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96|回复: 0

左联新馆今开门迎客!阵容强大的虹口博物馆联盟“虹·博汇”成立

[复制链接]

198

主题

198

帖子

61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16
发表于 2020-5-19 07:26: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5 月 18 日上午,在 " 国际博物馆日 " 来临之际,虹口文旅界双喜临门,虹口博物馆联盟 " 虹 · 博汇 " 宣告成立。新修缮的左联会址纪念馆重新开馆。


作为文化旅游发展的一个探索,虹口文化旅游部门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组建虹口博物馆联盟,即 " 虹 · 博汇 "。这个联盟不仅云集了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龙华烈士纪念馆、淞沪抗战纪念馆、巴金故居等本市的场馆,还融汇了北京郭沫若纪念馆、" 九一八 " 历史博物馆等全国各地的场馆。类型丰富,阵容强大。为联盟之间、观众与博物馆之间搭建交流平台的同时,也为虹口博物馆事业和文化产业集群发展、协同发展创造了更为良好的环境。


为纪念左联成立九十周年而修缮一新的左联纪念馆,当天也开门迎客。新纪念馆的展陈面积由原来的 100 多平米扩展到现在的 350 平米。功能布局也更加优化,开辟了游客服务中心、文创商店、志愿者服务站,打造了集展示、学习、休息为一体的多功能空间。馆内通过陈列的 300 多张图片、400 多册旧版书刊杂志、100 多件套左联盟员使用过的实物,和 10 个多媒体装置,不仅再现了左联的活动历史,而且还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剧联、美联、社联及电影小组的活动,较为完整地呈现了左翼文化运动史。


1930 年 3 月 2 日,左联成立大会在此召开。这个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有组织、有系统、有影响的文化团体,积淀着最早一批革命文化先驱的创作历程和大量的先进文艺作品。鲁迅、郭沫若、瞿秋白、丁玲、田汉等一大批文化先驱在此倡导先进文化、开展文艺创作、宣传马克思文艺理论,极大地启发推动了红色文艺的发展。整场展览也从这一极具历史意义的地方开始。


其中,一系列重量级展品十分引人关注。比如,柔石的 " 手作 " 遗物,包括了他亲手制作的笔筒、印章以及手绘的植物学笔记。冯铿牺牲时穿的背心,上面还带着弹孔。几经曲折获得的左联盟员楼适夷的亲笔信,是去年纪念馆在征集展陈资料时,获取的左联盟员信札中的一封信件,该套信件主要包含了数十位左联盟员致左联研究学者姚辛的书信。目前纪念馆正在整理研究信中的内容,今后将会有更多信件向公众展示。


此次新展中,还有几件 " 会说话 " 的文物。点击二楼的触屏,它们便开始 " 自报家门 "。包括茅盾夫妇在大陆新村居住时用过的书桌,瞿秋白在谢旦如家避难时用过的酒精炉,丁玲晚年住在北京用过的沙发、竹椅和茶几,夏衍晚年用过的衣橱和衣帽架……每件家具都承载了一段历史。


原本是办公区域的三楼,成了 " 纪念馆最美的地方 "。《呐喊》《子夜》《毁灭》等 269 本左翼相关书籍陈列于三楼展厅两侧墙上,形成一面 " 书墙 "。中央大屏幕上滚动播放《风云儿女》《春蚕》《大路》等左翼电影画面。据介绍,该层展厅是一个多功能空间,可用于交流研讨、讲座沙龙、阅读小憩等。


此外,许多展板上、展品旁张贴了二维码,观众扫码可获知更多左联历史。纪念馆还制作了 " 虚拟展馆 "" 语音导览 " 等,关注公众号即可体验。
当下,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 " 四史 " 学习教育正在全市上下有序开展。" 虹 · 博汇 " 的成立及左联会址纪念馆重新开馆为虹口乃至全市推进 " 四史 " 学习教育提供了一个丰富的平台。" 虹博汇 " 将充分发挥联盟旗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等场馆的阵地作用,积极打造 " 四史 " 学习教育品牌,强化成员单位间的协同联动,助力 " 四史 " 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栏目主编:唐烨 本文作者:周楠 文字编辑:周楠 题图来源:周楠 摄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