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16|回复: 0

与其说是拼多多给淘宝以很大危机,倒不如说是“曾经的淘宝”在进攻“现在的 ...

[复制链接]

199

主题

199

帖子

60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07
发表于 2020-6-20 22:15: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北京塞冬 : 与其说是拼多多给淘宝以很大危机,倒不如说是 " 曾经的淘宝 " 在进攻 " 现在的淘宝 "。拼多多在更好的贯彻马老师 "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 客户第一,股东第三 " 的理想。
今天是 618 后第一个交易日,阿里股票横盘,拼多多涨了 6% 到 87 块。而 12 年前,阿里 3 号员工,创业元老,淘宝第一任总裁,孙彤宇,被通知下课。
导致这一人事变动的原因,通常被认为是 C2C 和 B2C 的路线问题。孙倾向于两块业务有更多区隔,而最后敲定的结果是混在一起,由 C2C 给 B2C 带量,并逐渐演化为天猫(当时还叫 " 商城 ")商家获得更多流量,而淘宝商家吃瘪。
举个简单点的例子就是:
我们随便问一个普通消费者:" 如果让你把淘宝 app 卸载了,只用天猫 app,你愿意么?",得到的答案大概率是否定的。
但事实是——如今的淘宝 app,在大多数情况下,消费者已经很难见到淘宝商家的商品,无论是搜索还是推荐,大部分好排名、好位置,大部分流量,只能见到天猫商家。
也就是说,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淘宝 app 在一定程度上退化为了天猫 app。
如今的拼多多 打 淘宝,我认为,从本质上,就是淘宝 打 天猫,价格高低只是表现形式之一。
而从淘宝首任总裁卸任的孙彤宇,就是拼多多的天使投资人之一。
淘宝和天猫的区别,我个人认为,其核心并不是是否经过认证,是否有更好的品牌保障和物流体验。
在 2020 年的今天,技术手段、物流进步足以消化 C2C 早期的弊端,天猫替代淘宝的大部分理由已不复存在。
两者的根本区别还是——是选择做一个流量相对公平、鼓励充分竞争、获利有限的平台,还是选择做一个流量强管控、强运营、获利优先的平台。
当然,纯粹的 C2C,同一个标准品万店其发、眼花缭乱也不全对。
如果说淘宝选择以 " 店 " 为粒度来作为区隔,天猫店 vs 淘宝店,那么拼多多则选择了以 " 品 " 为粒度,甚至是以 " 品 乘以 时间段 " 为粒度。
" 百亿补贴 ",被很多人认为是拼多多的天猫——保真、价廉。一个店的某个商品,在某个时间段内,被打上 " 百亿补贴 " 标签,获得流量倾斜。
这种做法让拼多多的流量被 " 百亿补贴 " 很轻量、小比例的所占据,搜索也好、推荐也罢,普通商家只要努力冲销量,还是有露头之日,类似于早期的淘宝。
据说,孙当时提出的 B2C、C2C 区隔方案有 3 种:
1、完全不同的站点(淘宝不出天猫商品,想买天猫请到独立站点 /app)
2、同一站点,不同频道(类似于拼多多搜索后 " 筛选百亿补贴 " 的按钮)
3、混合(如今的淘宝)
竞价排名 + 以 C2C 给 B2C 带量 + 交了佣金的优先(B2C 优先),让淘宝在 2010-2015 这段时间取得了经济效益上的巨大飞跃。
在阿里上市前几年,其营收、净利润、估值增速,很像这几年的字节,300 亿 ->500 亿 ->1000 亿 ->1600 亿上市。
电商市场的极高市占率 配合上极其成功的变现方法,让阿里迅速攀升到 top2 甚至 top1 霸主地位。
在孙彤宇下台后的 10 年时间里,他时常被认为是—— " 下得对 "," 公司快速发展就得狠心让思路跟不上的人下车 " 的典型案例。
而到了这两三年,技术进步带来了新变化:
流量去中心化,让 " 品 " 为粒度可以在社交网络快速分发,砍一刀。
物流快速进步,小商家的邮寄速度也很有保障,C2C 也很及时。
卖货生意虚拟化,淘宝 / 微商 / 拼多多 / 直播等,都是流量入口," 获取流量 / 订单 " 和 " 生产仓储发货 " 这两个过程的分工更加明确和专业化。这让 " 下单 " 动作越来越容易脱离单一的、垄断的电商平台,也让各式各样的流量都更容易转化为电商流量。
智能手机全民化,让 " 已经占据绝对优势 " 的传统巨头变为 " 只覆盖了一部分用户 ",腾出巨大新增空间。
在这些新变化下,经过螺旋上升后的 " 原教旨主义淘宝 2.0" 对 " 修正主义淘宝 " 展开了猛烈进攻。
而正好经过一个轮回 12 年后的孙彤宇,作为天使投资人,看到拼多多站上千亿美元市值,而自己亲手孵化的淘宝处于前所未有的困境,会是什么心情。
老粉丝们应该会记得,去年此时我做了两件事:1、去了趟义乌,感受到货源端流量格局的巨大变化 2、鼓励一位好友在拼多多 20 块时入职。而我自己也开始增持拼多多股票,最大的一次加仓是一次季报后跌 20% 的深夜。这些故事都在微博上聊过,一年后回头来看做得蛮对。
当然,阿里的财报还会持续漂亮,主要靠 "GMV 变营收 ",通过流量倾斜给自营业务,同样是卖 100 块的东西,营收从几块钱变为 100。
1 万亿刀 GMV vs 不到 1000 亿刀营收,在这个切换过程中,营收还会持续增长,但这更像是数字游戏。
3 年前,2017 年 Q1,阿里核心电商业务中的 "others"(主要是自营),只占总营收的 3%,云计算占 5%,二者合计占 8%
3 年后,2020 年 Q1,这两个比例分别变为 22% 和 11%,合计已占 1/3。
相信用不了多久,这两者相加会超过阿里营收的一半,乃至大半——越来越像亚马逊?
但不知市场是否会认这个逻辑,毕竟在中国市场,重资产、低利润的互联网业务似乎很难获得高估值。
而更重要的还是市场份额,如果 pdd 在 2020 年达到淘宝(除天猫)一半甚至更高的 gmv,2021 年看齐淘宝(除天猫),那阿里该怎么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