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58|回复: 0

为什么核酸检测各地价格不一?

[复制链接]

216

主题

216

帖子

68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84
发表于 2020-6-22 16:32: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截至 6 月 20 号,北京核酸检测机构从 98 所扩大至 124 所,日最大的检测能力从 10 万份扩增到 23 万份。如采用 5:1 混检,每日可检测近 100 万人。
目前,北京市核酸检测突出三个重点——即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领域,优先检测新发地等市场及周边社区高风险人员。六类应检尽检人员一般是在社区组织下接受检测,其他人员根据自己的需求自行预约检测。但有市民发现,核酸检测的价格标准似乎不一致,从一百多元到将近三百元都有。
核酸检测价格是怎么确定的?
为何存在差异?
哪些情况下应纳入医保?
多地核酸检测价格不一
王曦是一家健身机构的瑜伽教练,平时在大兴区西红门附近的多个场馆上课,西红门距离新发地市场不远,就在 6 月 19 日,西红门 ( 地区 ) 镇升级为高风险地区。新发地病例陆续确诊之后,公司要求他们进行核酸检测。
王曦:周一的时候公司通知所有的职员到就近的医院做核酸检测,一开始约的时候,它显示就是 240 元,我们就直接在支付宝上提前支付了。
而住在王曦家附近清源路街道的崔先生说,他们的收费是 180 元。
崔先生:每个社区我听到的是不一样的,有 200 多元的,160 元的,180 元的,我们社区通知我去的,说是 180 块钱要带现金。
6 月 19 号,王曦所在的街道又发文表示社区内常住人员免费接受核酸检测。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说,前期自费接受检测的部分可能会退费。
记者:之前如果收费的还会有说法吗?
社区:有说法。
记者:是会退吗?
社区:应该是,但是详细的还没出来。


▲ 6 月 15 日,在北京市东城区地坛体育馆外的采样点,市民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从 160 元、180 到 240 元甚至更高,单是北京,核酸检测价格就大不相同。而记者梳理全国其他省份和城市发现,定价也有很大差别。
比如安徽省在 4 月末,将核酸检测单次价格从 400 调到 220 元,目前计划在 220 元的基础上进一步调低价格至百元以内;
湖北的核酸检测经历过三次降价,目前执行的是省医疗保障局及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在 5 月中旬发布的文件标准,核酸检测的价格为 132 元;
浙江省统一物价标准,核酸检测每人次 111 元;
重庆将收费分为两部分,市医保局一位工作人员解释,其中,项目收费为 50 元,试剂盒采用集中采购的方式目前降低至 25 元左右,也就是说目前在重庆做一次核酸检测在 75 元左右。
价格究竟差在哪里?
核酸检测的基础成本究竟由哪些部分构成?不同机构检测价格究竟差在哪里?
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金域医学在全国 20 多个城市开展了核酸检测项目,也在北京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服务机构名单之中。吉林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双阁解释,一般来说,检测费用中有 40% 为成本费用。
王双阁:其实最大的成本是人力成本和运输成本、防护成本,占整个成本费用的 40% 左右,每个人我们都要给补贴的,每天要 300 元的补贴,还有整个防护成本极高,一套衣服脱一次必须换一次,那一套下来就接近三四百块钱。
根据试剂耗材的不同,成本价格还会有进一步的波动。
王双阁:一个是试剂使用不同,有的试剂价格比较低,价格只有不到二十块钱十几块钱,有的试剂它属于两个靶标,就比较高,接近 30 多元到 40 多元,所以它就存在一个采购成本的不同。
另外,如果此前实验室条件不满足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要求,进行硬件的改造,价格会更高。
王双阁:更大的差异是整个在操作过程中,要是设备还有整个实验室装修和布局都是重新弄的,它就会增加很多成本。每个地方它有自己的定价的标准。像黑龙江定的是 135 元,长春市卫健委定的是 120 元,(就是)在长春市内的收费。
一家在武汉有检测实验室的第三方工作人员表示,武汉的核酸检测的定价经过了几轮的调整,从 200 多元最后降至 100 多元。降价的原因:①检测成本自然下降;②有关部门定价时慎重考虑当地物价水平;③武汉市还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降低检测价格。
比如,在今年 6 月 2 日湖北省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情况的发布会上,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就提到,通过集中采购降低了成本,近 990 万人检测费用接近 9 亿,人均 90 元左右。
胡亚波:武汉市于 5 月 14 日开展了集中核酸检测,本次集中核酸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通过集中采购降低成本,整个支出大约在 9 亿元左右。
那么,目前北京市核酸检测的定价又是参照怎样的标准来执行的?为此,记者拨通了 12345 市民服务热线。
12345 市民服务热线:收费标准分为 4 个情况,①本市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收费标准为 180 元,符合相关规定的检测费用按规定纳入本市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
②市卫生健康委指定的第三检测机构开展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收费价格自主制定不在政府定价范围。
③在市区两级疾控中心检测的,按疾控中心隶属关系检测费用由同级财政负担。疾控中心委托第三方检测的,根据项目标准 180 元,按上述渠道给予保障。
④相关单位直接委托第三方检测的,根据项目标准 180 元由单位给予保障。
也就是说,如果是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规定的应检尽检人员,这部分检测费用目前由财政负担;如果是自愿进行检测的个人或单位,根据选择北京市定点医疗机构或者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不同,价格有所浮动。
国家医保局:鼓励集中采购、纳入医保
进一步降低价格
目前,湖北、贵州、重庆、安徽等地都实行了核酸检测耗材省级集中采购的方式,量大从优,进一步降低价格。北京市方面表示,保障政策也将随今后疫情防控形势和应检尽检人员范围变化,实时调整。
6 月 19 号,国家医保局下发通知,鼓励省级和统筹地区医保部门积极探索开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集中采购,选择产品质量较高、生产能力较强、供应稳定、诚信较好的企业,通过竞争促进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同时,要求各地在综合考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需要、本地区医保基金支付能力等因素的基础上,按程序将针对新冠病毒开展的核酸、抗体检测项目和相关耗材纳入省级医保诊疗项目目录,并同步确定支付条件。
核酸检测≠抗体检测
哪种纳入了医保要提前了解
目前已经有多地将核酸或抗体检测纳入医保。此外,需要提醒您注意的是,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并不是同一件事,核酸阳性说明标本中存在病毒核酸,意味着感染者可能具有传染性;而 IgM 抗体阳性,说明患者处于感染早期,IgG 抗体阳性说明感染过新冠病毒,但不能确定其是否具有传染性,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的应用情形及作用是有差异的。
一般来说,核酸检测的价格高于抗体检测。如湖北省上月曾发文明确,核酸检测项目最高限价 132 元 / 次,抗体检测项目最高限价 40 元 / 项。重庆也规定,核酸检测最高限价为不含体外诊断试剂盒 50 元 / 次;抗体测定最高限价则为不含体外诊断试剂盒 25 元 / 项。所以也提醒大家,如果有检测意愿或者检测需求,要弄清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的区别,了解自己需要做哪种,并提前了解当地已经纳入医保的到底是核酸检测还是抗体检测,亦或是两者都已经纳入。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之声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