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财政赤字,印钞解决?

[复制链接]

198

主题

198

帖子

61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20 00:33: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豆腐乳
编辑:养乐多
两会临近,"财政赤字货币化" 的话题被讨论开了。
可能很多读者朋友不大了解什么是 " 财政赤字货币化 ",简单来说,央行直接买政府债券,通过这种办法央行直接给市场提供流动性,就是财政赤字货币化。
支持财政赤字货币化的人,认为如今是疫情被压制后经济恢复的非常时期,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失业率其实不大好看,不能过于乐观,所以央行应该早作准备,确保市场上有充足的流动性。而且市面上已经存在有隐性的 " 财政赤字货币化 ",也就是地方政府利用地方融资平台举的债,中央最终是要兜底的,不如早点把牌明着打。
反对财政赤字货币化的人,则认为央行应严守独立性。否则,失去约束的政府逼迫央行为赤字提供大规模融资,会导致货币长期超发,就可能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即使要搞,也应该是权宜之计,要考虑边界约束条件,及时退出。
客观地说,如今存在隐性的 " 财政赤字货币化 " 是有道理的,毕竟部分地方政府已经欠下大量债务,最终结果只能中央兜底,这也不是什么秘密。但是如果就因此把 " 财政赤字货币化 " 放在明面上,等于变相鼓励政府逼迫央行为赤字提供大规模融资,开一个小口子等于门户洞开。
到时候,边界约束条件还能不能记住,那可就不一定了。
另外,由于中国的疫情控制做得较好,央行目前没有因此惊慌失措,也就没像美联储那样无限 QE。


目前来看央行手里可打的牌还是很多的,降息空间还比较大。财政上上杠杆空间也是有的,尤其是是中央政府杠杆率还比较低,增加赤字规模是可行的,没有必要财政赤字货币化。
但假如,事情真的变得恶化,常规手段全部失灵呢?
如今的问题是放水放得不够多么?中国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能力已经是世界罕有的了,即便如此,也不能完全控制放出的水定向流到什么地方
近些年民间投资增速缓慢,导致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出现了显著下滑,已经从 2015 年的 64.2% 下降到 2019 年的 56.4%,降幅达到了 7.8 个百分点之多。
这些年水放得少吗?可民众还是不敢投资实体经济,还是因为营商环境急需改善,群众盼望的是少折腾多服务,降低各类负担。再怎么说银行贷款是要还的,对做生意没信心的人不会借钱,已经赚钱的则不会缺钱,这些都和放水关系不大
所以,假如目前常规手段用完,还不能有效刺激经济," 财政赤字货币化 " 就一定能够刺激经济?只不过是更加强了政府对经济的控制力度罢了,维持住的只不过是企业大而不能倒——就像日本央行一直购买企业债,可这些年日本经济也没多少起色。
还有一些人以新的 " 现代货币理论 " 来为 " 财政赤字货币化 " 背书。现代货币理论认为政府可以创造货币购买本币计价的任何产品和服务,而不用担心违约风险。看上去自洽,但实际操作中不受制约的政府把这套理论用于扩张自己,将是十分危险的。而这套理论在全世界的知名,得益于美国政要的背书,本质上还是反映这些年来美国内政的撕裂,是 " 美国感冒,全球吃药 " 的另一个例子罢了。
假如美国真要实践 " 现代货币理论 ",美国甚至有可能变成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是我开的一个脑洞,如果谁想看可以点击右下角的 " 在看 "。
参考文献
刘尚希:货币状态已发生改变,赤字货币化不会带来通货膨胀 | 刘尚希 _ 新浪财经 _ 新浪网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20-05-12/doc-iircuyvi2694531.shtml
独家 | 吴晓灵:中国财政赤字货币化问题辨析 | 吴晓灵 _ 新浪财经 _ 新浪网 http://finance.sina.com.cn/wm/2020-05-17/doc-iircuyvi3551385.shtml
社论 | 切莫轻慢财政纪律 _ 财新周刊频道 _ 财新网 http://weekly.caixin.com/2020-05-16/101554724.html
专访|陆挺:" 赤字货币化 " 不等于印钞无节制 _ 金改实验室 _ 澎湃新闻 -The Paper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7438290
大成研究 | 现代货币理论简介 | 货币 _ 新浪财经 _ 新浪网 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fund/jjzl/2020-04-29/doc-iirczymi9066735.shtml?cre=tianyi&mod=pcpager_fin&loc=7&r=9&rfunc=45&tj=none&tr=9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