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00|回复: 0

“老干部”人设崩塌记

[复制链接]

200

主题

200

帖子

60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06
发表于 2020-6-5 19: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993 年,17 岁的靳东饰演 " 少年高显阳 " 时,绝不会想到饰演 " 成人高显阳 " 的高曙光,以后会娶江珊为妻,而江珊以后,会成为自己的情人。


在当演员之前,靳东中专毕业,恰逢 " 分配 " 制度改革," 铁饭碗 " 梦碎的他,只好去洗车店洗车,去饭店端盘子,去酒吧驻唱,一晚唱 4 首歌,赚 8 块钱 ……
所谓谁的青春不迷茫,这样的日子看不到未来,当然很苦闷。


后来,一位在外地发展的发小回乡探亲,听说靳东开了个酒吧,就来聚一聚。一聚发现靳东很不如意,发小就说:你看你,长得帅,歌也好,为啥不做演员?
靳东说想做,但没门路啊。发小说哈哈,门路就在眼前,我在北京剧组做美工呢,你要是想好了,就说一声,我多少还认识一点人 ……
于是靳东就跟发小到了北京。
发小也真仗义,不断给他介绍机会,但毕竟人微言轻,最初介绍的都是些龙套。直到后来,靳东得到一个机会,在电视剧《东方商人》里饰演 " 少年高显阳 "。


正是在这部剧里,17 岁的靳东遇上了两个山东老乡:29 岁的主演高曙光,50 岁的 " 太野一郎 " 王虎城。其中,王虎城就职于青岛话剧院,是国家一级演员。
后来,这两位老乡,都和靳东的人生产生了纷繁的联系,甚至改变了他的一生。
二、
《东方商人》拍完后,获飞天奖二等奖,但因为各种原因,迟迟没有播出。也就是说,虽然当了一次主演(的少年版),但是靳东的境况,并无太大改变。
靳东很郁闷,后来在下海经商的父亲资助下,他又玩起了创业,开过纸厂,开过饭庄,还开过一个叫 " 燃情岁月 " 的酒吧,但是吧,都干得一言难尽。
1995 年,19 岁的靳东还在创业的刀光剑影里挣扎之时,与他合作过的老乡高曙光,因一起拍摄《我想有个家》,与 28 岁的女演员江珊有了个家。
那时江珊的新歌《梦里水乡》正风靡全国,连读小学的万小刀也能哼唱,甚至可以用笛子吹出这个旋律。


高曙光、江珊
31 岁的高曙光,娶这位江南大美女回家时,一定不会料到,将来江珊不但会离婚,还会投入到小她近 10 岁的靳东的怀里!
到了 1998 年,《东方商人》终于播出,这时靳东的好运也如约而至。
这一年,济南柳埠影视基地筹拍一部电视剧《母亲》,当年和靳东在《东方商人》里认识的老乡王虎城饰演父亲,22 岁的山东小伙靳东,得以饰演儿子 " 张红兵 "。


除了这两个角色,《母亲》里还有两位重要人物不得不提。
一位是母亲饰演者岳红,这一年 36 岁的岳红,1984 年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1985 年主演的电影《野山》就获得了金鸡奖 " 影后 "。
另一位就是今年因《红色高跟鞋》火了的刘敏涛,也是山东老乡,也是 22 岁,也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她在里边饰演靳东的姐姐,多年后两人又一起合作过《琅琊榜》《伪装者》。


靳东从小父母离异,他和姐姐跟着父亲在山东生活,不像妹妹跟了母亲,他很缺母爱,在剧中难得地感受到了来自 " 母亲 " 的关怀,甚为感动。
通过表演,靳东仿佛找到了一台时光机,似乎能随时随地触摸到母亲的脸庞,来自童年的母爱缺失,被充满真情的表演迅速填满。


这时,主演岳红大姐就说:这小孩不错啊,有潜力,你这么喜欢演戏,为什么不去考个艺术院校学一学呢?一语惊醒梦中人,靳东一听,有理。
可去哪儿学呢?好吧," 妈妈 " 和 " 姐姐 " 都是中戏毕业的,那就中戏了!
差不多同一时间,靳东还参演了山东电视台制作、师小红主演的电视剧《孙子》,他在里边饰演 " 管鲍之交 " 那个鲍叔牙 …… 的后代鲍牧。
这位师小红也是个厚道人,后来他在电视剧《悲情母子》里饰演 " 铁匠 ",和江姗饰演的 " 韩素梅 " 私通,他就把合作过的靳东喊上,饰演 " 韩素梅 " 的儿子!
三、
1999 年,23 岁的靳东,如愿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和 18 岁的李光洁,20 岁的隋俊波,以及 21 岁的陈思诚、22 岁的陈数成为同班同学。


入学报到那天,小靳东 5 岁的李光洁一见到他,张嘴就问:师哥,你哪个班的?搞得靳东很尴尬。
后来混熟了,靳东与大他三届的师哥刘烨打篮球。
刘烨比他还小 2 岁,很捣蛋,居然拿了个喇叭给大家介绍说:" 靳东这名球员,这是中戏表演系,有史以来最老的新生!"


大学里,靳东是班里 " 最老 " 的,也是最帅的,于是在一帮女生簇拥下成为班长。


做了班长的靳东,又帅又有才,还成熟稳重,很快就斩获了小他 3 岁的东北女同学隋俊波的爱情。


看星星,看月亮,捏脸蛋,举高高 …… 才子佳人的故事,广为流传。当时中戏很多人都知道这对明星情侣,也有很多人都看好这对才子佳人。


在靳东和隋俊波如胶似漆的时候,同一座城市里,北京电影学院 "96 明星班 " 的李佳,已经毕业并开始了自己的演艺之路。
比靳东小 1 岁的李佳,生于云南,长于北京,11 岁就入读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功底扎实,成绩优异。


现在很多人知道 " 北电三剑客 ",其实最初是 " 北电五剑客 ",成员为:" 黄晓明、赵薇、陈坤、刘牧、李佳 "。
刚毕业时,李佳出演了霍建起导演的《蓝色爱情》,两年后再次合作电影《暖》,凭借《暖》,李佳 26 岁就拿下了 " 金鸡奖影后 " 和 " 东京电影节影后 "。


本来,顺风顺水的李佳是同学当中发展最快的之一,但不知怎么想的,未来一片美好的李佳,却在一个冲动的周末,选择和男友领了结婚证。
李佳这个男友,是一名圈外商人,结婚后,他希望李佳能放弃演戏事业,转而选择一份不那么 " 抛头露面 " 的工作。
为了爱情,李佳再次妥协,她选择做一名家庭主妇,只是偶尔才出来接一些不痛不痒的剧,聊表安慰。
缺什么想什么,时间久了,李佳内心对于演戏的向往,累积澎湃,宛如一枚积聚了巨大势能的发射器,最后终于将她射到了靳东的身旁。
毕业季即分手季。套在无数大学生情侣头上的魔咒,靳东和隋俊波也没逃得过。
2003 年,两人大学毕业即分道扬镳,各自开始了自己演艺圈的升级打怪之路。
这一年,靳东 36 岁的中戏师姐、女演员江珊,因 " 生活理念不同 " 与丈夫高曙光离婚,女儿高亦心归她。
在高曙光之前,江珊前男友是演员、中戏教师王志文,王志文风流倜傥,曾和冯小刚二婚妻子徐帆谈过恋爱,个性强烈,怪不得江珊对一般婚姻食之无味。
离婚后的江珊,在一代警匪剧经典《征服》里饰演李丽,和孙红雷饰演的刘华强一起,被大江南北的广大观众所熟知。


此后江珊还相继出演了《大宅门》《永不放弃》等电视剧,热度一直不减。
在此期间,靳东也出演了电影处女作《秋雨》中的男主角 " 何鸣 ",获得 " 华表奖优秀新人奖 " 提名。他还主演了电视剧《东方朔》,饰演 " 汉武帝刘彻 "。
2006 年,30 岁的靳东参演了两部重头戏。
一部是央视大戏《闯关东》,和刚因《亮剑》爆火的李幼斌,以及萨日娜、小宋佳、朱亚文等合作,在戏中饰演了日本人 " 龟田一郎 "。


另一部,就是师小红演 " 铁匠 ",江珊演 " 母亲 ",靳东演 " 儿子 " 的亲情剧《悲情母子》。


错综复杂的家庭,扭曲的母子关系,让缺少母爱的靳东再次回想起了自己的母亲。
8 年前,出演《母亲》让靳东最终选择了进中戏学习表演。8 年后,因为《悲情母子》,靳东竟然爱上了比自己大 9 岁的 " 母亲 " 江珊!
在那时,没有人看好这对戏里 " 母子 "、戏外情侣的 " 姐弟恋 "。
这不仅仅是因为 " 女强男弱 " 的姐弟恋标配,更是因为江珊不仅离过婚,还带着一个 8 岁的女儿!
然而靳东在成名很早、资源颇广的江珊身上,感受到了曾经缺失的母爱,对此欲罢不能。而正处于颜值巅峰的靳东,或许也让江珊想起了曾经的前任王志文。
俗话说三十如狼四十如虎,39 岁的江珊,和 30 岁的靳东,干柴烈火,一点就着,两人很快同居在一起,过起了没羞没臊的幸福生活。


到后来,江珊动了心思,想把靳东带美国一起生活。
可是江珊的女儿高亦心,却不知为何,非常抗拒母亲和靳东在一起。当她得知母亲要把靳东带美国一起生活时,直接放下狠话说:有他没我,有我没他!
一边是如胶似漆的情人,一边是血浓于水的女儿,这让江珊如何是好?
经历过一次失败婚姻的江珊,思来想去,还是觉得女儿比男人更重要一些。毕竟男人可以换,而女儿血脉亲情无法更换。
于是,一场同居 5 年、轰轰烈烈的 " 姐弟恋 ",最终在亲情鸿沟面前,黯然收场。
在此期间,还有一段桃色插曲。
2009 年,33 岁的靳东在拍摄《特殊争夺》时,传与 24 岁的女演员周扬因戏生情,两人甚至暗通情愫,准备买好婚房结婚。


这段绯闻中,靳东动没动情我们不得而知,但周扬,或许是真动了情。
因为毕竟有爱才有恨,后来周扬手撕靳东的时候,那可是毫不留情。
李佳做家庭主妇,相夫教子的时候,曾经的 " 北电五剑客 " 中赵薇、陈坤、黄晓明都在娱乐圈里不断攻城略地,获奖的获奖,大红的大红。
就连知名度最低的刘牧,都戏约不断,可圈可点,还主演了慕容雪村成名作《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改编的情感片《请将我遗忘》,在片中饰演男一号 " 陈重 "。
人在江湖混,"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固然是一种潇洒,然而那也得先 " 事了 " 才好。


李佳的江湖刚刚开始,一出手就拿了两个 " 影后 ",本来前途大好,可是她弃权了,每天在家打开电视,看的都是老同学们演的戏,这谁心里能没点想法?
庸常日子里,她无数次地质问自己的内心:
当初放下炙手可热的未来,真的值得吗?
时间一长,李佳老公也看出了妻子的转变。
他知道,她一直不愿要孩子,就是因为放不下那个演戏的梦。然而,真要放妻子回到那种 " 抛头露面 " 的地方去吗?
最终,李佳和老公协商一致,彼此妥协,一起约定:
李佳可以复出试试,但如果效果不好,从此就要彻底死心,永远退出娱乐圈,安心在家相夫教子。
谁都没想到的是,2010 年,33 岁的李佳复出拍的第一部戏,就是与 34 岁的靳东合作的 28 集电视剧《青春不言败》。
被庸常生活压抑太久的李佳,蓦然回到自己魂牵梦萦的主场,沉浸在表演的快感中,不知不觉入戏很深,和戏中靳东饰演的男主角摩擦出了不一般的感情。


同为 " 戏痴 ",都是高手,两人戏里戏外,相见恨晚,总有说不完的话。随着交流日深,两人逐渐心心相印,互相牵挂放不下。


但是,已婚的身份,让李佳不得不矜持。
而靳东,似乎也感受到了命运的召唤。一直习惯于被人照顾的他,突然之间开始在剧组关心起李佳来,在李佳起痘的时候,还为她准备了薏仁水送去。
温柔体贴,帅气多才,加上相同的艺术追求,靳东对李佳的诱惑如同一块磁铁,深深地将李佳吸住。
于是,李佳鼓起勇气,跟靳东坦白了自己已婚的身份,不料靳东表示不在乎过去,只在乎将来。于是李佳极果断地跟丈夫离婚,并与靳东闪婚。


谈过几场恋爱,偏爱 " 二婚女人 " 的靳东,最终还是娶了一位 " 二婚女人 " 为妻。
不知是巧合,还是婚姻是个什么神秘的(资源)组合,娱乐圈中一些本来不红的人,只要娶个 " 二婚 " 夫人,就能很快转运,走向大红大紫。
这个名单很长,大家自行对号入座,我就不一一点名了。
还想说的是,二婚夫人是个宝啊,大家要珍惜。
六、
复出后的李佳,除了和蒋雯丽、梁静出演电视剧《女人帮》,和赵薇、佟大为出演电视剧《虎妈猫爸》之外,并没有更多广为人知的作品。
倒是和李佳结婚后的靳东,很快迎来了自己的事业爆发期。
2014 年客串电视剧《琅琊榜》,他饰演的 " 琅琊阁主蔺晨 ",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5 年,靳东和胡歌、王凯、刘敏涛等主演电视剧《伪装者》。


39 岁的靳东,因为饰演的角色 " 明楼 " 而大火。


同年,38 岁的李佳,冒着高龄产妇的危险,为 39 岁的靳东产下一子(两年后又生下了老二,真是勇气可嘉,可喜可贺)。
再后来,《我的前半生》里的 " 贺涵 ",《欢乐颂》里的 " 谭宗明 ",都令靳东的人气火上加火。


在《我的前半生》的一次宣传活动中,主持人让马伊琍形容靳东,她说:就是老干部呗。不仅能完成自己的任务,还会体贴地帮助别人解决一些事情!


" 老干部 "?靳东一听这个他早就中意的词,哎呦,不错哦。
此时早已过了花美男年纪的他,正需要一个新的人设来维持形象,而" 老干部 " 这个词,意为老派、严谨,胡歌和霍建华也在用,这对靳东来说当然不错。
本来这样的高光人设,挺好,只是如果本身积淀不够,就容易翻车。
随着靳东的走红,粉丝暴涨,很多人猛然发现,靳东发微博不但引经据典,还喜欢用繁体字,说是因为从小练字,觉得繁体字好看,且文化需要传承 ……


然而,不知靳东老师知不知道:
国家推行规范汉字,在大陆,除了古典著作、书法等特殊类别外,所有正规的出版物和媒体表达,都是不允许使用繁体字的!
那么,你一个大陆人,放着从小学到大、约定俗成的简体字不写,非要写什么你写起来累、大家看起来也累的繁体字,还说这是传承文化,几个意思?
是说我们国家推行简体字,就是不传承文化?
还是不管写起来、读起来方不方便,故意硬凹人设?
七、
事实证明是后一种。
著名的 " 诺贝尔数学奖 "" 看见李健 " 人大尬聊翻车现场,以及毫无气度地讽刺金星 " 不男不女 ",声称自己 " 八项全能 " 却被旧爱周扬打脸什么的,就不说了。
2016 年 2 月,网友发现靳东微博中所秀的繁体内容中,将 " 草木萌动 " 的 " 动 ",硬是写成了 "",网上争议如潮,有网友直呼靳东是:"装逼界教科书"!


2018 年 10 月 23 日,二十四节气中 " 霜降 " 这天,靳东又发布一条微博,很 " 知识分子 " 地借用陆游《霜月》中的名句:" 枯草霜花白,寒窗月影新 " 来表达。
然而,他那繁体微博里,却将 " 影新 " 错写成了 "新影",网友又是一顿吵,有人说靳东干得好,能写错,说明是自己写的,不是复制粘贴。


但也有人穷追不舍,说之所以写错的原因,完全是被某度营销文误导 ……


还有一次,以 "知识分子" 自居的靳东,居然将简体字的 " 亘(gèn)古不变 " 读成了 "古不变 ",博学的 " 老干部 " 形象受损,惹得媒体和网友一片群嘲。


大玩人设、频频翻车的同时,在 " 老干部 " 的本职专业领域,靳东 2020 年的新剧《如果岁月可回头》,也风光不复当年,直接扑出了 3.5 的 " 跳楼分 "。


对此,我只想说:靳东这个演员,这么多年打拼成功,演技不错,人也不错,但是 " 人设 " 是把双刃剑。玩 " 人设 " 者,终将被 " 人设 " 所玩。
一个演员,本职是演好戏,至于会不会写繁体字、是不是博学,那就像娶一个贤惠旺夫的老婆一样,她是不是二婚、是不是年纪大,又有什么关系呢?
没事别玩 "人设"。把充满投机意味和设计感的 "" 去掉,做一个真诚的 " 人 ",不好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