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77|回复: 0

美国“重返东欧”信号频发,“棋手落子”的核心是根本利益

[复制链接]

217

主题

217

帖子

65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53
发表于 2020-6-22 22:19: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提起地缘政治,我们很容易想起英国地理学家麦金德的三段论 " 咒语 ":
" 谁统治了东欧,谁就统治了大陆腹地;
谁统治了大陆腹地,谁就统治了世界岛;
谁统治了世界岛,谁就统治世界。"
本周,有关美国在战略布局上" 重返东欧 "的话题又热闹起来,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
△视频丨 [ 世界周刊 ] 特别报道:" 重返 " 东欧?
频频释放信号!美国 " 重返东欧 "?
6 月 12 日到 6 月 13 日,波兰重新开放了与欧盟邻国立陶宛、德国、捷克、斯洛伐克的边境。而波兰与非欧盟国家乌克兰、白俄罗斯、俄罗斯的加里宁格勒的边境管制仍然持续。
6 月 15 日,两名乌克兰偷渡者在众目睽睽之下翻越边境墙进入波兰一侧。据了解,如果被抓住,他们将面临每人 6 美元,约 42 元人民币的罚款。
6 月 16 日,6000 名全副武装的美国和波兰军人在波兰波莫瑞地区德拉夫斯科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这批美军来美国陆军第一骑兵师,6 月 1 日刚接替第一步兵师,驻扎在波兹南附近,成为美国首支在波兰设立 " 北约轮替师前沿指挥部 " 的部队。
据第一骑兵师副师长西尔维亚准将介绍,从以前无特定级别的 " 指挥部 " 更名为 " 师级前沿指挥部 ",是北约针对俄罗斯的 " 大西洋决心 " 行动的一部分,表明驻扎波兰的美军轮替部队已经有了更高级别的指挥中心。
此外,美军还将在举办本次演习的德拉夫斯科设立作战训练中心,在波兹南驻扎陆军支援大队,并在弗罗茨瓦夫 - 斯特拉霍维采机场建设专门的军用机场。
这一切都被外界看作是美军打算在波兰长期安营扎寨的信号。
而此前德国南部的格拉芬沃尔军事训练基地,是美国在欧洲最大的军事基地,目前驻扎着 6500 名士兵。也给当地居民提供了经济来源,但最近由于美军准备撤出的传闻而感到不安。


目前,美国在德国的兵力约为 34,500 人,加上为美军服务的大约 1.7 万名平民,大约 5.2 万人,远远少于冷战时期。
近几十年来,德国承担了美国的主要军事设施,并为成为美军部署到中东地区部队的中转站。
德国外交部长 马斯:我们认为美国在德国的存在,不仅对德国的安全很重要,而且对美国的安全也很重要,特别是对整个欧洲的安全很重要。


但 6 月 15 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打算把驻德美军人数减少到 2.5 万人。
6 月 16 日,波兰外交部长恰普托维奇在提到美军计划在波兰永久驻军时说,波兰政府一直在与美国就增加驻波兰美军进行谈判。
斯托尔滕贝格 北约秘书长:实际上是在许多其他欧洲国家都增加了(美国的军事)存在,包括波兰、波罗的海国家和黑海地区。
据《华尔街日报》披露,波兰方面已经承诺出资 20 亿美元,计划在国内为美军修建营房,甚至计划将美军基地命名为 " 特朗普堡 "。
美国全球战略调整 " 牵一发而动全身 "
二战的全面爆发、冷战的开始和结束,都和欧洲的 " 东欧平原 " 有重大关联,而在如今,随着疫情的蔓延和美欧矛盾的凸显,美国全球战略调整又无疑起到了 " 牵一发而动全身 " 的作用。
6 月 13 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西点军校对 2020 年毕业班的 1100 多名学员发表讲话。特朗普曾就读于同在纽约州、被称为 " 西点军校预备班 " 的纽约军事学院。


而历史上毕业于西点军校的美国总统有两位,都是共和党人。一位是南北战争时期的名将格兰特,另一位是担任过二战盟军总司令和首位北约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艾森豪威尔。如今的美国同欧洲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北约框架之下的。
德国外长 马斯:因此,我必须指出,改变欧洲安全架构必需循序渐进。特别是在我们目前所处的时代,(改变北约架构)确实需要讨论,这当然也属于美国的决策范围。
而首次把美军大规模投送到欧洲,并对全世界形势产生重大影响,却还要回溯到 100 多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美国民主党总统威尔逊。


作为美国 " 理想主义 " 外交理念的代表,威尔逊主张不考虑历史因素,按照 " 民族自决原则 ",在欧洲拆分多民族的战败国德、奥,建立一系列新国家,其中就包括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
波兰在 18 世纪鼎盛时期,曾经拥有包括现在乌克兰和波罗的海三国领土在内的近 100 万平方公里土地。
当时的俄国沙皇叶卡捷琳娜二世曾和另两个反法同盟国家普鲁士和奥地利三次瓜分波兰,并在 1815 年的维也纳和会上得到确认。


一战后,尽管俄国不是战败国,但巴黎和会以苏俄为了退出帝国主义战争,单独和德国签订了 " 布列斯特 - 列夫托斯克条约 " 为由,对苏俄进行武装干涉。波兰刚一成立,为了恢复 " 大波兰 ",也与同样按照民族自决原则成立的 " 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 " 以及苏俄发生了血腥的 " 苏波战争 "。


而此前承诺建立 " 国联 " 来解决这些纠纷的美国,在留下一地烂摊子后,却没有加入国联。
就连新成立的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之间,也存在着领土纠纷。这导致 1938 年 9 月 30 日,当英法在慕尼黑把捷克的苏台德区重新划归给德国后,波兰和匈牙利也参与了瓜分捷克的行动,波兰派兵强占了捷属切欣的大片地区。
1938 年 11 月,波兰最高指挥官希米格维曾和纳粹亲密握手。


但不到一年,后者就入侵波兰,挑起了二战。
1990 年,两德统一后,德国承诺现有德波边界为永久边界,放弃领土要求,并在 2010 年结清了一战赔款。
如今,在北约东扩和东欧重要性不断扩大的大背景下,一些视图减轻德国的 " 纳粹罪责 ",重新评价所谓 " 二战苏联作用 " 的声音也开始出现。
去年的 12 月 24 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国防部扩大会议上针对个别西方国家鼓动抹杀二战历史的做法和言论表达了不满。


普京:英国和法国放弃了他们的盟友(捷克斯洛伐克)。尽管他们与捷克斯洛伐克签订了互助条约,并为希特勒提供了夺取捷克斯洛伐克部分领土的机会,但是例如波兰,其他国家做了什么,基本上他们与希特勒勾结。这一点从文件、档案、文献中记载得很清楚。
2020 年 6 月 17 日晚,莫斯科首次进行了夜间胜利日阅兵式彩排。受疫情影响,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 75 周年阅兵迟到 6 月 24 日举行。
据介绍,之所以安排在这一天,还因为 1945 年 6 月 24 日,苏联举行了第一次纪念卫国战争胜利的胜利阅兵,当时由朱可夫担任阅兵首长。


美俄之间的军事对峙仍在延续
与此同时,美俄之间的军事对峙也在延续。
17 日,美国海军第六舰队的 " 波特 " 号驱逐舰前往黑海海域活动,这是美军驱逐舰今年第三次进入黑海。俄罗斯表示," 正在对其行动进行监视 "。
同一天,北美防空司令部称,美国空军派遣 F-22" 猛禽 " 战斗机在阿拉斯加附近 " 拦截 " 了四架俄罗斯图 -95MS 战略轰炸机。
1961 年 10 月 30 日,苏联空军飞行员多诺夫采夫就驾驶图 -95 轰炸机,在北极圈附近的新地岛投放了一枚 5700 吨级的 " 沙皇 " 氢弹。显示了苏联战略核力量的威力。随后美苏进入冷战高潮。


而如今,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对包括北极圈在内的交通要道的监控,成为美俄对峙的重要背景。
6 月 11 日,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指出,美国将部分驻守德国的军队撤出,转而 " 移师 " 波兰的相关建议不仅加剧欧洲紧张局势,还将使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的对话前景更加复杂。
扎哈罗娃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有人提议将部署在德国的美国军队迁往邻国波兰。我想强调的是,美国在欧洲的存在并且向俄罗斯边界重新进行(军力)配置,将进一步加剧欧洲大陆已经高度紧张的局势,并进一步破坏俄罗斯和北约之间对话的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目前极力反对的俄罗斯 " 北溪二号 " 项目即将进入收尾阶段。美德两国为此争吵不断。
" 北溪二号 " 是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五家欧洲公司的合作项目。目标是通过波罗的海和德国,每年向欧盟国家提供 550 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一旦建成,就不会像 " 北溪 1 号 " 那样有乌克兰这个中间商赚差价,也将对美国油气输入欧洲产生不利影响。


据美国《星条旗报》报道,近日,美国空军首次在爱沙尼亚部署了 " 死神 " 无人机。美军的 B-52H 战略轰炸机,也在波罗的海上空进行隐蔽飞行。
而与波罗的海国家有紧密联系的波兰,正处于 " 北溪二号 " 管道的旁边。
5 月 15 日,美国驻波兰大使莫斯巴赫进一步提出 " 在波兰部署核武器 " 的主张,波兰方面进行了积极回应。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一旦在波兰部署核武,这将违反俄罗斯与北约关系基本文件。文件规定,北约有义务在文件签署时,和未来任何时候,都不在自己新的成员国领土部署核武。美国不仅在北约五个成员国保留了核武,还在积极实施《北约共有核武器》政策。非核国家的军人在此框架下参加使用核武的培训,这是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直接践踏。
1811 年,普鲁士的战争顾问莱斯维茨发明了一种名为 " 战争游戏 "(Kriegspiel)的沙盘模拟棋局," 兵棋推演 " 成为普鲁士带给世界的一项重大发明。
各国战略家们也纷纷从 " 大棋局 " 中寻找灵感。
不过归根到底,棋手该如何落子,正是各国在参与全球博弈中追求自身利益的体现。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文字编辑:吴宏浩 题图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