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3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滴滴不得不战

[复制链接]

216

主题

216

帖子

68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8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22 18:32: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程维厌倦了在一个黑暗的森林里和所有人博弈,但没有安全感的滴滴不得不战。




成立 8 年,硝烟始终围绕着滴滴。
近日,滴滴被曝出进军货运领域,率先在杭州和成都两地试点,目前已开始招募司机入驻。这意味着,滴滴将与货拉拉、快狗打车正面厮杀。
事实上,自今年 3 月滴滴公布了未来的三年目标—— "0188",即 0 安全事故,每天服务超过 1 亿单、国内全出行渗透率超过 8%、全球服务用户 MAU 超 8 亿以来,滴滴的触角不断向外延伸。
3 月,滴滴上线了跑腿业务,给这个由美团、蜂鸟、达达等公司把持的领域更多火药味。4 月,滴滴旗下独立品牌青桔单车获得超过 10 亿美元融资 , 共享单车领域新 " 三国杀 " 时代开启。更早的时候,滴滴还高调杀入美团饿了么的腹地——外卖。
在滴滴或者程维身上时常出现这样的矛盾:一方面信奉 " 如果对自己主业有信心,是没必要轻举妄动的 ";另一方面滴滴合并了快的、Uber 中国后,开辟的新战场大多属于横向扩张。
这其中既有被资本推动的无奈之举,也有基于战略的主动出击。而背后都难掩滴滴的焦虑——黑天鹅的冲击何时结束、规模壁垒如何形成、战略目标怎样实现。
所以滴滴不得不战。
来自对手的灵感





滴滴曾经的对手、现在的股东 Uber 有三大业务:网约车、外卖、货运。2019 年第四季度三者的营收分别为 30.56 亿美元、7.34 亿美元、2.19 亿美元。
滴滴先后上线外卖、跑腿、货运等服务,跨足生活服务领域的灵感或许就是来自 Uber。
2018 年,滴滴外卖在无锡、南京等 9 个城市上线。其中,无锡在试运营了 8 天后,实现了日订单 33.4 万单的成绩,成为了无锡市场份额第一的外卖平台。然而滴滴的异军突起只不过是出道即巅峰的悲鸣。
如何让冉冉升起的滴滴外卖不成气候?扼杀在摇篮里!
美团外卖迅速发起保卫战,许多商家表示美团强制要求商户 " 二选一 "。饿了么也在收购百度外卖之后,得到来自阿里的更多支持。
乘胜追击的节奏被打乱,滴滴外卖的失利也在情理之中。目前,滴滴外卖上线的城市只有无锡、泰州、 郑州、南京、成都这五个城市。
不同于 Uber,滴滴所在的中国互联网行业,竞争环境太激烈了。
所以当滴滴跑腿业务上线时,不少业内人士对其前景表示担忧。跑腿这条赛道已经十分拥挤了,美团、京东、阿里、顺丰等都入局已久。而且这些玩家基本都是基于电商、货物运输的场景而延伸出来的细分服务。此外,在网约车市场上杀出血路的滴滴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运营上,缺乏足够有力的手段。


而最近的滴滴货运业务的前景或许要比跑腿业务光明许多。滴滴货运开放加盟的车型为小面、中面、小平板、中平板、4.2 米货车。这些车型都是小货车,在这个领域,滴滴的对手主要是货拉拉和快狗打车。滴滴避免了与货运霸主满帮集团的正面对决。2019 年的数据显示,中国 700 万辆大卡车中,已有 520 万名卡车司机入驻满帮平台。
同时,滴滴在网约车上积累的技术、资本、效率、营销等能力与货运业务更加贴合。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5 月初,滴滴总裁柳青表示,滴滴的核心业务网约车在疫情前已经盈利。这是 6 年亏损 390 亿元后滴滴首次盈利。这同时也向外界释放了信号:富有余粮的滴滴不惧新的竞争。
滴滴没有舒适区





滴滴被认为是是有史以来遭遇竞争最惨烈的中国公司。从与快的的烧钱大战到和 Uber 中国的补贴大战,滴滴都以一个胜利者的结果与形象呈现在世界面前。
大多数人眼中的滴滴或许足够强大了,但是在程维的眼中 " 滴滴是一家非常没有安全感的公司 "。
2017 年滴滴出行有两个部门盈利,一个是顺风车,一个是代驾。
一年之后,浙江乐清发生顺风车乘客遇害事件,滴滴遭千夫所指,不值得不下线顺风车业务。经历了漫长的反思整改后,顺风车才得以重新上线。
滴滴的代驾业务在 2017 年有一个亿净利润。疫情期间,出行需求大幅度下降,代驾自然受到影响。
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是核心业务网约车,2 月低点时,滴滴出行国内乘车量只有疫情前的不到 20%,而目前也只恢复了 60%至 70%。
同时,网约车赛道屡现新选手。上汽、北汽、东风、长城、吉利等老牌车企都瞄准了共享出行这块 " 蛋糕 ",正在加速布局。
滴滴能否继续保持盈利,挑战不小。
然而盈利对于当下的滴滴十分重要,因为滴滴有个亲儿子 " 青桔 " 要养。


今年 3 月滴滴公布的三年规划,其中之一是 " 日订单数实现 1 亿 "。去年中旬,滴滴每日最高峰值也不超过 3000 万单。据晚点报道,被滴滴内容分解为主战场四轮车承担其中 5000 万单,新战场两轮车和国际化分别为 4000 万和 1000 万单。
两轮车指的就是青桔单车。目前国内共享单车市场的主要玩家是美团单车、哈罗单车、青桔单车。青桔的市场份额占比最小。
有业内人士指出,全国共享单车每日最多可达 2000 万单。如果按照滴滴的规划,这意味着,未来三年青桔一家就要完成现有峰值的 2 倍。这需要滴滴投入足够多的车辆、并抢占市场,同时,也需要共享单车投放政策的支持。
摩拜和 ofo 领衔的初代共享单车大战,证明了这个行业的烧钱能力。所以滴滴必须开辟新的战场,寻找新的增长点,来支撑青桔单车的发展。
滴滴的 " 不得不战 " 是出于战略的必然选择。
程维在最近一次采访中表示," 滴滴现在最大的壁垒就是规模 "。
为了消除壁垒,滴滴成立了用户增长部。按照滴滴的表述,新部门将 " 推动平台产品迭代和创新,支持公司一站式出行平台建设及进一步的品类延伸,实现跨业务、跨组织的高效协同。"
在程维开启货运之战时,新问题将接踵而至:滴滴的下一个战场在哪里?
ZAKER 新闻出品
文 / 李佳华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