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哪些城市家底深厚!哪里最依赖土地财政?

[复制链接]

32

主题

32

帖子

13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1 20:38: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如果个人的收入严重依赖于工资,那么辞职换工作要很谨慎。
如果城市的财政收入严重依赖于“卖地”,那么也不会持久发展。

财政收入是衡量一个城市财力的重要指标,哪些城市的家底最雄厚呢?
从2019年的情况来看,各个城市的财政收入与经济水平基本相契合。北上广深、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经济圈、强二线城市都是主力。
下图为2019年主要城市财政收入排行情况。

除了财政收入,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卖地收入,也就是土地出让金。
据克而瑞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土地成交总金额高达6.8万亿元,同比2018年增幅高达14.3%,创历史新高。
其中,有16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超过1000亿元,相比2018年新增加了6个城市。

这16个城市中,除温州、昆明和福州外,其余都是经济体量比较大的城市。
那如何计算各个城市的土地财政依赖度呢?通用的做法是:土地财政依赖度=各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这个指标越高,说明地方政府的钱袋子越依赖于卖地。

土地财政依赖度超过100%的城市有12个,温州的依赖度高达179%,位居第一,接下来依次是昆明、福州、杭州、太原、合肥、武汉、南京、广州、西安、佛山、郑州;在 50%以上的达到26个,包括宁波、长沙、天津、厦门等。
过度依赖卖地收入,反映出很多地方房地产市场的畸形发展。
一方面,城市在快速发展,新区的扩张建设比较迅猛,财政压力大,很多地方政府心照不宣“卖地来钱最快最容易”。天价地王频现,最近厦门的百亿地王楼面价超过5万/平;广州某块地的起拍价就已经超过了6万/平。
另一方面,房子已经压得老百姓喘不过气来,房价调控势在必行,而作为房价主要构成部分的土地价格该何去何从?
本文由财经八卦妞原创,欢迎关注,大家一起涨知识。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