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81|回复: 0

中保研告诉你:咱能买到的车越来越安全

[复制链接]

207

主题

207

帖子

62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27
发表于 2020-5-14 13:2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汽车之家 碰撞测试解读 ] 由于在国内首次引入正面 25% 偏置碰撞测试项目,中保研的 C-IASI 体系就像是平地起惊雷一般,迅速博得了中国消费者的关注,看到一些合资车型在该测试中成绩不佳,更是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了 " 专业、正直 " 的形象。历时近 3 年、完成 76 款车型的测试后,中保研近日发布了 2019 年测评结果研究报告,通过它能够看出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汽车有着怎样的变化呢?


十秒读懂全文大概:
1 ) 为什么消费者认为它是 " 最专业 " 的中国碰撞测试?
2 ) 保险行业的碰撞测试对汽车产业有什么影响?
3 ) 三年来中国市场的乘用车有着怎样的变化?
- 消费者认为 " 最专业 " 的中国碰撞测试
2018 年,当中保研的 C-IASI 碰撞测试体系刚刚面世时,许多人都觉得它或许是一个与中汽研的 C-NCAP 类似的碰撞体系:测试难度相比海外低了不少,厂商很容易就能获得高分的碰撞测试。然而伴随着首批碰撞的 12 款车型成绩发布,整个中国汽车圈一片哗然。


其中在首次引入中国的正面 25% 偏置(俗称小偏置)碰撞项目中,包括上汽大众途观 L、东风本田思域在内的合资品牌,都出现了 A 柱弯折等明显扣分的现象。然而这些合资品牌的车型在美国 IIHS 碰撞测试中,相同项目的得分可决不是如此。






正是因为在第一次发布成绩时其全优概率较低,加上正面 25% 偏置碰撞测试的难度更大,因此中保研的 C-IASI 可谓一炮而红,由此奠定了其在中国网友中超好的口碑。而随后的包括别克 GL8、大众帕萨特等合资品牌车型相继在正面 25% 偏置碰撞中折戟,更是在中国的碰撞测试中有了更高的权威性。
- 保险行业的碰撞测试对汽车产业有什么影响?
或许有不少读者并不清楚,正面 25% 偏置碰撞测试这个目前 " 最难的 " 碰撞项目之一,最早是由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下文简称 IIHS)于 2012 年公布的,成立初衷是为了支持那些为了公路安全而努力的人们,在后来经过转型才成为了一个独立的研究机构,专注于降低美国道路上死亡、伤害和财产损失,全部资金来源于汽车保险公司与保险协会。


虽然自 2001 年以来,美国车辆在致命的正面碰撞事故中的司机死亡率有了显著的降低,但当时每年仍有超过 10000 人死于正面碰撞事故。在统计了所有事故死亡率后,IIHS 发现这些死亡主要是在较小偏置事故中发生,所以在 2012 年新增了正面 25% 偏置碰撞测试。


在意识到 IIHS 将长期进行驾驶侧正面 25% 偏置碰撞测试后,汽车制造商们开始针对这个最新的测试进行车辆安全结构的升级。三年后,参与测试的绝大多数车型,都能够在驾驶侧正面 25% 偏置碰撞项目中获得优秀的评级,结论显而易见:并非碰撞测试变简单,而是车辆的安全性被动的提升了。


如今,要进入 IIHS 的 "TOP SAFETY PICK" 和 "TOP SAFETY PICK+" 这两个标志着最安全的榜单,正副驾驶侧的正面 25% 偏置碰撞项目都必须取得优秀的评级,而 2019 年至少有 64 款车型达到了这个要求,可见 IIHS 的碰撞测试在美国市场,具有倒逼车企提升车辆安全性的作用。
- 三年来中国市场的乘用车有着怎样的变化?
中保研这次发布的 2019 年测评结果研究报告,不仅对 2019 年的碰撞测试内容进行了回顾性的总结,也将 2017 年和 2018 年的数据拿出来做了对比,通过一些数据上的显著变化,我们或许能得出一些结论?




从之前的研究可以发现,约束系统的平均维修成本较高,在正面维修费用中的占比超过了 30%,无形之中降低了车辆在 " 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 " 项目中的得分。此外低速时安全气囊的引爆,也有可能导致驾乘人员不必要的伤害,因此低速时气囊起爆问题,值得汽车制造商们的注意。


虽然连 IIHS 都并未将 " 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 " 列入到车辆的实际碰撞成绩评定之中,但这并非是一个毫无意义的测试项目,低速碰撞下车辆的损伤及安全气囊误爆都是不可忽视的安全问题。










除了被动安全方面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在主动安全配置上近三年来中国市场上乘用车搭载率也有了比较明显的提高,在 C-IASI 的碰撞体系中会对 FCW(前方碰撞预警)功能有无及 AEB(主动紧急制动)功能在面对固定壁障车时的刹停功能进行评价。




纵观中保研这次发布的 2019 年测评结果研究报告,可以看出这三年来中国市场上销售的乘用车在主被动安全方面都有着一定程度的提高。虽然没有做到十全十美,还存在一些进步的空间,但这个势头是良好的。
- 车身碰撞安全专家怎么说?
借着此次中保研测试报告揭晓的机会,我们也有幸对目前担任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的朱西产教授进行了专访,让他针对国内两家主流碰撞测试体系在消费者中口碑的不同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我们在早些时候已经对史上最严苛的 E-NCAP 碰撞规则进行了解读(传送门),朱教授对 E-NCAP将在今年引入的正面偏置移动避障车格外赞同,他认为这才是正面碰撞测试体系回归正轨、最贴近真实道路交通事故的碰撞模拟,或许未来 C-NCAP 和 C-IASI 的正面偏置碰撞,都会朝着这个方向衍变。
总结:
碰撞测试体系的存在,其实是验证汽车制造商生产的产品其安全性能是否符合当前的主流。而目前两种不同体系的碰撞测试在国内共存,在结论上形成了一定的差异化。凡事无绝对,我们很难在两个体系中选出孰优孰劣,但可以肯定的是,二者都是为了提升中国市场车辆安全性而存在,这就足够了吧。(文 / 图 汽车之家 苗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