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90|回复: 0

歧视河南人,这次赔一万

[复制链接]

226

主题

226

帖子

69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98
发表于 2020-5-18 08:51: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9 年 7 月,河南女孩闫文(化名)通过手机 app 向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投递了求职简历,在简历被查看一分钟内就收到了 " 不合适 " 通知,原因一栏赫然写着 " 河南人 "。她把该公司告上了法庭,在 2019 年 11 月 26 日得到了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宣判: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向闫文赔偿精神抚慰金 9000 元及合理维权费用损失共计 10000 元;向闫文口头道歉并公开登报赔礼道歉。对于这一判决,双方均提起了上诉。
2020 年 5 月 15 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一审判决。杭州市中院认为,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以 " 河南人 " 为由拒绝给予闫文就业机会的行为已经构成就业歧视,造成闫文丧失了就业机会,损害了闫文作为劳动者的人格尊严,构成对闫文平等就业权的侵害。
背景阅读:
歧视河南人?违法
(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 年 11 月 27 日 06 版)


闫文收到的回复截图。受访者供图
作者 | 中青报 · 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强
23 岁的闫文(化名)在今年 7 月的一次求职中,被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拒录。原因只有一个,她是河南人——至少在她收到的回复中是这样显示的。
7 月 15 日,闫文将该公司告上法庭。11 月 26 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判定:被告构成对闫文的就业歧视。
闫文是河南南阳人。从小到大,她离开河南的机会不多。这次求职算一次。上一次,是去济南读大学。
2019 年 7 月 3 日,闫文通过手机 App,看到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招聘法务专员、董事长助理,便投递了就职简历。
让她感到意外的是,7 月 4 日,她收到了前一天简历投递的结果。投递进展显示,简历 " 被查看 " 后,一分钟之内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便给出两个 " 不合适 " 的通知。不合适原因后面,写着三个灰色小字:河南人。
" 当时就很不可思议,这是什么情况?" 闫文记得,她曾在籍贯一栏里填写了 " 河南南阳 ",她又一次查看了两个岗位的应聘要求,发现并未对籍贯作出限制。
在和律所的朋友聊过后,闫文决定将此事诉诸法律。在她看来,此事涉嫌就业歧视,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第三条: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等不同而受歧视。
向杭州互联网法院提起诉讼后,闫文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闫文告诉中国青年报 · 中国青年网记者,那是一位自称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姑娘打来的,说这是她个人工作失误,向闫文道歉。
闫文听得出来,电话那头的姑娘有些慌。那位姑娘问她到底有什么要求?闫文说,要求都写在了起诉状里。
那是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上的几行文字:请求法院依法判令被告向原告支付精神抚慰金 6 万元;一切与诉讼相关费用由被告承担;被告向原告口头道歉,并自判决生效之日起连续 15 日在媒体上向原告登报道歉等。
起诉之后,闫文才把打官司的事情告诉了爸妈。第一次电话联系时,里家里人还支持她起诉,然而过去一夜,家里人的态度就变了," 后来就打来电话说,要不然就算了吧 "。
" 咱们这一代人还好点,上一代人,就有点儿‘讳疾忌医’。" 闫文说," 就跟看不见似的,不太愿意承认自己是受害人。"
起诉之后,不断有媒体来采访闫文。这位 95 后姑娘并不愿意多聊关于地域歧视的个人经历或观点,也不愿意媒体将注意力集中在 " 地域歧视 " 上。在她看来,地域歧视的原因是复杂且由来已久的。
" 我不是因为地域歧视起诉,是因为地域歧视对我造成侵权。" 在闫文看来,那些跑偏的报道 " 会让一些不明事理的人,去抨击,挺不理智的。"
但有时候面对旁人 " 你是哪里人 " 的询问," 内心深处总有点不太愿意说自己是河南的。" 闫文坦白,她明白是怎么回事,她也能感受到其他人对河南人的歧视,所以内心就有这样一种潜意识,条件反射一般。
她有时会对这种地域歧视作出反击,比如在她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同事调侃河南人偷井盖时。这场官司,则是对地域歧视而引起的权利侵犯更直接的一击。
" 有一些东西是个人改变不了的,比如性别、籍贯、民族、人种…… " 闫文觉得,就业平等就意味着那些招聘规则里不该包括 " 个人改变不了的 "。
2019 年 11 月 26 日上午,杭州互联网法院以线上视频的形式,开庭审理此案。
庭审期间,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辩称,该公司不存在侵害原告平等就业权的行为,公司没有给予原告面试机会,是因为原告的简历不符合公司的基本招聘要求,原告没有工作经验。至于公司工作人员回复的 " 河南人 " 三个字,该公司则辩称:是公司员工个人的无心之过。
当天,杭州互联网法院给出判决:被告喜来登公司在针对原告闫文的招聘活动中,提出与职业没有必然联系的地域事由对闫文进行区别对待,构成对闫文的就业歧视。
对于法院的判决结果," 我们不能认同,所以会考虑上诉。" 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 · 中国青年网记者,公司一共有 7 个人,其中 3 名都是河南人。
" 我觉得今天这个案子完全是因为舆论才会有这样的判决,对于我们公司一点都不公平。" 这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工作人员称,她是公司的工商联络人,工商登记了她的电话号码。自从媒体报道了此事后," 每天深夜两三点都有人打电话来,都自称是河南人,进行各种辱骂。"
法院判决书上还写道:今天闫文因 " 河南人 " 的地域标签受到歧视,明天其他劳动者也可能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年龄、容貌、方言等等形形色色、举不胜举的事由受到不公平对待,应旗帜鲜明的给予否定。
然而,拿到判决结果,闫文并未表现得很满意,甚至有些气愤。因为在庭审现场,被告的答辩仍然表现出 " 不承认、不认错 " 的态度。" 看着赢了,到底感觉还是输了。" 她说。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青年报 冰点周刊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图编制作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