为 5 月 5 日、警告作者断更后不再推荐等严厉反制措施。
对此,阅文随后回应媒体,否认采取了上述反制措施," 均为谣言 "。
但是,在微博、知乎以及贴吧等多个平台不断有网友发文,指责阅文通过更改作者更新时间、将长期未更新的 " 僵尸文 " 批量更新等方式营造今日 " 爆更 " 的假象。


有知乎网友在相关问题下," 实锤 " 阅文私自更改文章时间。这名网友声称,自己通过专门抓取起点文章的某盗版网站发现了阅文更改作者更新时间的证据。


根据该知乎网友举的例子,一名起点网文作者于 5 月 4 日晚更新完一章后,于 5 月 5 日凌晨发文称将停更一天。
但是,等次日再登录,发现这名作者 5 月 5 日凌晨那篇宣布停更的文章已经被删,而本来是 5 月 4 日完成的章节,更新时间却显示为 5 月 5 日。
为了证明阅文的确私自更改作者文章时间,知乎网友提供了盗版网文网站的截图,根据该截图显示,作者的确有一篇 " 停更通知 ",但是在阅文网站中这篇通知已经不存在。




除了改时间,阅文还被指擅自将作者还未完稿或者还没准备发出存在草稿箱的章节 " 替作者 " 发出。很多网友发帖称,自己存在草稿箱中的文章于今日被阅文强行发出,甚至有的根本就没写完。










这还不算完,还有大批网友称,阅文 " 亲自下场 " 将那些已经停更很久的 " 僵尸文 " 用完全一样的内容更新上架,营造今日 " 爆更 " 的假象。
源起一份新合同,阅文刚刚回应六大质疑
引发这一切的导火索主要是此前阅文新版合同事件。4 月 27 日,有很多作者发现近期和阅文新签的合同出现变化,合同条款严重侵犯作者版权和著作权权益。


有网友总结阅文写作合同条款的 " 霸道 " 之处:
1、版权全归阅文集团,作者只是平台的委托作者,创作费用从你广告里面扣
2、如果你的作品被侵权了,打官司作者自己掏钱
3、作者所有社交账号全部归阅文,他们有权运营你的各种社交账号
4、阅文可以随时把作品免费开放给公众看,不用作者同意,不算侵权
5、阅文还拥有你完本后一年以后发布作品的优先权
按照这几条条款,可以说作者简直是将自己 " 卖给了 " 阅文集团,而且还是几乎 " 免费 " 卖的。(详见三言财经此前报道网文界集体炸锅:阅文 " 新合同 " 被指霸王条款,唐家三少、土豆等纷纷表态)
所以,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广大写手联合起来发起 " 断更节 " 活动。
对于合同争议问题,阅文回应称:大家讨论合同是 2019 年 9 月推出的,并非 2020 年 4 月 28 日推出的新合同;对于不合理的条款,会做出相应的修改;坚定的认为必须要巩固和保持付费模式,并对创新模式进行探索;外界传言的阅文推行 " 全部免费阅读 " 是不可能也不现实的。
微信读书针对阅文版权内容的限时免费运营活动,是渠道自身运营不当,同时也是渠道工作的管理失误。已经与微信读书沟通并达成共识,该运营活动已下线。
阅文将在 5 月 6 日启动系列作家恳谈会,阅文集团 CEO 程武、总裁侯晓楠、总编辑杨晨和主要内容负责人等将参加会议。
也有网友梳理了阅文事件的时间线:
4 月 27 日,网传起点创始人吴文辉携一众高管离职,阅文由腾讯程武接手;当日晚间,阅文集团公告证实此事。
4 月 29 日,有网友亮出阅文新合同,提出新合同中 11.1 条:
11.1 甲乙双方确认,甲方聘请乙方并不意味着甲方和乙方之间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上的劳动关系或雇佣关系。甲方不必为乙方提供任何劳动及社会保障方面的福利条件,除本协议约定的报酬外,乙方不享受加班费、节假日补贴及其他医疗、交通、通讯等待遇。
不过,有网友称该合同最早出现于 4 月 10 日左右,但具体时间不详。
4 月 30 日,阅文新接班人发表题为《面孔会变,梦想不会 ——致网络文学作家》;


同日,有网友在起点发表题为《本书交由原作者来创作》文章,掀起针对阅文新版合同的热议;同时,诸多网友均加入了有关著作权问题的讨论。
5 月 1 日,广大网文写手与阅文的 " 战斗 " 正式开始,大家纷纷前往包括知乎、微博、贴吧等各大社交平台,声讨阅文霸权合同;
至此,写手与阅文的矛盾已经无法化解。自 5 月 1 日起至今,大批网友参与到此事,阅文合同事件为中国互联网史画上浓重一笔。
5 月 5 日晚间,阅文集团就 " 收走写手著作权 " 等六项传言作出澄清声明,并否认 5 月 5 日改动网站作品数据。


首先,网传 " 全盘免费,创作已死 " 传言,阅文称巩固深化付费阅读是公司发展进化根基," 全面免费 " 不可能、不现实、此前声明已辟谣;


第二," 新合同推出,知名作家们纷纷断更、烂尾 ",就该传言,阅文表示合同于 2019 年 9 月推出,个别网络文学作者因个人事务、写作状态的调整等请假、偶尔断更是常态,经有心人搜集、总结后,得出 " 知名作者因故纷纷断更 " 的不实结论。部分自媒体文章以移花接木的形式,把作家完本和另一本书的单章谣言结合在一起发布,引发谣言。多数知名作家,例如 " 爱潜水的乌贼 " 等,已经明确在微博和起点站内辟谣。


第三," 侵吞去世作家收益 ",阅文回应称,三痴最后的作品是创世中文网签约,由 QQ 阅读首发,该作品 QQ 阅读平台一直在架。起点是这部作品的分发平台之一,此前因为内容审核的原因,包括这部作品在内的多部作品没有继续同步,目前已经通过内容审核,恢复同步。
微信读书亦是这部作品的分发渠道之一,在微信读书上付费阅读。大家所看到的是此前微信读书曾针对新用户上线的免费福利,目前这个福利也已下线。此外,三痴的作品虽然是买断书,但稿费阅文始终在发放,由家人继承。三痴是阅文平台的优秀作家也是我们永远的朋友,请大家尊重逝者,理性发表意见。


第四," 作者没有著作权 ",阅文表示,著作权分为著作权人身权和著作权财产权。
著作权人身权是不可分割的人身权利,著作权财产权在经双方协商后,在自愿的情况下授予。
第五," 作者所有社交账号阅文都有权运营且作者不得发布损害阅文形象和利益的内容 "。阅文回应称,只有在作家授权阅文运营,且有运营需要的情况下,阅文才会进行社交账号协助运营。
一切基础是建立在作家授权及维护作家利益的基础上的。


最后,"5.5 日后台操纵作者,更新时间、威胁断更 ",阅文强调,阅文今日作品更新数据并未有异常波动。
此外,阅文没有采取任何包括修改时间、威胁断更后不推荐等外界谣传运营措施。
阅文曾宣布将于明天,也就是 5 月 6 日启动系列作家恳谈会,或许这件事将会得到初步解决,我们将持续关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