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69|回复: 0

滁州“伴”上苏州之后

[复制链接]

205

主题

205

帖子

64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49
发表于 2020-5-30 18: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0 日,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与长三角新全媒联合体各成员单位记者一同来到位于安徽滁州的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在浙江嘉善,时常能听到人们用 " 联姻 " 这个词来形容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不过,说起与苏州工业园区的联姻,安徽滁州可能更有发言权。2012 年 4 月,苏滁现代产业园开工建设,规划面积 36 平方公里,苏州工业园区走出江苏省实行市场化合作共建的第一个开发园区。
一场合作就像联姻,双方互相给力,才能实现共赢。从一开始,苏滁现代产业园就对标苏州工业园区先进建设理念,坚持产业先行,聚焦高质量发展,连续四年在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考核中进入前二十名。2019 年 2 月,苏滁现代产业园更名为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初步实现了 " 规划愿景落地成形、高端产业快速集聚、管理运营精细有效、城市面貌初展新姿 ",成为中新合作的新实践、安徽园区建设的新探索和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发展的新平台。
苏州工业园区助力,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发展有了先天优势。比如,园区迅速建立起高效优质的管理机制。实行 " 双主体 " 管理,建立 " 一会两委 " 工作推进机制。又引进了苏州工业园区邻里中心、城市物业、地理信息、中新置地等苏州工业园核心管理品牌,实现了管理服务的无缝对接,做到了市场化运作、精细化管理。此外,园区还设立了 " 一站式 " 服务中心,实行 " 二号章 " 审批,营造了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苏州工业园区的招牌,也成了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吸引外商投资的抓手。园区先后了引进新加坡欣阳科技、美国安特普新材料、德国绿科等来自 11 个国家和地区的 49 个外资项目,协议引进外商直接投资约 15 亿美元。
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基础,又迎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东风,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站上了发展的风口。据介绍,园区积极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协作,累计引进工业项目 200 多个,协议投资超 550 亿元,其中,已投产企业 110 多家,国内外上市公司投资项目 24 个,世界 500 强企业投资项目 2 个,来自长三角区域项目占比超 70%,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及装备制造、营养健康四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
苏州也重视与其他城市共建园区实现共赢的机会,在 5 月举行的苏州 " 开放再出发 " 大会上,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表示,与安徽滁州、江苏宿迁合作的两大产业园区面积均实现翻番。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指出,未来产业园区的协同合作是推动跨区域共建共享的关键,也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核心。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可以说是两地加强省际产业合作,共建省际产业合作园区的典型案例,有力地推动了长三角产业深度对接和集群发展,而生产一体化也将推动市场一体化,从而有序促进产业跨区域转移和生产要素双向流动。
过去的几十年里,长三角各地的产业园区在推动产业集聚和结构调整、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数据显示,长三角 41 个城市拥有 146 个国家级开发区和 320 个省级开发区,平均每个城市拥有 3.6 个国家级开发区、7.8 个省级开发区。也许,未来长三角的产业园区可以像连锁店一样建设与发展,实现错位竞争、协同创新和集聚发展。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朱凌君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