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53|回复: 0

大别山巍巍山岭万千重,为何只有这里叫巍岭

[复制链接]

194

主题

194

帖子

58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88
发表于 2020-5-9 21: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别山中巍巍山岭万千重,此乡独占巍岭之名。
松毛尖山巅高度一千五百米,色黑气冷,巍巍乎挺入九重碧霄第一层,生生戳破彩霞衣。其山锐利苍黛若松针,如玄铁重剑,高古持重又似一管晋唐巨笔。山已不知几千几万岁,其上归云肥,白如奶油雪糕,团团簇簇绕山而飞,像成群孝顺子孙承欢高祖跟前。在山外远远仰望,生畏心,生敬心,生仙想,也叫人俗念遁迹骨骼清奇。薄醉里数次起意,想扛起那一管笔,研圣井河之水以为墨,以辽阔青天作纸张,仿北碑《杨大眼造像记》笔意,写八个擘窠大字:高山大泽,实生龙蛇。
相比松毛尖,太平寨是个矮矬汉子,海拔也有千余米。寨上太太平平,传说是吴楚相争时的一个古战场,晚清时,太平天国陈玉成部与清军也曾经鏖战于此。上有高山平原千余亩,多古松、老藤、雀鸟、野兽、水草、沼泽,土壤黑沃,可牧牛羊百万头。其中一汪湖泊,水蓝如海子,四围古木森森,雨烟迷蒙里静坐于湖边,风拍浪卷,衣飞袖舞心驰神走,疑在大荒境里水怪之国。
巍岭在古潜岳之西,乡内冈岭崔巍绵延,山连山,峰叠峰,水接水,谷错谷,石头驮着石头,气象莽莽苍苍骇绿粉红,干浓湿淡疏疏密密整整斜斜,似元人写意画,可泻胸中丘壑,可泼纸上云山。以巍岭名之,是写实,不是虚言。
晚春这两日稍得闲,与诸友在巍岭山中人家小住,每日流连于山水之间,饮野茶、喝烧酒、食山鲜,打纸牌、聊大天、酣睡觉,不读书也不写文章,不问世事只共风日,山深人闲,自在得很也快活得很。
第一夜住民宿金榜人家,新盖的小木屋里木香清溢,屋前屋后屋左屋右映山红开得满川满岭,绚烂的朱红、绯红、粉白、明黄、魏紫夺人心魄。花颜明艳,紫气东来,心中有清气,开阔得可以装下整个人间。木屋门匾上刻着的字,正是 " 紫气东来 "。晚上下了一夜雨,山溪也在枕边淙淙弹唱了一夜,想起蜀汉后主刘禅的名句:此间乐。梦中又隐隐担忧那些山花会在风雨中凋谢,清早起来一看,雨打花更红更黄更紫更白,照人老脸也如新人。造化自有分寸,山家真有福气。
翌日行走于古井园保护区,从花海绿国中折返回来,借宿求食于民宿石浪人家。金榜是村民组的名字,石浪也是,金榜古来当有学子金榜题名,石浪人家屋侧川谷中,有无数冰川纪的巨石如大浪翻滚。石头都极大,上百吨上千吨,都极黑,青苔绿藤布生其上。初看那些石头,纹丝不动安安稳稳,持续看数秒,竟然一尊尊蠕动起来,继而走动起来,流动起来,速度越来越快,如大河滔滔,如猛犸象群奔跑,如熊罴貙虎威武之师整齐开拔,顿时觉得头晕耳鸣目眩,心也怦怦直跳,赶紧坐到石头上闭目安神。石头之间有茶园,棵矮苗壮,嫩叶散发着兰香。又有数棵都支杜鹃,着粉白大花各数百朵,望之俨然如仙姑。世外仙子尚且可思可想,有洪福如牛郎者甚至可以娶来做媳妇,洒扫持家生养有半个仙人血统的儿儿女女,仙姑庄洁入圣,只可稽首朝拜行大礼也。
石浪人家面朝松毛尖。主人老金面孔黧黑而心肠朴白,陪酒、陪茶、陪饭、陪聊、陪玩,一日一夜殷勤无倦意,夜深入睡前告诉客人,明晨天气晴好,可以站在阳台上看日出。我懒得很,有许多年没有见过日出了,一时心动发愿要起一回早,于是与诸友约好五点钟起床。可是梦乡里有无数水草妖精缠住了我的手脚,醒来已经快到八点了,慢腾腾洗漱好了下楼吃喷香的面条,倒也不觉得有失约的羞愧。后来,看到有人拍了日出的视频:松毛尖顶上,山后一片酡红如葡萄美酒之色,先是酝酿十数秒,须臾,朝阳猛然撕破夜的黑,从山背后迅速跃起,林木田园人家一下子清楚明白,整个过程不过短短一两分钟时间。最令我眼馋的是日轮的光剑,外红内黄如袈裟,像一把折扇渐次收拢,终于孵出一颗镶着绒边的硕大金蛋。那一念间的惊艳与我失之交臂,大是懊悔。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储劲松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