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国最大保健品公司GNC宣告破产!哈药股份成“接盘侠”,或巨亏12亿

[复制链接]

237

主题

237

帖子

74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7 12:27: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导读:疫情让美国保健品巨头公司 GNC 扛不住申请破产保护,也让背后的资本方哈药股份和中信资本再度饱受质疑。
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600664.SH ) 是 GNC 的最大股东,中信资本则是哈药股份的最大股东。
近日,全球最大保健食品厂 GNC 宣告破产,将出售公司关闭所有门市,引发广泛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GNC 宣告破产的背后,国内 A 股一家公司哈药股份,竟然是他的最大股东。
而哈药股份,相信国人并不会陌生,这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词 " 自打吃了盖中盖,腰不酸了腿不疼了,走路也有劲儿了,一口气上五楼,不费劲儿。" 让 " 盖中盖 " 一举成为了哈药股份当年提高业绩的重要品牌。


全球最大保健食品厂 GNC 宣告破产


图片来源 / GNC 官网
GNC(中文名:健安喜),全球最大的保健品牌,成立于 1935 年,总部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于 2011 年 4 月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曾被连续二十年被评选为美国第一的营养品专业零售品牌。主要产品有维他命、矿物质、草本保健品、运动营养品、减肥产品等等。
受到疫情打击,今年 GNC 第一季度的销售额下降了 10.1%。疫情还直接导致 GNC1.575 亿美元的资产减值。第一季度的净亏损为 2.001 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净亏损的 12 倍。
6 月 18 日,健安喜公司管理层做出决定,向包括自己在内的高级管理人员发放了将近 400 万美元的奖金:
首席执行官:肯 · 马丁代尔,220 万美元
首席财务官:特里西娅 · 托利瓦,79.5 万美元
另外 3 名 C 级高管:总计 91.8 万美元
5 天之后,还是这帮人,决定援引美国破产法第 11 章申请健安喜公司破产保护,并计划关闭全美国 5200 家连锁店中的 1200 家,以寻找下一个买家。
这一破产重整计划包括加速关闭至少 800 至 1200 家门店。
GNC 破产重整的 2 个方案


来源:哈药股份公告
持续下滑的业绩以及高企的债务双重因素影响之下,GNC 公司市值已严重缩水。2013 年 12 月,GNC 公司的股价为 56 美元 / 股,处于历史高位。随后便一路下滑。目前 GNC 公司的股价已不足 1 美元 / 股。




哈药股份踩雷,
当年如何成为 GNC 大股东?
美国保健品巨头公司 GNC 的破产,让哈药和中信资本再度饱受质疑。
GNC 进入重整程序后,哈药作为优先股股东,偿还次序位列普通债权人之后,无法得到优先清偿。根据目前公布的财务数据初步测算,哈药称将对其净资产和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1、若 GNC 可转换优先股总计 2,048,661,920 元的投资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将冲减留存收益。
2、若累计 171,414,381.09 元的应收股利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将计入当期损益。
截至 2019 年 2 月 13 日,公司分三次累计向 GNC 支付 2.995 亿美元,用于认购其发行的 299950 股可转换优先股。近期,公司收到 GNC 业绩下滑及债务延期等情况通知,此次投资已造成 11.65 亿元损失。


哈药集团对外发布的 GNC 业绩报告
2018 年 2 月,哈药集团斥资 3 亿美元购入美国健安喜 40.1% 的股份,成为健安喜公司单一最大股东。
后双方又共同出资在香港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负责健安喜在中国地区的业务。合资公司哈药集团持股 65%,美国健安喜持有剩下 35% 的股权。
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拥有中国大陆地区健安喜的独家经营权,并获许可长期使用 GNC 商标,以及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生产和销售。
多年来,美国健安喜一直在努力提高销售额,以偿还近 10 亿美元的债务,然后 2020 年的新冠疫情成了压死它的最后一根稻草,健安喜公司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亏损了 2 亿美元,关闭了约 40%的商店。
在电商兴起前,健安喜是美国维生素、蛋白质粉和营养补品的首选零售商。但到 2015 年,它迅速失去了市场份额,因为消费者开始转向亚马逊和其他折扣网站购买保健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迅速削弱了健安喜的主导地位。
哈药集团为收购 GNC,自 2018 年起先后支付了近 3 亿美元(约合 20 亿人民币),在短短 2 年时间里,美国保健巨头 GNC 不但没有给哈药集团拓展开外市场带来生机,反而让它亏损了 12 亿元人民币,成了名副其实的接盘侠。


哈药股份怎么了?
投资巨亏 12 亿,业绩还连续三年下滑
曾经," 大面积广告轰炸 + 明星代言 " 的哈药模式,因为发财速度见效快吸引了无数药企效仿。


直到今天," 蓝瓶钙 "、" 盖中盖 " 广告依然是不少 80 后、90 后的集体记忆,伴随广告出现的还有哈药集团的名字。
一年超过 30 亿元广告费的 " 哈药模式 ",的确让哈药集团在短时间内将知名度打响,2010 年以前成为了哈药集团无比缅怀的黄金时期。净利润从 2005 年的 4.56 亿元开始增长,2010 年达到了 11.3 亿元的巅峰。同时,2010 年哈药营收高达 125.35 亿元," 哈药模式 " 一时风光无限。
但哈药集团旗下的哈药股份近年来发展并不如人意,2017 年 ~2019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连续三年下降。2020 年第一季度,企业营收为 25.11 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 1.87 亿元。


图片来源:Wind
而在 6 月 21 日,哈药股份公告称,公司投资的一家美国保健品公司 GNC Holdings Inc.(中文名 " 健安喜 ",以下简称为 "GNC")亏损了超 11 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 哈药模式 " 忽视研发和产品差异化。2017 年至 2019 年,哈药股份研发费用分别为 1.42 亿、1.37 亿和 1.25 亿元,逐年下滑。而近期股价屡创新高的恒瑞医药,同期研发费用分别为 17.59 亿、26.7 亿和 38.96 亿元。
在诸多医药股屡创新高的背景下,哈药股份股价在 22 日、23 日连续两日下跌,截至 24 日收盘,最新股价为 3.33 元,今年以来下跌 10%,最新市值为 83 亿元。


作为全国医药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也是黑龙江省首家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留给哈药股份的路,也许并不好走。
来 源丨21 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21 金融圈、新华网、每日经济新闻、中国基金报、wind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21 世纪经济报道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