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6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亲历武汉全民核酸检测:费用由谁承担?查出阳性怎么办?

[复制链接]

200

主题

200

帖子

63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5 17:10: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吴岩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 家里有老人小孩,测一下大家都放心!"5 月 15 日上午 8 时许,武汉市民罗女士通过社区小程序填报家人信息,等候通知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近段时间以来,武汉每天检出几例到十几例无症状感染者,这些无症状感染者虽已全部被隔离治疗,仍在社会上引发一些担忧。
英雄之城,再显责任担当。5 月 14 日,武汉召开 " 全市加强核酸检测加快筛查无症状感染者 " 工作部署会,接下来一段时间,将对全市市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进一步摸清无症状感染者底数,进而有效管控,让全国人民放心,让武汉人民安心。
全民登记全民检测
" 我们三个大人和一个孩子,这个检测非常好,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5 月 14 日上午 9 点,武汉市东西湖区马池墩社区美联奥园小区居民薛晓婷,和家人一起排队,依次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在武昌区水果湖街黄鹂路社区,从 12 日开始,网格员、小区物业楼栋管家纷纷通过电话、微信通知居民,填报家庭成员信息,6 岁以上家庭成员逐个填写身份证、职业、是否做过核酸检测等信息。随后,等待社区通知。
" 按一天 1000 人进行,全部检完需要 3 到 4 天。" 硚口区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15 日,六角社区计划完成 1000 位居民核酸检测标本采集," 每位居民采集结束,我们都会对工作环境进行消毒,再给下一个居民采样,杜绝交叉感染风险。"
据介绍,市民检测前,所在社区都要对检测名单进行电话或上门确认,优先排查老旧小区、居住密集小区重点人员,对困难群体还将安排上门检测。
目前,全民大规模核酸检测已在武汉铺开,绝大多数小区居民已接到社区通知,部分小区已完成检测。
市区财政分担费用
核酸检测费用由谁承担?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表示,本次核酸筛查所需经费,原则上由市、区财政按一比一比例分担,呼吁市民打消顾虑、积极配合,对自己和他人负责。
据介绍,此次核酸检测将突出重点,科学有序组织实施,检测对象为全市未进行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常住居民和暂住居民。核酸检测工作以区为单位进行,各区负责组织本辖区内居民、企事业单位职工和门店经营户相关人员,进行采样检测。各区及时掌握辖区内核酸采样覆盖完成情况,确保不遗漏、不重复。
为此,武汉市各检测机构将抽调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组成采样小分队,深入各筛查单元实施采样,采取安全防范措施,避免交叉感染。武汉将充分调度各方检测资源,优化检测方法,提升检测能力,为筛查工作提供支撑。
" 人手肯定不够,量太大,只能加班加点。" 武汉某中心城区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全员上阵,分片区挂图 " 作战 ",同时联系辖区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共同参与,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标本采集工作。
常态化防控重要之举
核酸检测是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早发现、早治疗确诊病例,有利于早发现、早隔离无症状感染者。
4 月以来,武汉已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了核酸检测,实践证明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措施。为给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营造安全健康的环境,武汉市决定在前期已完成 300 多万人次核酸检测工作基础上,扩大检测范围,加大无症状感染者排查和收治力度。
" 无论是漏诊还是无症状,都是未知传染源,确实有必要在某个时间段内迅速筛查完。"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一位临床医学教授认为,从整体疫情防控角度来看,早发现、早诊断十分有益,只有掌握了大数据,弄清楚具体情况,才能积极有效防控。
" 没感染的万一检查出阳性,或患病的检查出阴性,该怎么办 ?"针对市民担忧,武汉第一医院公卫处主任彭燕琼表示,核酸检测只反映检测当时的状态,还要排除假阴性的可能。她提醒市民不必过于紧张,新冠肺炎确诊需结合临床症状和相关检查结果等综合考虑,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进行相关排查。
来源:科技日报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