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31|回复: 0

拉俄抗华?蓬佩奥们又动起了歪心思!

[复制链接]

250

主题

250

帖子

79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90
发表于 2020-5-19 09:00: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反华急先锋 " 蓬佩奥日前接受《华盛顿观察家报》采访,释放了两个信号。一是扬言要组建一个国际联盟,就因新冠疫情而蒙受的 " 损失 " 向中国索赔。二是向俄罗斯 " 示好 ",称携手对抗新冠病毒大流行和恐怖主义是美俄有望成功合作的领域。
俄罗斯今日经济网一针见血地指出,美方此番友好姿态,只不过是美国试图 " 拉俄抗华 " 的花招。为了就新冠疫情起源对中国展开有罪推定式调查,美国正试图拉拢一些国家,如今又有意利用俄罗斯因素对华施压。
近来中美关系持续紧张,中美俄 " 战略三角 " 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令外界格外关注。上月 25 日,俄美总统发表联合声明纪念苏美两军易北河会师 75 周年,强调 " 易北河精神 " 是俄美为实现共同目标而摒弃前嫌,建立互信与合作的范例。本月 7 日,特朗普在与普京通电话后表示,美国将帮助俄抗疫,目前是美俄开展合作的最佳时机,双方关系将会改善。这些动向都曾引发外界揣测。
对于指望 " 拉俄抗华 " 的蓬佩奥们来说,俄方实际上已经给他们泼了冷水。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 7 日表示," 俄美两国确实有一些互动,但主要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对抗 ",俄方看不到俄美近期改善关系的前景。
与此同时,中俄近来却展现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准。中俄齐声驳斥美方将疫情政治化的论调。对于某些国家因新冠病毒而向中国索赔,俄罗斯外长表示这一说法令人 " 毛骨悚然 ",不可接受。而对于美方要求中国加入美俄核军控谈判的要求,俄外交部发言人认为这种说法太过牵强……
蓬佩奥们企图离间中俄、拉俄抗华,纯粹是痴人说梦!
首先,俄美关系正处于自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点,难以在短时间内 " 重置 "。这不仅是由于两国在发展理念和国际秩序观等问题上存在根本性对立,还因为两国利益碰撞点甚多,比如美国以乌克兰问题为由对俄实施制裁;北约在中东欧强化军事部署;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长期争锋相对;美对俄散布 " 假新闻 " 的批评指责……在矛盾深刻复杂的背景下,两国相互妥协的余地有限。
其次,美国内部的反俄势力能量不小,对白宫改善对俄关系形成强大制约。特朗普上台后,至今未实现访俄。在美国国内,有很多人指责俄干预了 2016 年的美国大选,面临 " 通俄 " 指责的特朗普难以在改善对俄关系方面迈出大步子。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主任德米特里 · 特列宁指出," 如今美国政治阶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反俄,在当前美国政府中,支持接近俄的仅有特朗普一人 "。再加上当前的美国政府经常出尔反尔,即便忠于特朗普的蓬佩奥们摆出改善对俄关系的姿态,也很难获得俄方信任。
第三,中俄深化全面战略协作绝非权宜之计,这一战略抉择不会因外部因素影响而动摇中俄建交 70 多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日臻成熟、稳定、坚韧,并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两国领导人对当前世界大势看法相近,在治理国家方面理念相通。最重要的是,双方对中俄关系的战略意义有高度一致的认识,对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怀有共同的决心和愿望。而且,中俄友好有着深厚的民意基础。
蓬佩奥东施效颦,企图 " 拉俄抗华 ",完全是逆历史潮流而动,徒增笑耳!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参考消息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