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8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前有李雨桐、阿沁,后有周扬青:网红手撕渣男的背后,这3点才是我们要学的

[复制链接]

217

主题

217

帖子

65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5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2 10:28: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专辑
何似作品选


今天是精读君陪伴你终身成长的第 2403 天
4 月 23 日星期四早上 9 点整,周扬青在微博上发了一篇长文。
文章里,她向网友宣布,自己已与罗志祥分手一段时间,因为对方出轨。


然后,往后所写的一桩桩、一件件,层层递进,无不让吃瓜群众惊掉下巴。
文章全篇没有愤怒,而是透露着一个女生遭遇恋人背叛后的无奈和心痛,平静克制又刀刀见血。
这样的真情实感、逻辑通顺,云淡风轻地直击要害,更让吃瓜群众看得心疼,对罗志祥的厌恶也一同高涨。
记忆里,上一次全民吃类似分手瓜的时候,大概就是李雨桐与薛之谦了。
李雨桐用一系列证据,让 " 求锤得锤 " 这个词语,从此流行于网络。
还有去年底,网红阿沁手撕男友刘阳出轨。
阿沁、刘阳、半藏森林,这三个名字轮番在热搜榜上盘踞了两天,甚至搞出许久不多见的 " 爆 "。


同样是一篇巨长的文章,时间线清晰、图文并茂,让吃瓜群众对来龙去脉一目了然,迅速站到鄙视渣男和小三的这边。
于是,有人感叹道:
大家有没有发现卖货网红写的八卦经过特别通顺流畅。
讲事实条分缕析的,谈感情层次递进的,比明星自己乱发一通的胡说八道好多了。
以前李雨桐据说是新闻系毕业的,现在周扬青又是为啥呢。我觉得根本原因是,网红卖货都要自己写文案介绍卖点,这也是长期训练的结果!!
还有阿沁,别惹学传媒的。


确实,她们所发表的,表面上都是分手瓜、大型手撕渣男现场。
但能够写得条理清晰、直击要害又能让人感同身受,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如何能够让自己说的话影响力最大化?
从三位手撕渣男的文案可以看出,都需要具备以下这 3 个条件。
精准表达
什么是精准表达?这里有一个例子。
好莱坞喜剧片女王、多次被提名奥斯卡金像奖的编剧诺拉 · 艾芙隆曾讲过自己的亲身体验。
高中时,她上新闻课,老师让同学给一则事件拟导语。
人们阅读一个导语,可能会花费 5 分钟,也可能只会有 3 秒。
因此,把导语写得精简明了,点明全文最重要的信息,十分关键。
好的导语会让我们在最短时间,获得最想要的信息,也会让我们有继续读下去的欲望。
这也是我们与他人交流时,最希望达到的效果。
老师给的事件是,学校通知全体教职员工,下周四参加一个教学方法研讨会,会上会有很多重量级人物发言。
大多数同学给的导语都是:某人将于下周四前往某地给某校教职员工发表讲话。
这看过去已经足够精简了,但是老师却给出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导语:
" 下周四不上课。"
这六个字,就是学生最看重和最需要的信息。
即使他们不看后面的内容也没关系,因为这六个字绝对比任何其他信息更吸引学生,让他们更有兴趣往下看
新闻如此,日常表达也是如此。
让我们回顾一下曾几度热搜到 " 爆 " 的网红阿沁刘阳事件。
网红阿沁给前男友刘阳的分手声明里,开篇一句话,和大家说三件事:
" 我单方面宣布和刘阳分手;我爱他;他出轨了。"


短短一行就告诉我们,她虽然爱他,但还是要单方面宣布分手,因为男方出轨。
这也是作为吃瓜群众,最想要了解的核心信息。
随后,从聊天记录到酒店订单;
再到阿沁的助理拍到刘阳和小三一起散步;
甚至还在图片上添加备注,方便读者理解。


针对男方的谎言,用一张张图片予以回应。
阿沁先表明自己的立场,紧接着按照时间线,有序列出刘阳出轨的证据。
总结来说就是:
首先让吃瓜群众知道男方出轨,所以 " 我要分手 ";
再表达怎么看发生的事情," 我用出轨,而不是劈腿的原因 ";
最后附上 " 发生了什么 " 的数据和事实。
这被称为金字塔沟通法
根据金字塔原理可知,事实在金字塔最底层,结论在最顶层。
向他人说明一件事,要结论先行,把他人放在塔尖。从结论、目标到分析,最后才到讲事实
这样就能让听众第一时间掌握最需要、最核心的信息,然后知道你的意图、你想要做什么,抓住听众的注意力。
这个过程会给听众一种沟通上的主动权,减少沟通成本
正如《深度影响》提到:
在准确描述事实的同时,你所说的每句话对所有的听众、观众都应具有 " 让对方愿意听完整个故事 " 的基本目标。
运用共情式沟通
共情,我们并不会感到陌生,它可以帮助两个人从敌对双方站到一起。
就像周扬青在洋洋洒洒几千字的最后,写了这么一句:
" 因为我知道,现在包括以后,还会有很多很多女生在同时被你骗着,她们可能还天真地以为是你的唯一。"
周扬青没有把焦点放在自己和罗志祥的两人关系,而是放大到更多女生上。
这也正是共情式沟通的核心:
不把自己的需求当成唯一,看到别人的需求
周扬青把两人分手的事情,上升到一个渣男对全社会女生的伤害上。
这让吃瓜群众无形中产生这样的想法:
这不仅仅是周扬青一个人的事,它关乎所有已经、即将和罗志祥恋爱的女生,还有他的女粉丝;
这也不仅仅是罗志祥一个人的事,它还反射出更多出轨的人,对他人的伤害。
此时此刻,罗志祥已经站在社会舆论的对立面,事情不再是简单的男女之间的感情纠葛,而是一场价值观批判。
破除知识诅咒
知识诅咒是什么?
精读君的终身成长词典词条《879:知识诅咒》里解释为:
一旦你知道了一个信息、知识或者学会了一样东西,你就很难想象,你不知道该信息、知识或者没学会该东西的情景。
相当于,你已经知道的那些信息或者知识," 诅咒 " 了你。
信息不对称下的沟通,相当于鸡同鸭讲,或者对牛弹琴。
因此,要想打动别人,就不应该只沉浸在自己的认知中。
要找到对方的信息缺口,实现沟通同频,才能在情感上打动对方
当年薛之谦高调宣布与前妻高磊鑫复婚之后,李雨桐便用一篇篇长文开启锤神之路。
①曝薛之谦拿自己 1000 万还前妻;
②晒合同力证双方合伙开店;
③还原泰国车祸真相;
④用自己和薛之谦的亲密照证实两人关系。


随后薛之谦承认恋爱关系,但不承认欠钱,以此反击。
李雨桐不甘示弱直接上证据揭穿:
跟薛在一起时他还没离婚,属婚内出轨,自己有银行转账记录适时可拿出;


薛之谦紧接曝光聊天记录指责李雨桐出轨,爆料女方怀孕是为诈骗自己 5000 万。
李雨桐则直接上语音秒杀。
整个过程,锤锤掷地有声,逻辑清晰,起承转合,甚至回味无穷。
《深度影响》提到:
之所以会有知识诅咒,是因为我们没有意识到,自己经历过的事情,别人并没有经历过;自己感受到的东西,别人并没有感受过。
哪怕你确实讲清了道理,但还有许许多多触动你的细节,没有被呈现出来。
而要让对方感受到这些细节,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带他重新看一遍
李雨桐没有过多表达自己的体会,而是简单粗暴地一次次放出最直接的事情经过、证据,让吃瓜群众自己去感受。
正如契科夫所说:"展示,而非说服。"
经过一场 " 手撕渣男 " 后,周扬青一天之间涨了 100 多万粉丝,阿沁的事业更胜从前,三位无一不被打上 " 利落爽快的独立女性 " 的标签,好感度直线上升。
她们的影响力无疑也更上一层楼,而究其原因,其实只有一句话:
用别人乐于接受的方式,实现你的目标
你学到了吗?
更多何似原创文章请点击:何似作品选
↓免费试读《终身成长词典》前 30 个词条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