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70|回复: 0

今日起,长三角铁路惊喜“连连”

[复制链接]

238

主题

238

帖子

73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34
发表于 2020-7-1 16: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7 月 1 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三季度列车运行图。最近铁路好消息不断,今日,沪苏通铁路通车。6 月 28 日,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开通运营,长三角地区高铁运营里程突破 5000 公里,形成全国最密集的高铁网。对长三角不少地方而言,今日调图后,惊喜还有不少。
一下子 " 手伸长了 "
此次调图,长三角铁路运力大大增强,与上一次 4 月 10 日的调图相比增加了 53 对列车,开行动车组列车占全部客车的八成。
与运力相比,老百姓跟关心的是,一些长三角城市之间不必绕行了。比如有了商合杭高铁,皖北与皖南间快速通达,宣城、芜湖至省会合肥将打破不通高铁的历史。另外,安徽与浙江之间直线相连,合肥至杭州不再必须绕行上海或者南京,时间压缩至少 1 小时。
宣城受益很大,作为安徽唯一一个与苏浙两省均接壤的城市,现在不仅能快速到南京杭州,还有了直达上海的高铁。以前宣城人乘 " 绿皮车 " 到上海,至少要六个多小时,如今乘高铁两个多小时就到了。
还比如有了沪苏通铁路,受益的不仅是曾经 " 地无寸铁 " 的张家港、常熟和太仓,苏中地区的扬州、泰州、南通,与上海之间的铁路都拉成了直线,不再需要从南京中转,极大密切长江南北的沟通。直通上海之后,这几座长三角城市一下子 " 手伸长了 "。比如南通将开通前往广州、深圳的列车;张家港也将开通始发至宁波、温州的列车。
此次调图新亮点之一在于杭州南站的新生。这原本是萧山站,2010 年更名为杭州南站,2014 年前后进入改造阶段,不再办理客运业务。7 月 1 日,杭州南站开通运营,利用既有的老铁路线萧甬线,杭州南站开通至绍兴的 "S 字头 " 市域列车,从紧紧挨着杭州萧山的绍兴柯桥区钱清镇,乘车到杭州南站,在运营初期免费。
未来值得期待的还有很多。6 月 12 日,盐通高铁开始全线铺轨,预计今年底开通,届时盐城也将快速通达上海。该线开通后将与徐宿淮盐铁路、沪苏通铁路共同构成京沪高铁南段的重要辅助通道,将连接起一条上海通往苏中苏北腹地以及中原地区的快速通道。日前,通苏嘉铁路(江苏段)建设项目开始公示,设计速度为 350 公里 / 小时的通苏嘉铁路,由北向南经江苏省南通、张家港、常熟、苏州、浙江省嘉兴等地,拉直、拉近了苏浙一批沿海城市的距离。
铁水联运跨长江
老百姓关心乘车便捷,企业界更关心货运。
此次调图,也将为铁水联运带来一些新的变化。铁水联运,简单说就是将铁路货场功能前移至港口,实现物流运输高效衔接。
6 月 6 日凌晨 3:05,一列满载着 35 个出口集装箱缓缓驶出南通海安站,前往上海芦潮港站,标志着 " 南通 - 上海 " 海铁联运班列正式启动。首发班列满载着南通本地生产的床上用品、健身器材和家具等货物,运抵芦潮港后将通过上海洋山港出口至欧美多国。据了解,这一新模式是对以往江苏中部、北部到上海港区水路和陆运模式的新补充,不仅提高运输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缓解跨长江陆路交通压力,也将增强洋山港集疏运能力。
通过沪苏通铁路,增开了江苏海安到上海芦潮港、南翔,乃至宁波北仑的货运列车。其中,海安至芦潮港将开行 4 列,海安至南翔将开行 6 列,海安至北仑将开行 2 列。这也意味着,作为客货共线的沪苏通铁路,开始发挥其货运职能,除了连接起南翔,还连接起长三角两大港口——洋山港和宁波舟山港。此外,还将开行南京尧化门前往芦潮港列车,以及湖州长兴南前往穿山港货运班列等。
上海铁路局上海货运中心统计显示,铁水联运模式下,铁路从上海发送出去的集装箱 2010 年只有 6.8 万标准箱,到了 2014 年达 21.3 万标准箱,4 年内增长 3 倍以上,但问题依然突出,一是基数较小,二是即便是 2014 年的数量,却只相当于当时上海港 2 天的集装箱吞吐量。而整个长江经济带面临类似的问题,2017 年,港口吞吐量 24.4 亿吨,通过铁路转运的货物量只有 1.13 亿吨,也就是说,港口铁水的集疏运比例只占 4.6%。不难看出,铁水集疏运依然很薄弱,铁水联运任重而道远。现今,提出铁水联运的地方不在少数,比如南通、太仓、大丰等地都在建设疏港铁路,其中沪通铁路就建设了货运为主的太仓港站。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任俊锰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新华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