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3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粉丝为偶像“氪金”疯狂!多人被骗…

[复制链接]

218

主题

218

帖子

67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7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13 15:01: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你一票,我一票,妹妹明天就出道;你不投,我不投,妹妹何时能出头?"
五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对饭圈来说是一个 " 不眠之夜 "。有人整夜低头狂按手机投票,有人卖出了 5000 张价值 27 元的 " 奶卡 ",还有人等着卷钱跑路的代拍、黄牛退款……
应援
2020 年 5 月 30 日,对 " 圈外人 " 来说只是一个普通的周六,但对小花这样的 " 婧 " 女孩而言,是至关重要的日子。
" 婧 " 是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第二季》的别称,节目中 109 名选手经数月角逐,在这一天迎来确定 9 人出道名单的 " 成团之夜 "。
" 搞数据、买周边、追公开行程,该花的钱都花了,就等成团结果了。"
20 岁的小花追女团、男团已经有两三年了。这次的赛制规定,每个账号每天能投票的次数是有限的,但购买指定酸奶产品,扫描奶盖或随箱附带的奖卡(奶卡),就能获得额外的投票机会。为了给 pick(支持)的选手应援助力,小花专门找黄牛买了 40 张奶卡用来投票。
在 " 成团之夜 ",小花并不是一个人在应援。进入总决赛的选手大多都有自己的粉丝后援会,在后援会的组织下," 小花们 " 的应援通常有一定的计划性和规模性。
节目开播后,不少后援会在微博、贴吧等平台给自家粉丝 " 指路 ",明确安排应援计划:招募符合条件的粉丝成为后援会核心成员;呼吁收集可用来投票的账号及奶盖、奶卡链接;限时完成投票、签到、打榜等数据任务……这些 " 指南 " 随着比赛的推进,会有 " 阶段性调整 ",有的甚至细化为每日任务清单。


某后援会投票指南。微博截图
" 成团之夜 " 当天,气氛更为紧张。从各后援会发布的消息看,线下,录制现场的手幅、横幅、花墙、奶墙、注水旗、易拉宝、宣传车是 " 标配 ";财力雄厚的粉丝还承包了北京等城市地标建筑的外墙电子屏、广告位以显 " 排面 "。
线上,粉丝们纷纷换上了各家统一的应援头像,每个时段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也被安排得明明白白。例如,某选手的后援会为 " 成团之夜 " 做了详细攻略。


某后援会决赛夜应援安排。微博截图
每隔一两个小时,后援会在各平台发出 " 成团之夜 " 倒计时提醒,号召应援,同时再三强调投票攻略。如果爱豆(idol,即偶像)此前排名靠前,处于 " 上位圈 ",粉丝的目标一般是助其 "C 位(中心位)出道 ";排名靠后的 " 下位圈 " 则是要 " 逆天改命 "。


某后援会应援口号。微博截图
" 用实打实的数据,用真金白银的行动,将出道位捍卫在手!"
所谓 " 真金白银的行动 ",从各后援会赛后公开的数百万元赛期支出明细可见一斑。
有网友感慨:" 能为偶像‘氪金’(花钱)的感觉太爽了!"
被骗
线上搞数据、控评,线下参加活动、安排应援物料、买周边……近年来,饭圈应援规模从《青春有你》《创造营》等综艺节目 " 成团之夜 " 可见一斑。不少应援方式都免不了 " 氪金 ",而有的 " 氪金 " 存在一定风险。
" 被害人员 11 人,涉案金额近 26 万元。"
5 月 27 日,苏州市公安局轨交分局庞金路站派出所民警在站区开展防通讯网络诈骗宣传时,接一 20 岁女生口头报警称:5 月 23 日,其通过支付宝转账,花 2600 元在 " 黄牛 " 手里购买了《青春有你第二季》现场录制门票,后无法与该人取得联系。
30 日,苏州警方通过梳理被害人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信息,锁定了嫌疑人身份,并于当天赴连云港市实施抓捕。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嫌疑人被抓获。
该嫌疑人交代,4 月以来,其以综艺节目为名,在没有实际票源的情况下,多次通过微信、微博及闲鱼等平台发布代购节目门票的文字、图片信息,非法获得近 26 万元,已挥霍一半。经侦查员工作,嫌疑人父母现已助其将钱款退还至受害人账户。
有类似遭遇的小桃则没那么幸运。
" 挂一个骗子,大家谨防上当!" 小桃今年大学毕业,追星七八年的她运营着自家爱豆的 " 站子 "(明星的后援会官微、数据站、粉丝论坛等),算是粉丝口中的 " 站姐 "。
去年底,小桃在代拍(在机场、活动现场等,拍摄一手照,再转卖给粉丝或第三方)群里认识了米糕,想付费托她给自家爱豆送花。
" 虽然当时找了其他人,但加了好友之后发现和她很聊得来。" 后来,两人开始合作运营 " 站子 "。小桃回忆,米糕除极少出钱外,没有什么异常。
年初,小桃临时起意想给爱豆送礼物,米糕说她正在逛街,可以帮买帮送。小桃转了近 2000 元给米糕,嘱咐她买好、送到之后给自己拍图。
数月过去了,米糕始终没有反馈礼物是否送到。在小桃的追问下,米糕承认并没有买礼物,承诺将钱退还。" 但后来她总是以‘家人出事,银行卡限额’等借口一再推脱,五月初直接消失了。"
小桃发现,自己并非唯一受害者。
" 我和米糕微博相互关注了,五月初有人微博私信我,说被米糕骗了钱,问我认不认识她。" 联系到其他人后,小桃感觉自己的三观遭到了刷新。
小桃发现,通过米糕微博聚集,并以转账记录证明是其受害者的共三十多人,多为二十岁左右的女学生。
" 被骗总额仅我知道的就有近两万元,每人几百到几千元不等,最多的被骗了七千多元。大多是付钱找她代拍、代购后没收到货。" 小桃等人交流后发现了米糕的一贯 " 套路 ":" 遭质问后她会承诺退款,然后以各种理由推脱,最后失踪。"


米糕承诺退款。受访者供图
小桃等人通过手机号、微博号关联信息等线索发现,米糕可能有五六个微信号。即使同一账号,她也会以 " 韩国留学生 "" 在京白领 " 等多重身份示人。
为博取信任、拖延退款,米糕曾出示自己和 " 上家 "" 警察朋友 "" 节目组工作人员 " 的聊天记录。小桃等人发现,其中所谓 " 警察朋友 " 的微信号曾被人举报是职业代拍,她们怀疑米糕所谓的圈内资源和不还钱的理由都是自导自演。
小桃还发现,五月初就有人报了警,而五月中旬米糕还在以代拍等名义收钱。" 我们在多地报了警,警方让我们等消息。但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也很难相互佐证,钱要追回来挺难的。"
截至 6 月 6 日,小桃等人仍未收到退款。据小桃了解,被骗的大多是没有收入来源的学生。" 目前除了在各大群里把米糕的事情挂出来防止别人受骗,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而且她的号那么多,可能挂了也防不住。"
小桃表示,这次受骗不会影响自己继续追星。" 以后尽量找口碑好的代拍和黄牛,走闲鱼或者刷银行卡交易。"
财路
粉丝们甘冒被骗风险,助自己的爱豆走 " 花路 "(美丽、顺利、平坦的道路),无形之中成就了另一群人的 " 财路 "。
在《青春有你》《创造营》等综艺节目中,由于可获得投票机会,奶盖、奶卡一度成为粉丝 " 氪金 " 的主攻方向。
《青春有你第二季》某选手后援会公布的赛期收支明细显示,该后援会赛期共支出 500 多万元,其中超 400 万元用于奶盖和奶卡项目。
购买酸奶实物需要拆箱、开盖扫码,比较费时,不少粉丝在网上求购现成二维码链接。
现成链接哪里找?5 月 30 日至 6 月 7 日,人民网记者浏览发现,在微博、贴吧、闲鱼等平台均有出售或收购上述奶卡、奶盖的用户,数量不一,出价在几元到几十元不等。有人称自己可出奶卡链接一万多个,奶盖链接三万多个。


用户出奶卡、奶盖。百度贴吧截图
" 一张奶卡能投 15 票,一个奶盖能投 3 票。" 临近总决赛,小花发现自己 3 月底 9 元一张买的奶卡涨到了 15 元甚至更高。
5 月 29 日晚,记者通过微博添加的一名 " 票务 " 在朋友圈发布了一个视频,视频中多人正在满地的纸箱和奶瓶中 " 工作 "。视频配字:" 请了 100 多号人给你们加班拧奶盖赶货,各位后援会会长们别太着急。"


某 " 票务 " 发布视频。微信截图
30 日,该 " 票务 " 发布朋友圈:" 奶卡链接 5000 个,下午四点给货。" 记者询问其详情,对方回复称,一张 27 元,50 张起买,货源可靠。记者询问奶盖被打开后,剩下的奶怎么办,该 " 票务 " 回复:" 会有人买的。"
此前,网上曾流传疑似粉丝批量购买指定酸奶,扫码投票后倒掉的图片,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虽然粉丝有权处置自己所购物品,但若真是扫描后直接倒掉过于浪费。也有网友质疑:" 二维码为何一定要设在奶盖里 ?"
赛后,记者询问奶卡出售情况,该 " 票务 " 表示已卖完。
此外,记者浏览上述 " 票务 " 朋友圈发现,其 " 业务 " 范围不止出售奶卡、奶盖。明星行程、航班、酒店地址,剧组群演、节目录制名额,代拍、代签 " 一应俱全 "。号称花费几十元就能买到爱豆的航班信息、酒店地址;几千或上万元则能成为群演、参与节目录制,与爱豆面对面。
据央视财经 2019 年 7 月报道,数据显示,中国的追星族超 5 亿人,其中 36% 的人表示愿意每月为爱豆花 100-500 元,年市场规模高达 900 亿。
由庞大 " 氪金 " 意愿催生的,是各种用来获取明星行程、资讯,应援、打榜、购买周边的追星 APP,以及一批活跃在微博、微信、贴吧、闲鱼等平台的代拍和黄牛。
" 黄牛、代拍、站姐卷钱跑路这种事现在时有发生,相关‘产业链’是慢慢发展起来的,我七八年前刚追星那会儿,很少见代拍、黄牛这些‘工种’。" 有网友感叹,饭圈逐渐 " 产业化 "" 资本化 "。
近年来," 饭圈 " 频繁进入公众视野。上海虹桥机场玻璃被粉丝挤碎;剧组拍摄时,代拍、站姐爬满山坡,占领挖掘机;站姐集资后卷钱跑路;粉丝打榜数据造假……今年全国 " 两会 " 期间," 饭圈文化 " 成为热议话题,多位代表委员呼吁治理 " 饭圈 " 乱象。
一面是有增无减的狂热应援及其带来的资本红利,一面是频繁 " 出圈 " 的失序和争议," 饭圈文化 " 将何去何从?
原标题:《从 " 氪金 " 到被骗:选秀潮背后的 " 饭圈女孩 "》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人民网 黄钰 张元元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