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46|回复: 0

继刹车失灵后又自燃,理想汽车“火”了

[复制链接]

33

主题

33

帖子

12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21
发表于 2020-5-12 04:59: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钛媒体APP

对于国内层出不穷的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和其首款车型理想ONE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陌生的。而这场熊熊燃烧的大火,让理想汽车瞬间被大众所熟知。
5月8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位于湖南长沙路边的一辆理想ONE发生冒烟起火事故。从多个视频中可以看到,起火位置为前部引擎舱,火势造成车辆严重损毁。

随后,理想汽车官方发布微博,将这一事件定性为“前机舱冒烟”,并称电池系统不存在问题,后续有调查结果会及时发布。

在起火事故发生的前一天,5月7日,一位理想ONE车主在微信群发消息称自己的理想ONE在高速上突然遭遇“刹车失灵”,最后依靠动力回收产生的制动使车停下。

至于5月7日的理想ONE“刹车失灵”,理想汽车未在官方微博回应,仅称“这位用户的车辆故障已经解决,刹车系统不存在安全问题。”
该起火车主在车友群中表示,“事故发生前,车辆曾发出两次爆炸声,随后便冒烟起火。然而,车辆却并未提前做出任何报警提示”。另外,事故发生地点在学校门口,正值小学生放学,“好在自己消防兵退伍不久,能够及时配合当地保安、消防人员迅速处理”,在火势蔓延前将其扑灭,并未造成更大面积的财产损失。
理想ONE故障频发背后,原因复杂
据了解,理想ONE搭载东安动力1.2T 3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宁德时代40.5kWh锂离子电池,发动机仅用于发电,不直接驱动车轮,四轮驱动系统由前后桥的两台电动机组成。“增程式电动”这一技术路线在国内鲜有厂商涉及,目前仅在日本有日产的部分在售车型使用增程式电动技术。
有业内人士告诉钛媒体,“从5月8日湖南长沙前机舱起火理想ONE的图片初步分析,该车的故障发生点并非位于车底的电池组,而是前机舱中的零部件,加上理想汽车第一时间撇清电池系统原因,理想汽车的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先冒烟再起火的表象,是大部分车辆电器电路火灾事故的特征,黑色浓烟一般来自电器短路高温,导致的塑料材质被引燃。”
他指出,理想ONE与纯电动车的最大区别,是该车还搭载了一台用于发电的汽油发动机。据推测,理想汽车的发动机供应商东安动力,与三电系统中电控部分的供应商汇川动力,均会有可能参与到此次理想ONE起火事故的调查中。
这一事故的调查结果,在他看来,有两种较大的可能性:车辆装配的不合规引起本次起火事故;供应商提供的零部件总成存在瑕疵。而至于第三种可能:车辆存在设计缺陷的概率则比较小。
虽说几乎所有造车新势力都发生过自燃事件,不过此次理想ONE起火原因与其他纯电汽车显然有所不同,因为着火点并非从车辆底部电池包始发,而是从引擎舱开始。
截至5月8日,车主提车刚满7天,且车辆无碰撞事故,所以基本可以排除线路老化以及碰撞漏油所致,具体起火原因,还要看后续官方会给出怎样的调查结果。
至于5月7日的理想ONE高速上刹车失灵一事,理想ONE上搭载的博世 i-Booster II 制动系统,曾是理想ONE的一个主打亮点,在理想汽车App内仍可查阅到,在2019年8月和2020年3月,理想汽车官方分别两次着重宣传了这一具备数项先进特性的制动系统。
据钛媒体了解,支持加油/充电、纯电驱动是理想ONE的一大特点。理想ONE搭载由博世供应的 i-Booster II 制动系统,该制动系统在其它品牌的高端电动车型上也广泛使用,以实现辅助驾驶过程中,对车速的自动控制和制动能量的高效回收。
从理想汽车对这一例高速制动失灵故障的处理情况分析,理想汽车之前很有可能处理过相应的问题,或针对博世 i-Booster II 制动系统可能产生的类似故障有相应的处理预案。
尽管理想ONE高速制动失灵有可能是博世 i-Booster 制动系统所引起,但最终舆论还是会将责任归咎于理想汽车。毕竟,在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不谈“增程”,改变产品定位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近日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今后理想ONE的产品定位将从现在的“增程式”转变为“插电式混合动力”。在销量方面,李想也不再提及去年提出的百万辆目标,而且也没有提出新目标。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任何一家企业通常都不会把自己苦心打造的产品“人设”推翻,此次变更产品定位背后,可能是理想汽车在营销层面的无奈和对现实压力的妥协。
对于为何要改变产品定位,李想则表示:“目前做增程式电动车的企业只有理想一家。一方面,增程式电动车被工信部归类为插电式混动车,另外从市场反馈角度,增程式产品也被多数消费者认为就是‘混动’,所以我们决定不再提增程式电动的概念。”
另外,李想还表示,“理想汽车未来三年不会推出新产品,主要是专注于理想ONE的OTA(在线下载技术)升级。”
在李想看来,不同于传统汽车厂商通过不停降价来增加销量,智能汽车的优势是可以通过提升车辆的价值吸引用户。智能汽车最大的价值是来自于产品力和质量都可以改变,产品力可以变得越来越好,质量可以变得越来越好。
对于传统车企而言,如果三年不出新品,也会逐渐在市场中被淘汰。对于一家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却想靠单一车型OTA升级的方式来卖车,消费者是否会买单,还是未知数。
数据显示,理想ONE自去年12月至今已累计交付超过6500辆,期间发生了油门踏板失效、动力电池故障等多起事件,不过理想汽车官方检测后给出的答复为物流模式未解除或系统故障误报等原因,并非汽车本身安全问题。
这或许是理想汽车三年不出新品的主要原因,理想ONE还有很多槽点需要打磨,想“一炮就红”,产品力还是首要的。
小结
在疫情推波助澜的车市销量退潮中,所有汽车厂商均不同程度遭遇经营阻力,以造车新势力更甚。理想汽车CEO李想今年3月曾发微博称“上百个新造车企业中,坚持到今天,从不拖欠员工的工资,从不拖欠供应商的货款,这两个最基本最本分的能做到的估计已经不超过五个了。” 在雪球等平台的直播中,理想汽车CEO李想也始终在释放着“理想汽车很健康”的信号。
而媒体在试驾理想ONE后,普遍给出了“生而成熟”这样不低的评价,但在这背后,也依然有产品一致性把控不足带来的很多未知问题,需要车主去面对。至于造车新势力的车还香不香,也许第一批车主在几年后的声音是最有价值的。两天内连续两起车辆核心零部件故障的消息,其负面影响不仅作用于理想汽车品牌,也再一次加深了公众对造车新势力整体的负面印象,想扭转,谈何容易。(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张敏)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