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54|回复: 0

《隐秘的角落》里朱朝阳和父亲之间未完成的心愿,来了解一下

[复制链接]

250

主题

250

帖子

79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90
发表于 2020-6-25 18:29: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隐秘的角落》近日正在网络热播,男主人公朱朝阳在缺失父爱的单亲家庭长大,妹妹朱晶晶意外坠楼后,让朱朝阳重获久违的父爱。父亲朱永平教朱朝阳学游泳的几场戏,让观众看到暖暖的亲情在涌动。然而,剧终朱永平被张东升杀害,最终没能兑现带儿子一起横渡珠江的愿望。
" 你练到一分半钟,咱们就可以去横跨珠江。" 这是朱永平在朱朝阳完成水里憋气 1 分钟后,给儿子的承诺。自己年轻时曾经横渡珠江,是朱永平在儿子面前颇为炫耀的资本。为了学会游泳,朱朝阳洗澡时在浴缸里练憋气。这一幕也让很多小伙伴回忆起自己儿时学游泳的场景。






朱朝阳长大后有一天会不会去横渡珠江呢?不得而知。横渡珠江这个活动倒是可以了解一下。
横渡珠江乍一听上去很像横渡长江那样,极具挑战性。笔者特别查了一下去年的活动。2019 横渡珠江活动是在 7 月 18 日举行。活动游渡区域设在中大码头至星海音乐厅之间的一段游渡距离约 1 公里的水域,实际游程在 800 米左右。
向西是海印桥、天字码头的传统记忆,往东是珠江新城、广州塔新城印象,尽显城市一河两岸的秀美风景。参与者中有上了年纪的 " 老广州 ",也有刚来广州生活的 " 新广州 ",用横渡珠江的形式感受广州城市风貌。
从距离来说,横渡珠江难度不算高。主要因为在公开水域进行,出于安全考虑,对游泳爱好者有一定要求。去年参赛规模在 1700 人,报名要求包括: 身体健康 ( 不得有心脏病、高血压病、皮肤病等不宜开展大负荷运动及游泳运动的疾病 ) 、15-55 岁 ( 64 年 1 月以后出生的,能够在 80 分钟内连续游 2000 米以上者,择优录取 ) 等。
关于最早的、有组织的横渡珠江活动,据《广州市志》介绍,民国 19 年 ( 1930 年 ) 6 月 21 日,东山水上体育会举行了横渡珠江比赛。1932 年 -1936 年,南华体育会共举行了 5 届渡江游泳赛。1947 年 9 月,荔湾泳场举行了渡江比赛。上世纪五十年代,广州几乎每年都会举行横渡珠江活动。1958 年 8 月 17 日至 19 日,广州市体委发动的万人横渡珠江规模最盛。1964 年 8 月 23 日、24 日,广州市政府组织 20048 人横渡珠江,是目前所知的、广州地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1969-1976 年,广州举办过 6 次畅游珠江活动。参加人数从 1969 年的 6470 人增到 1976 年的 1.5 万人。1977 年 7 月 16 日,广州市组织 16499 人畅游珠江活动。
此后横渡珠江中断了 30 年。1998 年,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对广州提出了实现城市环境面貌 " 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2010 年一大变 " 的要求,随后又提出了恢复市民到珠江游泳的期望。" 万人横渡珠江 " 的计划,始于 2006 年广州市建设工作会议上的一个动议,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表示,力争当年由相关部门组织一次市领导、市民横渡珠江的活动。2006 年 7 月 12 日,时隔 30 年,广州再次举行大型渡江活动。
经过多年的培育,横渡珠江已经成为广州一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型群众性体育品牌活动。每年横渡珠江的传统活动都吸引众多市民踊跃报名,为此组委会要经过游泳技能和体能测试,最终选拔产生参与人选。
关于《隐秘的角落》的剧情,有很多童话还是现实的讨论。从推理的角度来说,这部剧并非特别硬核,剧情上也并非无懈可击,但为什么会成为一部现象级作品,正是因为来源于生活的诸多逼真细节。在描绘一个南方小城时,那些市井小吃,甚至是对白中的横渡珠江,都充满生活气息。作为几代人的回忆,横渡珠江自然很容易让观众找到带入感。
不过因为疫情,今年的横渡珠江活动基本不会举办。
栏目主编:陈华 本文作者:秦东颖 文字编辑:秦东颖 题图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