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专业人士解析危险品运输:液化气槽罐车安全吗?何故爆炸?

[复制链接]

199

主题

199

帖子

60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0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15 15:42: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牵动人心。
根据 @温岭发布消息,2020 年 6 月 13 日 16 时 40 分左右,位于 G15 沈海高速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附近高速公路上,一辆槽罐车发生爆炸,引发周边民房及厂房倒塌,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初步调查,爆炸车辆为液化石油气槽罐车,牌照为浙 CM9535(属瑞安市瑞阳危险品运输有限公司),由宁波开往温州,行至 G15 沈海高速往福建方向温岭西出口下匝道中段发生爆炸。
6 月 14 日上午 9 点半,浙江温岭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截至当时,浙江温岭槽罐车事故已造成 19 人遇难,172 人住院治疗。
事故原因的原因尚未公布。但围绕此次事故,仍有诸多问题引发关注:液化气槽罐车安全可靠吗?液化气槽罐车在什么情况下会爆炸?从事危险品运输需要哪些资质?有哪些潜在的因素酿成了这样的惨剧?
对于上述问题,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到了一位从事液化气运输的专业人士进行解答。曹勇目前在一家液化气运输公司主抓安全管理,他在这一行业工作已经近 20 年。他表示,液化气槽罐车相比一般的货车安全系数更高,普通的碰撞很难酿成爆炸这样的严重后果。一般只有在起火的情况下,罐体受到高温炙烤,内部压力增高才会出现爆炸。
曹勇还告诉记者,危险品运输行业准入门槛不高,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常常走过场,可能也是酿成事故的潜在因素。
以下为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曹勇的对话实录:
一般碰撞很难造成爆炸
《21 世纪》:可能导致液化气槽罐车爆炸的因素有哪些?液化气槽罐车的安全性如何?
曹勇:液化气槽罐车与常压的罐不一样,它内部是有压力的,所以它只有在压力升高的情况下才会爆炸,一般情况下泄漏的事故比较多,爆炸很少。有一种可能的情况是,车辆先是着火,炙烤罐体,罐内的压力升高无法泄漏,安全阀也没有启动,可能就会产生爆炸。
一般来说危险品运输车的性能也会比普通车辆的性能更好一些,它的刹车、车桥都是用的比较高级的零部件。压力罐车辆比常压罐车辆更安全一点,一般性的碰撞很难造成前者的泄露。
《21 世纪》:在哪些情况下,罐体的压力会升高?
曹勇:液化气正常的压力是在六七个大气压,罐体可以承受的压力是 16 个大气压,内部压力过高,罐体上有个安全阀,会自动打开泄压,正常运输一般都是没有问题的。只有在外部温度增高很快,压力不能及时释放的情况下会出现爆炸。
常见的事故原因比如车辆的刹车系统出现故障着火,就有可能导致罐内压力升高。其实只要不着火,一般的碰撞是很难造成爆炸的。即便着火了,有的时候是外围着火,不炙烤罐体问题就不大。或者火势不大,再加上消防能跟上,直接洒水降温,也可以化险为夷。
司机需要经过特殊培训
《21 世纪》:液压天然气在运输过程中有哪些安全方面的要求?
曹勇:这种车辆需要配备一名司机、一名押运员,押运员负责货物的运输押送,要对运输的货物介质充分了解,并且要通过学习培训掌握紧急情况下的处理办法。正规的都是要经过培训的,但是现在的培训走程序的比较多,合格的比较少。另外,车辆所属的公司也都会要求司机和押运员学习一些安全预案,涉及普通交通事故的应急方案那上面会有,比如根据罐体内物质的危险程度,出了事应该通知哪些部门、采取什么防护措施、怎么报警之类的。但爆炸这类严重事故要怎么处理是没有的。
《21 世纪》:押运员要培训哪些方面的内容?对这一执业资格有什么具体要求?
曹勇:培训的内容主要与安全规范有关,押运员不一定只押送液化气,也会涉及到炸药、柴汽油等其他类别,培训的时候就会讲到危险品分为几类,炸药属于一类危险品,液压天然气属于二类,三类就是汽油等,不同的介质都有不同的操作规范。
考试的内容主要是书面的东西,实际操作的方面较少。押运员不是个紧缺的工种,对文化程度和从业资格都没有很高的要求,一般初高中毕业,经过培训都能拿到证。
另外,司机也需要经过特殊培训,必须要有危险品的运输从业资格证,同时要有能够驾驶半挂车的 A2 驾驶证。
电子运单系统可以回溯货运信息
《21 世纪》:押送运输液化气有哪些专门的规范和注意事项?
曹勇:液化气运输一般装卸的环节是最需要注意的,出现问题会比较多一些,运输的过程有一些基本的注意事项,比如远离火源,运输途中需要关注天气,有雷电、温度特别高的时候需要休息一下之类的。平时要定期检查车辆。
《21 世纪》:危险品运输的路线有哪些规定?
曹勇:有规定危险品的运输线路要向公安部门报备,但实际操作中很少有人这样做。因为拉一趟货,不可能经过每一个地方都去审批一下,这个不现实。不过现在都有电子运单系统,就是从哪儿装的车、装的什么货、吨位多少,司机和押运员的信息,以及路线等都会显示,可以用来回溯。另外,车辆现在都配有卫星定位,驾驶室内都有摄像头用来监控路线和监督司机。司机是不是违规操作了,打个比方是不是抽烟、打手机了,都可以查。押送易燃品按规定肯定不能抽烟。
《21 世纪》:危险品运输车辆的核检有哪些要求?
曹勇:营运车辆需要进行的审车和核验的环节,危险品运输车辆都要进行,并且比普通的货车更加严格一些。
《21 世纪》:温岭槽罐车事故发生后,你所在的公司采取了哪些行动?
曹勇:今天上午 8 点公司就要求我通知每辆车进行安全隐患的排查。要按照行车日志上的项目逐项检查,包括灯光、刹车、安全告示、司机的证件、消防措施都要一一核查。但是话说回来,司机和押运员时间长了就容易懈怠。但总归小心驶得万年船。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