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35|回复: 0

“锤死”肖战,他的粉丝尽力了!

[复制链接]

234

主题

234

帖子

74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2
发表于 2020-5-13 17:41: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肖战粉丝
是怎么送哥哥 " 凉凉 " 的?
3 月初,"227" 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时写过一篇肖战的文章。
之后,虽然余震不断,相关的事件越演越烈,但一直处于围观状态。
纵观粉丝和非粉丝两方的发言,这场闹剧就像一场情绪战争,双方都想干倒对方。
讨论最多的肖战本人神隐在这种口水仗中,极少发声。
但是,前几天被戏称为 " 失声少年 " 的肖战发声了,他深夜发博,劝勉粉丝专注自己的生活。


这几句话的重点在于最后一句话:" 我不需要应援 "
如果对粉圈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 应援 " 对一位正在上升期的流量明星意味着什么。
粉丝迷惑应援,
煽动小学生送祝福
先来理一下为什么肖战会说出 " 我不需要应援 " 这句话。
前不久,肖战推出《光点》单曲,一上线就破了世界纪录,93 小时之内销量破亿。
随之而来的,涉嫌抄袭、涉嫌诱导未成年氪金、涉嫌数据造假等一系列负面新闻,完全稀释了这首歌该有的艺术探讨。
就当所有人以为《光点》的负面影响,在讨伐涉嫌诱导未成年氪金的声浪中达到高潮,会渐渐平息。
没想到这场海啸引发的风波还有后续。
肖战在抖音发起挑战,号召用《光点》做背景音乐参加光电舞挑战。还提到如果内容有趣有可能得到肖战本人的翻牌。


在这个活动背景下,某地一位小学老师组织班上的学生,动作整齐划一地跳着肖战新歌的舞蹈,一边高喊着口号" 肖烟四起,为战而来!"
还有一位幼儿园老师问班上学生 " 肖战是我的谁?"
孩子们说 " 男朋友!"


目前小学老师已被停职。
事情还没完。
最新曝光的事件中,某中学老师上网课时放《光点》,提及它的销量、"3 元一首 "。
有学生在公屏上打出 " 肖战必糊 " 时,当着 200 多同学的面呵斥这位学生 " 滚出去 "。
类似的事情只是冰山一角。
有人统计出,某些人民教师在施教过程中,通过播放音乐、视频,或者在学生的成绩单印上爱豆的头像、在试卷夹带私活等等各种方式,引导未成年人安利自己的爱豆。
作为人民教师的粉丝将自己的主观喜好,利用职务之便强加给学生。
不仅有辱师德,甚至可以说是对学生思想的一种控制。
不管是哪家的粉丝,以权谋私,将学生变成向偶像献媚的工具,都必须受到谴责!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肖战那场深夜的劝勉微博,壮士断腕式地放话 " 我不需要应援 ",为时晚矣。
教师粉丝组织学生应援这件事,又像 AO3 事件回到了粉丝行为跟明星究竟有没有关系身上。
显然,粉丝想把偶像摘得干干净净,是天方夜谭。
顶着偶像的名字招摇,作为成年人没有三思后行,你就应该明白,这件事除了违规者要付出应有的代价之外——
城门失火也会殃及池鱼。
不需要粉丝应援?
肖战输不起了
说回 " 不需要粉丝应援 " 这句话。
" 应援 " 一词是外来用语,原指 " 通过现场发光物(荧光棒,灯牌等)、配合演出、统一服装应援物或者场外捐钱捐物等方式支持偶像 "。
而这个词语被引申泛化后,指一切为偶像加油打气的行为,比如每天的超话签到、粉丝控评、做数据等等。
要是真如肖战而言他不需要应援,粉丝也足够 " 粉随正主 " 的话——
那么老师组织学生应援肖战这件事,官方媒体报道下的评论 " 义正言辞 " 的评论都会消失。


取而代之的是知乎上这样的不上升 " 教育失败 "、不谈 " 社会问题 " 的路人评论和发言。


明星的应援,已经超出了应援物、应援色等物质层面,而变成 360° 全方位为爱豆摇旗呐喊地过程。
如果没有粉丝的这些 " 控评应援 ",肖战恐怕不会陷入今天这样进退两难的境地。
确实,在今天这般粉丝变地雷,一踩一个准的情况下,肖战巴不得不需要粉丝的应援。
从 2 月到 5 月这一段时间,粉丝的很多所谓应援行为,都是把肖战的后路砍掉了一截又一截。


教师组织学生应援,粉丝的控评应援遍布每一个官方账号,振振有词不要上升明星本人,不属于饭圈问题,而是社会问题。
可是在没有官方回应表态之前,这群口口声声 " 社会问题 " 的," 人籍 " 大于 " 粉籍 " 的粉丝们。
是谁在表态" 这也太棒了吧,我也要组织学生为肖战应援 "。




事前叫好,事后剥离。
见过蚂蚁抱团逃离火海吗?
一遇到灾难为了保住最核心的蚁后,最外圈的一层蚂蚁被烧成灰烬。
" 生还后 " 的蚂蚁还会回踩最外圈牺牲的炮灰," 那些都是黑粉 "。
控评作为应援的一种方式,理所当然在维持明星粉丝活性、评估明星商业价值方面充当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是,一旦粉丝控评起到了相反的效果,那这种应援就是火上浇油,越控越遭。
而明星本人能做的就是摆正姿态,加强粉丝管理,引以为戒。
把自己摆在受害者的姿态,只会引起路人缘的大面积崩盘。
肖战粉丝的战斗力,
只应 " 天上有 "
老实说,肖战粉丝刷屏的这段控评经典语录并非没有可取之处。


起码有一句话他们说得是正确的。" 若要管理,应从‘度’的把控方面入手 "。
这句话最正确之处是这个 " 度 " 字。
但这当然不是教育方面的 " 度 "。教育局的专家肯定比我们懂得 " 过犹不及 "、" 适度 " 的道理。
毕竟,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教师连向学生推荐某出版社的教辅书,都存在夹带私货、以权谋私之嫌。
现在最应该控制 " 度 ",把控边界的,是粉丝的手。
比如,在从事粉丝团体活动时候,是不是应该把握 " 粉丝生活 " 和 " 个人生活 " 的界限,将自己三次元的本职工作隐藏在应援活动之外?


比如,在为你们的偶像应援之前,是否应该明确哪些属于公权私用、哪些属于扰乱公共生活的活动?


再比如,在粉丝圈子生活中,哪些是属于粉丝个人应该坚持的想法,而不是充当控评机器,以 "xx 的话都是对的 " 为意志,主动接受洗脑。


追星上的 " 度 " 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很多教育问题、追星引发的社会问题。
这可比单纯探讨教育方面的界限有用、直接的多。
当然这样的 " 度 " 适用于每一个不理智的追星女孩、追星男孩。
写到这,还蛮佩服肖战粉丝的战斗力。
不管是《南方日报》、《检察日报》还是其他正规媒体机构的发声评论,他们都能坚持自己的见解、一点都不为所动。
这些发声的媒体不管是不是客观的评价,在他们看来都是 " 无良媒体 "、" 颠倒黑白 "。
不仅如此。
经过 227 事件后,他们对运用 " 社会问题 "、" 核心价值观 "、" 正能量 " 等词语愈发娴熟,得心应手。
超强战斗力、极强的张冠李戴的诡辩能力,只此一家,别无分店。
粉丝有这样的战斗力,爱豆本人该多 " 喜极而泣 "?
最后。
还是想说,目前正在进行的这场新一轮的舆论战,除了上蹦下跳的粉丝外,还有对立面的 " 肖战黑 "。
两方的人都拿出绝对的战斗力想毁灭对方。
我们在这样强烈的情绪裹挟下,在混乱不堪的舆论场中,能做的是对那些社会有害的事实发声。
另一方面。
事情发展到现在,这场饭圈的血雨腥风,早就已经烧出了圈层,跨了次元壁。
以前总觉得饭圈模式不过是粉丝对爱豆爱的表达。
但是当它所向披靡的战斗力养成后,非理性粉圈逻辑下成长的公民个人,已经失去了可以正常对话的可能。
我们除了要警惕非理智的饭圈组织,还要告诫自己别为所爱的人或物失去正常的理智和生活。
由爱入魔,太容易。
文字:麦冬 | 图片出自:网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