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15|回复: 0

撞了武大牌坊,没想到它是个文物!刑拘!

[复制链接]

226

主题

226

帖子

68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82
发表于 2020-6-8 18:34: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标题:武大老牌坊几天内可修复如初
肇事司机涉嫌过失损毁文物罪被刑事立案


老牌坊周边已经搭起脚手架,还设立了限高提示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珞珈山路的武汉大学老牌坊,6 日凌晨遭一辆搅拌车撞击后受损。楚天都市报率先报道此事后(详见本报 7 日 A01 版报道),引起广泛社会关注。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再次来到珞珈山路,老牌坊周边已经搭起了支护设备。
记者从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文保处获悉,事发后文物主管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专家咨询会,专家就老牌坊的修复,给出了原则性的指导意见。
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老牌坊修复工作正在加紧进行,被撞损的牌楼可以完全修复," 原材质是钢筋水泥,几天内应该可以修复如初 "。
肇事司机被刑事立案
昨日凌晨,武汉大学就老牌坊被撞一事,在学校官方微博发表了情况说明。
情况说明中写道,6 月 6 日凌晨,位于洪山区街道口区域劝业场的武汉大学老牌坊被附近工地施工的混凝土搅拌车碰擦,导致部分受损。该老牌坊建于 1934 年,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武汉大学早期建筑之一。
文保部门已紧急为受损老牌坊搭设了临时支护措施,并启动抢险加固和文物修复工作。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对肇事企业和人员依法严肃处理,尽快科学完成文物修复工作,并由洪山区牵头在牌坊周边采取加装限高杆等有效保护设施,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确保文物安全。
洪山区交通大队通报称,6 日凌晨 2 时 16 分,湖北某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驾驶人肖某驾驶一辆车号为鄂 A××927 的水泥搅拌车沿珞珈山路由南向北行驶时,因驾驶人未注意安全行驶,车辆罐体顶端将 " 国立武汉大学 " 老牌坊下沿撞出缺口。事故发生后,洪山交警迅速赶到现场,控制车辆和驾驶人。
昨日,肇事司机肖某已被移交洪山公安珞南派出所,肖某因涉嫌过失损毁文物罪被依法刑事立案。
周边已搭起脚手架
武汉大学老牌坊修复工作进展如何?昨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文保处相关工作人员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称,事发后,省、市文物主管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专家咨询会,给出了原则性的指导意见。作为老牌坊的业主单位,将由武汉大学委托具备专业资质的机构,对老牌坊抢险加固的方案进行勘察设计,并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进行报批,确保修复工作中的文物安全。
昨日下午 3 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珞珈山路,此时老牌坊周边已经搭起了脚手架,脚手架下沿还设立了一个 3 米的限高提示,受损处则被油布保护起来。负责脚手架搭建工作的工作人员称,搭建临时支护措施,既是为了确保文物本体安全,也是为了防止过往行人被砸伤。
现场还有多名工作人员正在讨论修复事宜,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牌坊的修复工作必须按照文物保护的规范来进行,有一些特殊要求,比如不能干预老牌坊的原有结构和造型。正式的勘查工作将于今日展开,等勘察结果出来后,他们会与学校以及文保部门一起,讨论拿出一个完善的修复方案。
专家称可 " 修旧如旧 "
武汉市文物保护专家张颂明认为,武汉大学老牌坊,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的构成要素之一,它的价值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对它造成损害,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眼下,最重要的是按照文物保护的法定程序、原则和技术要求,尽快修复老牌坊,采取补救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文物价值的损失。
如何修缮老牌坊?张颂明认为,由于它受到车辆冲撞,既有 " 皮肉伤 ",又有 " 筋骨伤 ",首先应做好牌坊的检测鉴定,解决其安全问题,其次按原材料、原工艺修复受损的基层 " 组织 ",三是依据原肌理、原字体字形,及其书法意蕴和制模塑形技艺,精心制作,完整地保留其传统风貌和承载的历史信息。
张颂明告诉记者,武汉历史上有许多文物 " 修旧如旧 " 的成功实例,多年前汉口三民路孙中山铜像的手杖被盗后,文保部门及时依法处理,按照文物保护要求恢复了历史原状。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