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87|回复: 0

没上过大学却写出《安家》的六六,这样解释现在孩子身心问题比例为啥越来越 ...

[复制链接]

205

主题

205

帖子

64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49
发表于 2020-6-19 14:55: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为什么现在的孩子身心问题比例会越来越高?" 面对这样的问题,《安家》《少年派》《蜗居》《双面胶》等小说、戏剧的作者六六回答:" 现在很多家长把爱都表现在‘形’上。冷了吗、饿了吗、怎么吃营养搭配最好、考了多少分,都是关心这些外在的,只是对他的‘形’好。"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17 日晚的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第十五讲,以 " 孩子是家长一生的‘功课’ " 为题。课上,这位著名女作家和编剧加入探究当下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她直接向直播课上的近 9 万家长发问," 你们都说爱孩子,不要忘记了,我们现在的‘爱’是简体字,简化掉了最重要的部分:心。"
那么,什么才是对 " 心 " 好?


【身在家中,孩子竟然是孤独的】
在六六看来,对孩子的 " 形 " 好并不难检验,真正难检验的就是对 " 心 " 好。关于检验的标准,比如 " 你能报出孩子的 3 个好朋友吗,最好的好朋友是谁你了解吗?孩子最近在读哪一本书?孩子游戏里扮演的角色叫什么名字?……
六六表示,如果这 3 个问题有一个两个答不出来,就说明一点:" 至少有一部分孩子是把他的世界对你关闭的。"
因此,有时候孩子很多问题的产生是因为心灵枯竭 ," 孩子的心灵其实很孤独。" 六六认为,过去这种孤独感在学校还有一个缓冲区,孩子每天到学校去,有专门研究教育的老师关注着孩子,比方说孩子们统一读一本书,大家还在一起交流,这就是共同话题。同时,孩子有社交圈,在上学的同时有朋友在,他们之间可以轻松交流,甚至在一起打游戏,也可以提高社交关联度。" 对他来讲,学校是他相对自由的环境场所;可是疫情来了,孩子的缓冲区没有了,每天跟家长在一起…… "


当然,身在家中的很多孩子因为孤独,也会沉迷于网络游戏。来自上海广播电视台的 " 金话筒 " 主持人白瑞表示,尽管游戏其实是孩子社会化途径和渠道之一,但她发现所有沉迷网络游戏的孩子基本都是孤僻的孩子,在现实生活中几乎没有什么好朋友。" 孩子在现实生活中并没有人鼓励他,但他在游戏世界里能实现马斯洛的五需求,所以他不再需要现实生活,游戏全都满足。"
" 人和树是一样的,是一个生命体。树需要阳光,需要水分,需要土壤,需要有人在合适的时候给它施肥等等,都有这些能量的通道。" 作为青少年健康管理专家,中医针灸医师马琴表示,对于很多身心出问题的孩子,尤其需要来看诊的孩子,这些通道是关闭的。" 在这些没有情感、没有温暖的通道稳定建立之前,只是把学业作为唯一输入通道的话,就会出现问题。"
在中医世界里,一阴一阳为之道,有让她(他)非常身心愉悦的事情,同时也有存在责任和压力的事情,这两面平衡起来,才能长出有根基的绿色植物," 但对于出问题的孩子来说,那个通道很小,非常窄,而且是高压的。"


【成绩不好,真的就一无是处?】
六六开朗豁达,直言不讳:" 像我这样当年数学没有及格过,没上过大学(本科),读了一个大专,现在社会也没有唾弃我,还很善待我。"
不过,她也剖析认为,在学习时,经常讲一个词叫:取长补短,所谓 " 取长补短 " 就是你花时间最多的那门课往往是你最差的那门,你把所有的兴趣爱好要压抑住…… " 因为你没有把那个短板补上来,你就没有资格有兴趣爱好,这是我们现在教育的特点。"
然而,在工作中你会发现,大家都是扬长避短,没有人在工作中 " 拿我的短处跟你的长处比,都是把自己的长处尽量发挥出来。" 也就是说,在学习生涯中,在工作生涯中,两个衡量的标准是不一样的。
马琴医生对此表示认同," 这话是现在的现实,但听起来蛮辛酸的:我没有把自己短板补起来的时候,都没有去做自己爱好和资格的权利。" 她认为,如果学校这样、社会这样,包括家长也这样认为时,留给孩子的空间非常逼仄。" 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孩子用那么多非常极端的方法去发出无声的呐喊。"


在日常,不管妈妈还是爸爸,吃点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去看看电影,然后做做运动,也在做这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 当你心情好的时候,看到孩子在打游戏;当你能量状态很低,看到孩子打游戏—— " 这两种情境下,你的反应是不一样的。" 马琴举例说,当你本身就焦头烂额的时候,一回家就看到孩子在打游戏," 就觉得你的所有痛苦都在这个地方顺利‘会师’了。"
究竟什么叫焦虑?在马琴眼中,焦虑就像自然界的风一样,是在狭窄空间急速流动的内在暴力。六六也说,到山口上,风就特别大特别急,但在平原上不可能起飓风、不可能起巨浪……因此,家长也需要不断地自我成长,这样他的内在空间就会越来越大,在如此一个大的空间里,很多问题就会变小了。


" 三个女老师一台戏 ",近两小时直播过程中,很多家长发来照片,都是亲子共同学习的场景。为此,上海家长学校也向家长呼吁:请多给孩子一点空间,让他们不要有束缚感;请多给孩子一些权利,让他们选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新闻链接】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第十四讲 " 如何激发孩子内在的学习动力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刘晔萍和上海财经大学校聘兼职教授钮也仿主讲,推介约翰 · 贝曼和凯瑟琳 · 玛奇 · 贝曼关于健康家庭的 13 条特性:
1. 所有家庭成员都在价值平等的基础上被其他人所接纳
2. 注重彼此之间的信任、诚实和开放
3. 有一致性的沟通模式
4. 家庭成员间彼此相互支持
5. 家庭成员对整个家庭共同分担责任
6. 家庭成员在一起时有说有笑、趣味盎然
7. 重视家庭传统及仪式
8. 家庭成员接纳彼此的差异,同时庆祝每个人都有其独特之处
9. 家庭成员间尊重彼此的隐私
10. 各种感受都能够得到接纳和处理
11. 家庭成员被鼓励冒险,并从错误中成长
12. 父母允许彼此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教养孩子,作为有爱而信任的 " 教养团队 " 彼此支持
13. 对孩子的期待符合他们的发展阶段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徐瑞哲 文字编辑:徐瑞哲 题图来源:上海开放大学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