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73|回复: 0

刚过去的周末,上海这些商场餐厅都在排队,餐饮业繁华悄然回归……?

[复制链接]

238

主题

238

帖子

73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34
发表于 2020-5-11 20:11: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五一 " 小长假过后第一个周末,虽然像模像样的休息日只有一天,但上周日出门吃饭的小伙伴们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商场里的餐饮店门口好像都在大排长队,中午高峰时排上半个小时很正常,一些网红餐厅要排两个小时以上。记者的 " 朋友圈 " 里,有人早上 10 点半取号,下午 1 点才吃上,不少人在餐厅门口直后悔,说 " 蛮好早点出来取号 " ……上海商场里餐饮业的人气,回来啦!
【" 我们这里人气爆好 "】
周日中午 11 点半,记者在位于五角场的合生汇商场转了一圈,发现一楼到六楼,稍有规模的餐厅门口都坐满了等位的客人。在 " 太二酸菜鱼 ",记者取了一个两人桌的等位号,显示前方还有 11 桌在等待。但过了半小时,餐厅竟然没有一个空桌放出。在点都德、曼哈顿自助海鲜等疫情前就一座难求的热门餐厅,直到中午 12 点半,餐饮门口的 " 等位群众 " 还是 " 扑扑满 "。一家人均 250 元以上的中高档餐厅,平日中午鲜少有人排队,然而刚过去的这个周日,临近下午 1 点,还有七八组家庭客人在等位区 " 嗷嗷待哺 " ……




同一时间,大宁国际广场粤菜馆丰圆轩门口的人潮让记者着实 " 震惊 ":等位区 50 多个 " 小板凳 " 全部坐满,还有不少顾客站着等待叫号。
丰圆轩是一家有 13 年历史的广州品牌连锁店,今年头一回到上海开店。1 月 2 日开业后,迅速冲上了大众点评 " 静安区粤菜馆口碑第一名 "。然而不巧的是,开业半个多月后餐厅就碰到疫情,客流跌到谷底,不得不暂停营业。丰圆轩上海营运总经理张晓东当时曾接受记者采访,提到丰圆轩租下了商场一整个楼面,店铺面积足足有 1600 平方米,从装修、采购等投入了 1200 万元。因为疫情,他们的损失的确称得上 " 大出血 " 的水平。最难的时候,餐厅开过外卖服务,但可能因为菜品不适合外卖,效果不太理想,一天只有几单生意。


最近,丰圆轩的人气却 " 今非昔比 "。周日下午两点半,记者再次致电张晓东,电话接通后他的第一句话就是," 采访能不能快一点呀!" ——因为他马上就要去忙晚市的活了。张晓东说," 五五购物节 " 期间,不少商家都推出促销活动,刺激大家出门消费,刺激过后的 " 余热 " 也后劲十足,延续了下来。" 五一 " 后首周,店内工作日的营业额恢复到了疫情前的七到八成,节假日销售额则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
节后首个周日正逢 " 母亲节 ",举家消费的客人很多,丰圆轩恰好又适合家庭聚会," 所以我们这两天人气爆好。" 张晓东说," 五一 " 节后首周日,餐厅创下了开业以来生意最好的一天,高峰时排队超过两个小时,从上午 9 点半到下午 2 点半," 店内客人是实打实的络绎不绝。"


在新天地商圈,网红餐厅 " 陶陶居 " 虽然 10 点才开门营业,但早上 9 点 30 分,餐厅就开始发放号码牌。有食客早上 10 点来取号,等位区几乎都坐满了,拿了张三人位的桌号一看,前面还有 32 桌等候,只好先去逛街,到下午 1 点才排队吃到饭……
【" 优惠 + 优惠 " 双重刺激】
主打鲜牛肉火锅的左庭右院同样是大宁国际广场的 " 人气王 "。店长王启成告诉记者,当天中午人最多的时候,排队时长在 70 分钟以上,晚间则最多要等候 1 个半小时才能吃上饭,人气已经恢复得与疫情前相差无几。他感觉到," 五五购物节 " 促消费活动对拉动人气起到了很大作用。" 大宁国际广场与我们店铺共同让利,联合做了赠送购物券活动,现在进店顾客基本都是拿着购物券的。"


购物券、优惠券、打折券," 各种券 " 已经成为 " 五一 " 以来上海消费者出门逛街吃饭离不开的 " 好朋友 "。往上海南边的商圈走走看看,在徐家汇,受到 " 五五购物节 " 的带动,徐家汇商圈 " 五一 " 期间热闹的消费氛围也持续到了节后首个周末。
" 成都鬼瘾食 " 是位于美罗城商场 5 楼一家新开业的川菜馆,1 月 25 日是餐厅试营业的第一天,却正好遇到疫情,按照店长李梦竹的话说就是—— " 特别特别尴尬。" 餐厅与大家熟悉的 " 江边城外烤全鱼 " 隶属同一集团,第一家店开在北京中关村,30 平方米不到的店铺每天营业额可达 4-5 万元,生意相当火爆。本来抱着初来乍到上海,在人流量不用发愁的徐家汇也能收获同样的火爆效果,但疫情发生后,直到 2 月 20 日餐厅才重新试营业,生意和知名度却一直难有起色。


直到今年 " 五五购物节 ",徐家汇商圈从 4 月 30 日开始,连续 6 天每天在大众点评投放 "55 团 100" 的餐饮优惠券,这让店长李梦竹第一次感到," 原来徐家汇真的能有这么多人来消费。"" 五一 " 小长假及节后首个周末,餐厅都出现了排队等位的情况。节假日中午来店消费,比较热门的 2 人桌取号后,至少要等上 10-15 桌才能吃上饭。作为一家人均 100 元左右的餐厅," 鬼瘾食 " 在徐家汇商圈的消费水平属于中位数。而作为一家刚刚闯入上海市场的新品牌,餐厅重新营业后还将菜品做了本地化调整,增加了上海人爱吃的 " 宫保系列 " 以及北京没有的糖醋鱼等偏甜味的菜肴。在等位客人较多的时候,服务员会一边引导客人等位时仍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另一边则有店员在餐厅门口摆出成都小吃档,吸引不少小朋友的目光。


【一切都在慢慢变好】
商圈内、商场和餐厅的促销相互叠加,加上餐厅本身较好的品质和新鲜的品牌面貌,让像 " 鬼瘾食 " 这样的餐厅在 " 五一 " 后迅速吸引了一波客流。而在美罗城的老牌餐厅 " 潮民冰室 ",今年 3 月初记者采访时,店长钟龙艳还对无甚起色的生意感到担忧,两个月后再见记者时,钟店长已经忙得脚不沾地。


" 生意恢复没有特别快,属于慢慢爬坡,但好消息是,‘五一’期间很多小朋友都出来吃饭了。" 钟龙艳说,家庭消费始终是餐饮业复苏的重要基础," 五一 " 期间由于徐家汇推出了 "55 团 100" 的餐饮打折券,因此直到节后的首个周末,吸引客流的效果仍旧明显。"3、4 月店里几乎都看不到等位,‘五一’期间中午来拿号已经要等 7-10 桌才能等到位置了。" 虽然相比往年五一动辄等位 2 小时、" 前方等候 30 桌 +" 的火爆,今年 " 五一 " 餐厅的营业额仍属 " 清淡 ",但越来越多愿意坐下来好好吃顿饭的客人,让今年 6 月就将在这家餐厅工作满 4 年的钟龙艳看到了令人激动的希望。


客流已经恢复到疫情前七成左右的 " 度小月 " 美罗城店店长姚美娣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在等待餐厅的两位 " 邻居 " —— " 上剧场 " 和上影影城重新开业。" 我们五楼商户最大的客流来源就是影院和上剧场,尤其有大片上映、上剧场有热门剧目上演,餐厅门口排队就要超过 1 小时。" 一波优惠券投放让餐厅客流被刺激到了疫情前约八成的水平,节后首周末仍旧保持原先七成左右的客流让姚美娣一直担心的经营问题稍微放缓。" 等到电影院、剧场开门了,相信很快就能接近疫情前的水平了。"


有网友说,遥想今年 4 月初某天晚上,到一家 " 网红 " 餐厅用餐,最火的饭点却无一人等位,可以 " 直接开吃 "。一个月过后,同样的时间、同一家餐厅,为了吃上饭,却已经排了两个半小时的队。
" 那个时候再也不会回来了,也希望再也不要回来,因为一切已经开始变好。"


在商场餐厅强劲复苏的同时,沿街餐饮店的情况却千差万别。记者观察,一些网红餐饮店、品牌口碑店会复苏得较好;但以社区消费者为主或口碑特色一般的沿街餐饮店,复苏情况相对一般。究其原因,商场的餐厅有着较强的集聚效应,也有商场这个 " 大管家 " 来帮助与鞭策,沿街餐饮店则更要靠自己的 " 单打独斗 ",来把握住 " 五一 " 后的消费氛围。
栏目主编:唐烨 本文作者:舒抒 唐烨 文字编辑:唐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