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家英超球队的卖身疑云:3200亿身家背后的阴谋与阳谋

[复制链接]

194

主题

194

帖子

58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8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2 02:48: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 亿英镑,以吸血鬼著称的英国商人麦克 · 阿什利(Mike Ashley)终于要得偿所愿,将纽卡斯尔联转手来自沙特的买家。老板套现离开,土豪借足球登台,喜鹊告别囊中羞涩的时代 ...... 然而这桩看似多赢的交易,却迟迟未获批准得以敲定。
其背后牵扯的利益纠葛,早已超出足球,甚至超出体育的范畴。
文 / 陈点点
编辑 / 殷豪男
1996 年,凯文 · 基冈(Kevin · Keegan)治下的纽卡斯尔联,在积分榜一度领先曼联 9 分的大好形势下,最终被反超 4 分,获得联赛亚军。
那是被称为「喜鹊」的纽卡斯尔联,距离英超冠军最近的一次,却也是高地人(Geordies)在英格兰足球中,迄今为止最高光的时刻。
24 年后,几经沉浮的纽卡斯尔联即将迎来新的金主,组建又一支英超豪门。然而足球本身,也从竞技主旋律,变成了政治与经济的博弈工具。


著名足球电影《一球成名》,主人公圣地亚哥职业生涯的起点,就是纽卡斯尔联
01
一次「皆大欢喜」的易主
让现球队老板麦克 · 阿什利走人,恐怕是大多数喜鹊球迷积怨已久的心声。
2008 年,阿什利总共花费 1.35 亿英镑,从弗雷迪 · 谢坡德(Freddy Shepherd)和约翰 · 霍尔爵士(Sir John Hall)手中成功收购了纽卡斯尔联俱乐部。
「体育用品零售公司」即「SPORTS DIRECT」——是让阿什利成为身家 20 亿英镑富豪的主业。该公司在 1982 年由阿什利一手成立,是英国最大的体育用品零售连锁商店。所以,业余壁球运动员出身,并靠体育生意发家的阿什利,被喜鹊球迷当成了俱乐部的英雄和救星。


SPORTS DIRECT 的门店,遍布英国各个城镇
然而,在阿什利掌控纽卡的这 13 年里,纽卡斯尔两次降入英冠。虽然曾经在 2011-12 赛季拿到英超第五的不错成绩,但在球迷眼中,纽卡斯尔早已不是一支能跟豪门球队叫板的英超球队。
吝啬,是阿什利作为俱乐部老板最不受球迷待见的一点。曾经多次许诺要高价引援大干一场的阿什利,从未花大价钱给俱乐部带来真正的重磅球员。在他掌管的 13 年里,有 5 个赛季俱乐部在转会市场卖人挣的钱比买球员的花的钱还多。
不愿意花大钱买人就算了,阿什利作为商人的种种算计,更是让球迷反感。成为纽卡老板后,阿什利把球队主场「圣詹姆斯公园」直接更名为 SPORTS DIRECT 球场,把俱乐部当成了免费的营销工具。


4400 万英镑的乔林顿和 2400 万英镑的阿尔米隆,是阿什利为数不多的高价引援
对于阿什利的「无情无义」,喜鹊球迷罄竹难书。2014-15 赛季末段,纽卡深陷保级泥潭。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战胜了睾丸癌重返赛场的阿根廷国脚古铁雷斯在保级关键战中一传一射,帮助喜鹊 2-0 力克铁锤帮。然而,那个赛季结束后,阿什利却决定与这位球队功臣解约。
阿什利的这一系列骚操作,让纽卡球迷巴不得俱乐部早点易主,告别浑浑噩噩的时代。与此同时,如坐针毡的阿什利,又何尝不想找到「接盘侠」呢?


当年成为纽卡老板,阿什利除了 1.35 亿英镑的真金白银外,还承担了俱乐部 7000 万英镑的债务。在俱乐部运营层面不进行追加投入,实行自负盈亏,是阿什利的生意之道。在英超商业价值飙升的近十年里,许多中小俱乐部的确可以自给自足,略有盈余。
纽卡斯尔联作为曾经的劲旅,心气和眼界并不同于其他投入相似规模的中小球队。然而,在目前英超格局下,想要跟「BIG 6」掰手腕,投入就得翻上几番。比起英超豪门背后那些石油大亨、金融大鳄,做体育用品生意的阿什利的确心有余而力不足。与其被球迷和媒体嘲讽辛苦保本,不如赶紧套现,潇洒离开。所以,早在 2017 年阿什利就公开表示有意出售纽卡,欢迎各路买家询价报价。
此外,阿什利也明白,从营销的角度,纽卡对于 SPORTS DIRECT 的价值已经逐渐「榨干」。加之全球新冠疫情爆发,对体育零售行业带来巨大冲击,此时通过出售俱乐部来贮备资金度过困难时期,也是理性的商业决策
在如此的情势下,能有一家出 3 亿英镑的买主,对于阿什利和纽卡球迷而言,似乎都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02
一桩血案,交易两难
然而,这桩在前期运作顺利的收购,却卡在了英超联盟的俱乐部拥有者审查(The owners' and directors' test)制度。
这项审查,针对的就是俱乐部的新买家和其背后的公司、组织。新的俱乐部拥有者是否有违犯、犯罪行为;是否有足够的资金、资产保障运营,是收购案通过英超联盟审查的标准。此前国内的棕榈资本收购西布朗、莱茵体育收购南安普顿,都走过这个程序。
纽卡的新东家卡在了审查,背后的原因太过复杂。
阿曼达 · 斯坦维利(Amada Staveley),是第一位需要提到的关键人物。这位现年 47 岁的英国女企业家掌管着一家名为 PCP Capital Partners 的投资公司。该公司最大的业务,就是帮助卡塔尔、阿联酋、沙特等海湾国家的财团、资本在英国进行各类项目的收购、投资。


2008 年,PCP 先是帮助阿布扎比财团和卡塔尔财团以 73 亿英镑买下巴克莱银行 16% 的股份,紧接着又帮助曼苏尔财团以 2.1 亿英镑的价格收购曼城俱乐部。此次 3 亿英镑收购纽卡,也是由斯坦维利的 PCP 公司出面进行操作。
但实质上,大部分收购资金并不来源于 PCP 公司。如果收购完成,斯坦维利只拥有纽卡 10% 的股份。真正的大老板,是沙特公共投资基金(Saudi Arabia's Public Investment Fund,PIF ) 。该沙特国有投资机构的管理者亚希尔(Yasir Al-Rumayyan),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纽卡俱乐部的主席。
问题,恰恰就出在了这个沙特公共投资基金上。该国有基金的投资,其实就是沙特的国家行为,整个 PIF 基金的最终控制者,也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 · 本 · 萨勒曼(Mohammad Bin Salman Al Saud )
而沙特近些年,一直处在国际舆论的风口浪尖。最受争议的事件,莫过于在沙特驻土耳其大使馆发生的血案。
贾迈勒 · 卡舒吉(Jamal Ahmad Khashoggi)是沙特著名的新闻记者,他经常对王储本 · 萨勒曼和沙特政府进行批评和抨击。2018 年的 10 月 2 日,卡舒吉到沙特驻伊斯坦布尔大使馆办理离婚证明。然而,走进大使馆的他却没能活着走出来。在大使馆内,卡舒吉被一个执行谋杀任务的小组严刑拷打,最后注射过量药剂身亡,并被肢解后悄悄运出了大使馆。


卡舒吉被害案曾在 2018 年震惊全球
这桩在当时轰动全球的谋杀案,让沙特当局和王室受到了无数的谴责和质疑。此后,沙特政府逮捕了 18 名嫌疑人,判处了 5 人死刑,这其中的一人,曾是王储本 · 萨勒曼的亲信。
在外界很多人看来,由本 · 萨勒曼掌管的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是沾满了鲜血的财富。尽管本 · 萨勒曼王储曾在 CBS 的采访中亲口否认是他下达了谋杀卡舒吉的命令,但如此有争议的沙特财团要成为纽卡斯尔的幕后金主,对于英超联盟、纽卡俱乐部和英国政府而言,显然需要更为谨慎地处理。




谋杀案发生后,本 · 萨勒曼王储在 CBS 的采访中否认是他下达了谋杀卡舒吉的命令
与此同时,卡舒吉的遗孀哈蒂杰 · 坚吉兹(Hatice Cengiz)也已经通过律师向英超联盟发出声明,希望英超方面不予通过纽卡收购案。在 5 月 10 日晚 BBC 5 Live 的广播节目中,坚吉兹还公开喊话英超联盟:
"
道德价值观被优先考虑。我的观点希望能让纽卡的管理层和收购案的决策者听到。这样的收购行为不应该单纯地考虑金钱和政治,而是加入道德标准的考量。这个世界上金钱不是万能的。让像王储这样的人明白这个道理非常重要。在英格兰足球世界中,不应对谋杀、反人类暴行有任何容忍。
"
英文原文:
"Moral values should prevail. My message would be to the management of Newcastle United and to the decision makers. We should consider ethical values, not just financial or political ones. Money cannot buy everything in the world. So the message that will be given to people like Crown Prince is extremely important. There should be no place in English football for those credibly accused of atrocities and murder."


卡舒吉的遗孀坚吉兹
此外,沙特财团备受争议的,还不仅仅因为这桩离奇的谋杀案。众所周知,沙特是政教合一的君主专制国家,《古兰经》是国家的最高宪法。女性权力在沙特社会的矛盾冲突,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沙特的国际声誉。对于有些许道德执念的英国社会而言,让纽卡成为一家被沙特王室控制的俱乐部,心里总有些别扭。
此前许多支持收购的纽卡球迷和媒体在了解 PIF 背景后,态度也变得模棱两可。
03
球场之外的海湾之争
就在英超联盟谨慎处理收购案的同时,沙特在海湾地区的劲敌卡塔尔,也暗地里用起了手段,希望搅黄这笔生意。
多年来,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三国相互竞争,希望掌握海外地区更大的话语权。2017 年,包括沙特在内的海湾 9 国陆续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双方的关系从此剑拔弩张。
与伊朗的往来过于密切,是沙特坚决对抗卡塔尔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伊斯兰教各国中,沙特绝大部分人口是逊尼派,而伊朗是什叶派,两个教派在历史上一直存在冲突和分歧。卡塔尔虽然在地理上被沙特从陆地上「包围」,但因为其海上的天然气田横跨卡塔尔和伊朗共享的波斯湾,使得两国的关系愈发紧密。海湾地区的这一政治局势,无疑是沙特所不想看到的。
此外,卡塔尔 1996 年创建的半岛电视台在海湾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逐渐增大。对外的话语权由卡塔尔掌握,这使得沙特在内的海湾地区各国都心存隐忧。沙特对卡塔尔实行全面制裁,而卡塔尔也不会放过让沙特难堪的机会。


半岛电视台成立后,逐渐成为世界了解海湾地区的重要窗口
在沙特公共投资基金与纽卡达成收购协议后,卡塔尔的体育媒体集团 beIN Sports 就给英超联盟和 19 家俱乐部(纽卡斯尔联除外)发了一封声明,强烈要求英超抵制该收购案。
这并非是卡塔尔人的无理取闹。
作为英超在海湾地区的独家版权转播商,beIN 与英超联盟 5 亿美元的合约签到了 2022 年。然而 2017 年,一家名为 beoutQ 的电视台开始大量盗播 beIN Sports 在内的各类体育节目、赛事,并在沙特地区进行直播。这严重损害了 beIN Sports 的权益和英超赛事在国际版权市场的价值。
而种种迹象表明,beoutQ 的出现,就是沙特为了打击卡塔尔传媒产业的一计


如今沙特财团要收购纽卡,吃过盗播大亏的 beIN Sports 自然是要借机大做文章。如果英超联盟批准此次收购,那么很可能在 2022 年损失一家版权购买大户
除了以盗播纠纷逼英超叫停收购外,卡塔尔方面还告知英超联盟,如果 PIF 成为纽卡斯尔的控制者,那么整个英超联赛的公正公平性也在受到威胁。因为谢菲尔德联俱乐部的控制者,是沙特的另一位王子, 阿卜杜拉(Abdullah bin Musa'ad bin Abdulaziz Al Saud)。


谢菲尔德联的老板,沙特阿卜杜拉王子
两位沙特皇室成员控制着两支英超俱乐部,这很难不让人往关联俱乐部方向上猜测。基于避免俱乐部之间出现利益关联的原则,纽卡的收购案也的确存在被英超联盟叫停的风险
英格兰东北部一家足球俱乐部的收购,反射的却是两个海湾国家的政治博弈。
04
足球,中东财团爱不释手的工具
继续深究这笔交易,还会有一个问题:过去很少涉足全球体育产业的沙特,为何从国家层面开始收购欧洲的足球俱乐部?
其答案离不开两个关键词:话语权、利益
阿布扎比的曼苏尔酋长在 2008 年收购曼城俱乐部后,逐渐通过其城市足球集团(City Group)来扩充其体育版图,再以足球的名义到世界各地安营扎寨做生意。而卡塔尔体育投资集团(Qatar Sports Investment)通过收购巴黎圣日耳曼,逐渐在欧洲足坛树立起了话语权
投资足球,就像是海湾国家向世界递出的一张名片。在此之前,沙特因为各类原因受到国际舆论的指责,足球,也许是逐渐扭转国家和皇室的形象的一种方式
还是以曼城背后的阿布扎比财团为例,该集团在入主曼城俱乐部之后为整个曼城斯特城市乃至整个英国范围内的发展提供了诸多帮助。2014 年 6 月,阿布扎比集团宣布与曼市政府签订协议,在未来十年里投资 10 亿英镑用于在曼市的安考茨地区新建至少 830 栋居民房,以提高未来这个周边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通过城市足球集团的帮助,曼市政府能够在 2027 年顺利完成对于升级东部郊区社区的目标。


延伸阅读:《史上最重罚单砸向曼城!但财政公平法案真的公平吗?》
在此之后,城市足球集团与英国政府合作建立的新曼城足球青训学院正式投入使用。在这个项目中,城市足球集团投入将近 2 亿英镑。而从 2015 年开始,城市足球集团与英国文化部合作,每年在英国 30 个城市 150 个体育中心投入共计 800 万英镑用于推进草根足球的发展、基层足球教练员的培训以及女子足球的普及。
精明的阿拉伯人,在通过一系列足球相关的项目获得社会的美誉的同时,还在欧洲发掘出更多的商机,可谓一举多得
回到「喜鹊」的收购案。如果交易达成,有着 3200 亿美元储备的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拿出 3 亿英镑收购一家有底蕴的英超俱乐部,那么就真的是让沙特人花小钱办了大事。
我们同样不能忽视纽卡斯尔联俱乐部,作为投资标的的巨大商业潜力。作为英格兰东北部的重镇,该城市东面有海港,西面有国际机场,铁路向北 2 小时能到达苏格兰的爱丁堡和格拉斯哥,向南 3 个小时能直达伦敦,地理位置优越且交通便利。


纽卡的地理位置,类似 GOT 中维斯特洛大陆的临冬城
历史上,纽卡斯尔一直是英格兰的工业、煤炭重镇和北部的出海港口,其人口、GDP 一直位列英格兰城市的前五位。围绕纽卡斯尔,辐射英格兰整个东北整个泰恩河畔,能让沙特财团在足球之外寻找到更多与当地政府、企业合作的商业机会。
而纽卡斯尔联俱乐部,虽然在当下不及英超六强,但从球队底蕴、认知度、品牌价值方面,「喜鹊」较其它英超同规模俱乐部有不少优势。不仅如此,容量达到 5 万 2 千人的纽卡斯尔联主场圣詹姆斯公园,也是英超俱乐部中少有的坐落于城市中心的球场。仅仅是围绕球场来做商业开发的文章,都有着巨大的想象力。


笔者在纽卡留学时,商学院的大楼距离圣詹姆斯公园只有一街之隔
对于淳朴的英格兰高地人而言,他们的愿望异常简单。无非是希望自己的球队能有一位有财力、愿花钱且尊重足球的老板,让他们能在每周末的圣詹姆斯公园里庆祝一场胜利。然而,即便是这场你情我愿,看似多赢的收购案,也有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和背后关于政治、宗教、道德等方面的影响和博弈。
在职业足球、金元足球的世界里,对于足球纯粹的爱,似乎已经变得异常奢侈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