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陕西宝鸡高山草甸美如画约2000年历史的民俗很热闹

[复制链接]

42

主题

42

帖子

14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4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8 00:32: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陕西宝鸡高山草甸美如画 约2000年历史的民俗很热闹
宝鸡这个县 有草原有民俗有社火 好吃好玩!
陕西的宝鸡是个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好地方,自然风光也好,所以宝鸡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随便一个县、镇、村,都有看不完的风景。陇县是宝鸡生态环境非常好的一个地方,也是宝鸡风光的重要组成,这里有令人向往的高山、森林、牧场,还有浓厚到溢出的民俗和文化。

到陇县游玩的人,通常会去追寻一个美如画的广阔风景,关山草原。陇县以山得名,高山草甸是与生俱来的魅力之一。关山草原自然条件使然,气温偏低,哪怕炎热的夏天到此,多半会生发寒意。由此,这么一个满眼是绿和生机的地方,被冠以避暑胜地之名。当然,这一时节的游人很多,旅游活动相应较多。不为避暑,不为凑热闹,大可选择其他时节,毕竟任一个宜人的地方,四时风光皆有不同,各有各的诱人之处。
去陇县游玩,有赴自然之约的,也有像我这样为赴千年民俗盛会的。陇县的民俗非常丰富,皮影、花馍,社火……而最倾心且赏多少遍都不厌的,心中非社火莫属。想到自己每次看社火,年幼时,虽然不太懂,但绝对看得开心,尤喜欢高跷和旱船,年年都想看,也为的是看社火时的热闹场景,每个观众都很自然地融入气氛中。渐渐地,社火表演在城市里少见了,就跟随大人去乡镇。地方不同,社火的风格和内涵有所差别,可油然升腾起的那种种激荡的情怀,从来没变过。

陇县的社火,有记载的从秦时就有了,因陇县的地理位置,历史上被称作陇州,因此,提及这里的社火便是陇州社火。陇州社火在那时还不叫这个名,但已具备基本的内容形式,一代又一代沿袭发展,到了汉时,成为当地非常盛行,很受欢迎的异常热烈的民间活动。算起来差不多2000年的历史。如此漫长的岁月里,陇州社火的品类多种多样,表演形式千变万化,不过不管怎么发展,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热闹,渗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艺术魅力,并且在表演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热烈的场面,不仅在于表演者,也包括了观赏者发自内心的欢欣。

如今社火成了非常宝贵的传统文化,对很多人来说,变得难得一见了,但凡有机会看到,基本上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没了从前那种过年时随遇而乐的畅快,难免有一丝丝遗憾。不过,被传承发扬的民俗,内涵不变,热闹不改,年节里,始终是一场值得期盼的狂欢,有心,便可赴。
陇县之美远不在这些,除了看和用心感受,当然少不了味蕾的触动。到陇县或是到别处旅游,大多有一种想在有限的时间内满足最大的口腹之欲的冲动。和景一样,美食尝不尽,但总有一些让人不惜多吃几次,任其把有限的时间和胃口占据了去的。到陇县,核桃油旋总要吃了又吃,再带些走。油旋是陕西不少地方都流行的小吃,而陇县的油旋出彩之处在于当地盛产的核桃被完美地融入,吃到满足,只需评价一个字“香”。

一个地方的好,好看、好玩、好吃……无论哪种,千人千面,去过了,才知道哪一点才是心头好。
文|苏白传媒本部策划部 提子
其他:部分图片供模拟想象,不代表文字特指。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