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52|回复: 0

世卫组织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

[复制链接]

237

主题

237

帖子

74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1
发表于 2020-5-11 02:28: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全球多个国家正处于社会停摆后的分步解封阶段,如何在确保疫情不反弹的情况下,有序复工复产成了疫情新常态下许多国家需要直面的挑战。
国际上,全球多个国家正处于社会停摆后的分步解封阶段,如何在确保疫情不反弹的情况下,有序复工复产成了疫情新常态下许多国家需要直面的挑战。


欧洲公共卫生官员此前表示,相信欧洲首波新冠病毒高峰期已经过去,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及英国等各个国家已实施或在制定解除疫情封锁措施
根据美国约翰斯 · 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 5 月 10 日 6 时 30 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突破 400 万,达 4008497 例,累计死亡病例 278135 例。
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日明确警告,解除封锁措施的国家必须 " 极其小心 " 地进行,否则新增确诊病例可能会迅速增多,然而世卫组织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01
德国的新冠疫情最近才勉强控制住,政府和各州就商量着复工复产。5 月 6 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将进一步考虑各地解除封锁,允许商铺重新开业,连德甲也要在本月开赛,谁知不出三天,疫情猛然反扑,新冠病毒阴影再次笼罩全国。


据法国《巴黎人报》8 日报道称,德国北莱茵 · 威斯特法伦州科斯菲尔德市的一家肉类加工厂暴发集体感染,约 1200 名员工中已有超过 100 人确诊,该工厂已经暂时关闭。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该州已决定重启封锁,要求民众保持社交距离减少接触,餐馆和公园等设施则将关闭至 5 月 18 日。
无独有偶,另一家位于石勒苏益格 · 荷尔斯泰因州的屠宰场也出现了类似的疫情,累计确诊 109 人,人们不禁开始担心起德国肉类加工业的安全性。
此外,图林根州的格莱茨市也面临病毒加剧扩散的情况,多家老年护理中心暴发群体感染,当地州长也在考虑重启封锁,并要求部分地区的民众下周开始居家隔离减少外出。
梳理疫情发生的时间线可以发现,德国是欧洲疫情暴发比较晚的国家,但却是复工比较早的国家之一,比绝大多数欧美国家都要早。而德国在复工之前一直是欧洲死亡率最低的国家。
疫情趋于稳定因素之外,复工也出于经济考量——从德国联邦统计局 8 日公布的数据来看,德国今年 3 月出口额为 1089 亿欧元,环比下降 11.8%,创下近 30 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如果德国政府选择继续封锁,企业迟迟不复工,经济 " 停摆 ",损失只会不断增加。


当然,如果德国复工之后疫情没有反弹,那么就会对欧美其它国家复工有很大的鼓励作用。
但事与愿违,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 · 科赫研究所称,德国的病毒基本传染率也已经飙升至 1.0,在 4 月中旬时还只有 0.7。病毒基本传染率是指一个病例平均传染的人数,1.0 被视为疫情增长和下降的分界线。这就意味着,自从 4 月 20 日复工以来,德国的疫情传播速度有所加快。
不只是德国,在疫情趋稳的背景下再次发生聚集性社区感染病例也令韩国政府绷紧神经。此前,由于一位 29 岁患者曾到访首尔市梨泰院多家娱乐场所,引发集体感染。首尔市昨天(9 日)对全市娱乐场所发出 " 禁令 "。


在韩国首尔,某百货商店的工作人员进行防疫消毒图|新华社 / 纽西斯通讯社
同样地,阿根廷、匈牙利、新西兰等国也出现类似群聚感染。
以上各国的疫情反弹,等于给其它准备复工的国家敲响了警钟——在疫情形势尚未真正好转的情况下就贸然复工,有可能带来更多的人被感染,对疫情防控是非常不利的。
因此,欧盟已于日前宣布由于疫情在欧洲及全球仍未企稳,欧盟决定继续限制赴欧 " 非必要旅行 ",将今年 3 月中旬开始实施的 " 封盟令 " 延至 6 月 15 日。
02
笔者注意到,英国定于当地时间今天(10 日)傍晚公布分阶段 " 解封 " 计划。按照英国《泰晤士报》的说法," 解封 " 第一阶段,将允许小型商铺和室外经营场所恢复营业;第二阶段,大型购物中心重新开业,将建议更多人回归工作岗位;第三阶段,酒馆、餐馆、旅馆和休闲娱乐中心将可以开业。


尽管《镜报》提前曝出了 " 解封计划 " 的内容,但具体细节还是要看约翰逊 10 日宣布的正式版本
英国政府是从 3 月 23 日起禁止民众非必要外出,关闭学校和大部分商铺的,4 月 16 日又把期限延长至少三周。原本英国政府应于 5 月 7 日前就 " 解封 " 作出评估,政府顾问也已向内阁大臣呈交一份如何放松限制措施的选项列表。但首相约翰逊明确表示,他担心太快解封会触发第二波大规模感染。
约翰逊的顾虑并非杞人忧天。据英国《每日邮报》8 日一篇报道揭露,英国日前发生几起类似的新冠肺炎聚集传染事件,几家医院将确诊的老人送回养老院,却未告知工作人员。报道称,英国护理质量委员会(CQC)日前了解到,有多家医院发生此类情况,且院方知道这些老人是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甚至是确诊患者。
鉴于护理中心和医院暴发新冠疫情,约翰逊表示,会以最谨慎态度推进 " 解封 ",本月底前只会适度、逐步放松社交限制。


5 月 5 日,行人走在英国曼彻斯特的过街天桥上图|新华社
但受到 " 脱欧 " 和疫情的双重影响,英国遭遇了 300 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据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 ( OBR ) 发布报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英国经济可能会萎缩 13%。另据预估,仅在 4 月至 6 月间,经济产出就可能暴跌 35%,失业率将达到 10%。一些内阁大臣希望约翰逊尽快明确 " 解封 " 具体时间,避免消费者和企业信心崩塌。
约翰逊的一名发言人也曾透露," 政府能做的最差劲的事 " 就是放松管控并放任新冠病毒感染率再度攀升,继而需要出台全新防疫措施,进一步冲击经济。


埃尔斯米尔港沃克斯豪尔 ( Vauxhall ) 汽车厂的员工们 5 月 7 日已开始采取社交疏远措施
上外欧洲协同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关依然告诉笔者,目前英国可能是整个欧洲情况最为严峻的国家," 英国目前仍有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其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不像欧洲其他一些国家,从 3 月底、4 月初就开始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但英国的下降趋势并不是很明显,到目前每天新增仍在 5000 人左右。迫于经济压力下实施的解封势必会给英国带来巨大的挑战 "。
至于结局如何,只能拭目以待。
03
而在国内,经过数月抗 " 疫 ",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正在消散。之所以人们的生活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逐渐回归正轨,正是由于全国各地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同时,始终坚持防疫不松劲。
就在这个周末,上海人民迎来新的好消息——先是上海市决定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响应调整为三级响应;紧接着,上海发布了有关 " 何时必须佩戴口罩 " 的明确要求。
一、有发热、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及相关陪同人员,赴医疗机构就诊或前往公共场所 ( 场合 ) 时,必须佩戴口罩;
二、相关从业人员在岗期间,依据执业规范和有关规定,必须佩戴口罩(包括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公共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从事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人员等);
三、乘坐轨道交通或长途客车,进入医疗机构、福利机构及学校等国家有明确要求的场所,必须佩戴口罩;
四、年老及体弱者、慢性疾病患者外出时,建议佩戴口罩;
五、提倡个人随身携带口罩,在密闭空间内、人群密集区、需要与他人密切接触时,建议视情况佩戴口罩。
虽然可以不戴口罩了,但根据此次最新版的口罩佩戴要求,小伙伴们出门还是得带着口罩。不过,昨日走在上海街头,尽管天气有些闷热,笔者目及之处大多数人还是戴着口罩。可见,市民们还是相当自觉的,并没有因为政策的调整而松懈。


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戴口罩与保持社交距离是一对灵活掌握的措施," 保持社交距离是防控传染病的原则。市民不妨携带口罩出门,遇到有需要时,就戴上口罩,这是最为有效的措施 "。
此外,鉴于本市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等级将调整为三级,商务楼宇、大型商场、轨道交通等公共场所可以正常使用空调。但专家建议,使用中央空调时,应加大新风量,加强通风换气。其中,使用全空气系统的中央空调时,应关闭回风。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