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56|回复: 0

仅用4天拍摄,200多位明星参演,这部最有良心的烂片,现已成经典

[复制链接]

38

主题

38

帖子

134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4
发表于 2020-5-7 05:56: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991年,有一部港片烂得「惊世骇俗」!
叙事毫无逻辑,剧情杂乱无章,画质模糊不清,故事枯燥无味。
没想到,影片在上映后,吸引了无数观众走进电影院。

单论电影的本身,实在不值得一提,但它的真正价值,是其背后所承载的意义。
当年,我国华东地区爆发了严重的水灾,受灾人数达到4200多万,其中200万人无家可归。
为了帮助祖国顺利渡过难关,香港演艺界共同出资,不眠不休赶制了这部“烂片”。
最终,电影斩获了2192万票房,全部一分不少都捐了出去。

从主角到配角,再到龙套,几乎将整个香港演艺圈都收入囊中。
每个人都尽其所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为筹款,200多位明星参演,4天完成拍摄,这部港片为灾区点燃希望:

《豪门夜宴》丨The Banquet
光看海报上密密麻麻的明星,很难想象这部电影会被沦为一部「烂片」。
要知道,任何一部港片都不敢在它面前,吹嘘自己的“阵容强大”。
这场“豪门盛宴”不仅是四大天王唯一一次同框,而且还承载了很多最美好的记忆。

虽然片中大部分明星只是走马观花式的出现在镜头前,但是它的现实意义都远超时下绝大多数的电影。
遥想当年,香港娱乐圈的中坚力量能够齐心协力,为了公益事业做出如此壮举,实在令人感怀过去那种“患难与共”的情谊。
这场空前绝后的盛宴,无疑是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最后写照。

《豪门夜宴》走的是市井人物的小品式喜剧,不煽情、不矫情、不做作。
由于时间仓促,所以故事很多地方都逻辑不通。
为此,电影用了不少演员的八卦,激起观众的好奇心,以「无厘头」的搞笑方式,去化解了尴尬,将自嘲玩得不亦乐乎。

1、四大天王同框
虽然四大天王彼此间分别都有过合作,但是想要看到四人同框,简直难上加难。
但是他们为了慈善事业,都心甘情愿放低身段,零片酬出演《豪门盛宴》。
这在当时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成为了很多人最珍贵的回忆。

刘德华作为电影开场的司仪,为观众详细介绍了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以及灾区的受灾情况。
这么做的目的,是试图呼吁全港市民,一起参与到赈灾活动中。

在片中,郭富城的人设是张国荣的弟弟,希望他能够成为张国荣的接班人。


而张学友在片中,饰演的是曾志伟的秘书。
众所周知,张学友一直是被被「歌神」身份耽误的影帝,观众心中的表情包。
《旺角卡门》里的经典表情,也在片中得以重现。

在《豪门夜宴》开拍前,特地在跑马地举行了“忘我大汇演”大型音乐会,众多明星参加。
在黎明表演结束后,有观众愿意出50万买他再唱一首歌。
于是为了给灾区筹款,在没有准备充足的情况,黎明现场演唱变成了车祸现场,几次跑调惹得在场所有人大笑。
后来在电影里,导演建议黎明演了一名有歌手梦却五音不全的打工仔,狠狠玩一次的梗。

2、从“冷面笑匠”到“喜剧之王”的传承
在早期周星驰的电影里,他和吴孟达组成了黄金搭档,经常达叔称为星仔或阿星。
于是电影中有个桥段,曾志伟见到他出场,大喊了一声:周星驰?
没想到,周星驰一脸严肃地纠正:是星爷。
原来从1990年开始,周星驰主演的《赌圣》等电影票房大卖,“星仔”终于熬成了“星爷”。

从此“星爷”的名号响彻整个江湖,开启了“双周一成”的时代。
周星驰从不忌讳自嘲,常常不遗余力地恶搞自己。
在《豪门夜宴》中,周星驰就借着曾志伟的嘴,说观众看自己的喜剧已经厌烦了。
正因为如此,星爷后来开始不断尝试创新,才有了《大话西游》、《少林足球》、《功夫》这些佳作诞生。


在影片的结尾处,导演还别有用心,特意安排了两位喜剧届的天才对垒。
一个是老一辈观众心目中的“冷面笑匠”许冠文;另一个是如日中天的“喜剧之王”周星驰。
这段“鸡头”之争的戏份,据说是全靠两人的即兴表演。
虽说只是一个搞笑的噱头,但其背后却有一个重要的意义:无厘头喜剧的大旗,在此完成了新老的交替和传承。

3、梁朝伟、刘嘉玲、张曼玉的三角恋
在电影中,老板曾志伟让梁朝伟去招呼他的两个舞伴——刘嘉玲和张曼玉。
梁朝伟感到非常尴尬,这里恰好是拿三人戏外的绯闻来说事。
曾经,梁朝伟和张曼玉在合作《新扎师兄》期间,就被传出了恋爱绯闻。
在认识了刘嘉玲后,梁朝伟甚至当着她的面指着张曼玉说:我这一辈子最喜欢的人就是她。

后来,梁朝伟与刘嘉玲公开恋情,开始了长达20多年的爱情长跑。
直至2008年,梁朝伟和刘嘉玲终于喜结连理,有媒体还拿此做文章:梁朝伟结婚,为什么不请张曼玉?
时至今日,三人的关系还一直剪不断、理还乱。

4、被删减的戏份
大家细看演员列表,不难发现有一个人没有出现在电影中——巩俐。
原本在电影中,巩俐也有参演,跟曾志伟还有一段搞笑对话。
但是由于某种原因,电影在台湾上映前,巩俐的戏份全部被删减。


除了主线剧情外,绝大多数明星都是本色出演,只有一个短暂的客串镜头。
街边卖臭豆腐的大叔,是香港乐坛四大才子黄霑;
Beyond乐队在片中,献唱了一首歌曲《大地》;
茶楼里卖叉烧包的服务员,是张学友的妻子罗美薇;
曾志伟家的女仆,是惠英红和李嘉欣;
梅艳芳和叶倩文,一个要借厕所,一个来借水喝;
.......
其实,要想把全部明星都找齐,确实有些难度。

电影的最后,众星围坐在一起,在街边吃着大排档的场景,让我看到了港片最辉煌的时代。
只可惜,这场盛宴过后,有的选择息影,有的退居幕后,有的被人淡忘。
仅用4天拍摄,200多位明星参演,这部最有良心的烂片,现已成经典。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