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54|回复: 0

ChinaJoy上见!中字头游戏产业重磅机构落户上海,决定中国电竞未来

[复制链接]

226

主题

226

帖子

68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82
发表于 2020-7-7 14:50: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6 月 23 日,位于浦东新区金科路上的长泰广场被游戏迷和篮球迷团团围住,作为疫情发生后首批复苏的线下电竞大赛之一,2020《街头篮球》FSPL 职业联赛在这天拉开序幕。花式街球、街舞表演,以及随后 12 支职业战队带来的酣战,让许多市民深切感受到电竞的魅力。
上海自 2017 年底首次提出建设 " 全球电竞之都 ",浦东抢抓机遇,主动承接 " 上海电竞之都核心功能区 " 建设任务,加快电竞产业发展布局,迄今已引进全球和国内超过 70% 的顶级电竞总决赛,吸引和培育了一批电竞游戏头部企业……不久前,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又落户上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这个被视作游戏文化产业界 " 瞭望塔 " 的前瞻性专业机构,不仅将引领国内游戏行业向更高水平发展,也将带动上海成为资源要素更集聚、创新水平更前沿的电竞产业高地。
全力打造四个 " 重点 "


2020《街头篮球》FSPL 职业联赛在上海浦东长泰广场开幕。
两个 " 三分之一 ",足以说明当下全国电竞行业领域里,上海、浦东所处的位置。
数据显示,上海 2019 年网络游戏实现营收 802 亿元,同比增长 12.3%,占全国比重的三分之一以上。这其中,浦东的电竞游戏产业规模又占到了全上海的三分之一。
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唐劲松告诉记者,电竞行业发展在上海,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最早在 1999 年,浦东就培育了全国游戏领头羊盛大游戏;到 2004 年,全亚洲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的电竞产业专业展览 ChinaJoy 永久落户浦东;2008 年,第一家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在浦东张江挂牌……电竞游戏产业在上海,尤其在浦东,早已扎下根来。
2018 年 8 月 4 日,浦东进一步接过打造 " 上海电竞之都核心功能区 " 的重任,也标志着上海电竞产业的发展势不可挡地驶入快车道。围绕重点企业、重点赛事、重点场馆、重点平台四大 " 重点 ",近两年里浦东已经做了一系列布局。目前,浦东已吸引和培育了包括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盛趣在内的一批电竞游戏重点企业落户;引进的重点赛事包括 Ti9 国际赛事、DOTA2 锦标赛决赛、腾讯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王者荣耀冬季赛等。全球和国内超过 70% 的顶级电竞总决赛在浦东举行。
就在去年 8 月,2019 年 DOTA2 国际邀请赛(简称 Ti9)在世博地区的梅赛德斯 - 奔驰文化中心拉开帷幕,这是该赛事首次来到亚洲、来到中国。尽管在决赛赛场上,因中国战队 LGD 在败者组决赛遗憾落败,以及 OG 战队连续两年拿到最后的冠军之盾,有人落泪,有人狂喜,但上海却因引来全世界刀粉(竞技游戏 DOTA2 的粉丝)的目光,成为胜负场上最大的赢家。
此外,浦东还对标国际顶级标准的电竞综合体,打造了一批重点场馆。如梅奔文化中心、东方体育中心、源深体育中心等,已成为国际、国内重点赛事和腰部赛事首选地。一批重点平台,如康桥、外高桥等地布局建设的电竞产业园区,正在逐步吸引大量产业要素集聚。
目前,浦东作为 " 上海电竞之都核心功能区 ",已初具形态。围绕电竞游戏产业发展的需要,浦东全区也形成了各具特色、格局分明的产业生态。如张江地区以阅文、河马等为龙头的动漫游戏产业集群,为游戏电竞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原创 IP;金桥大视频产业集群为电竞线上传播开辟通道;外高桥、临港、陆家嘴等地从文化贸易、文化装备、文化金融等各个方面为电竞产业及其庞大的衍生产品链提供支撑。
" 电竞这样的新兴产业,就是要先完成要素的集聚。只有当各种要素齐全后,我们才能进一步对它的发展趋势进行研判,也更容易激发新的动能。" 唐劲松表示。
产业界 " 暸望塔 " 落地


2019 年 DOTA2 国际邀请赛(被采访人提供)
就在不久前,浦东迎来了 " 新凤凰 " ——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确定落地上海浦东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并拟于今年 ChinaJoy 盛会期间正式挂牌。
据介绍,这一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设立,并与上海市共建的研究机构建成后,不仅得以全面掌握游戏产业发展态势,前瞻性地研判行业发展趋势,还能为业界定制一系列高标准的规范,可以说是游戏电竞产业界的 " 瞭望塔 "。
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落户上海,是在上海游戏产业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这将有效提升上海游戏产业的研究能力,有利于更好把握行业发展动态,从而巩固并提升上海在全国游戏行业中的地位。与此同时,上海的游戏电竞企业通过全面参与游戏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产业报告的研究,也可以充分了解国家发展电竞游戏产业的要求和方向,从而少走弯路,在自身规范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 不仅如此,一旦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在上海发挥出效能,还将更大力度带动行业资源要素集聚。"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唐劲松说,当年陆家嘴金融城建设,浦东引入行业领头羊中国人民银行,一呼百应的集聚效应显现出来,从而有了今天的规模。" 而今,我们也要抓住龙头,抓住龙头就抓住了产业的命脉。" 接下来,浦东将在研究机构引导下,大力推动游戏电竞产业健康发展,加快中国游戏走出去的步伐,将中国声音和中国价值传递得更远。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研究院虽未挂牌,却已先期开展了一系列专项研究工作,包括游戏产业的专题报告、游戏团体标准、电竞活动规范等。此外,为进一步加强研究院在行业的影响力,鼓励游戏作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游戏行业致力创新创造,研究院计划明年将在上海举办 " 中国游戏创新大赛 " 评选活动。
继续发挥改革优势


电竞选手在位于上海的基地内训练。 沈阳 摄
作为国内当前最权威的、最具前瞻性的电竞产业研究机构,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为何最终选择了上海,选择了浦东?业内专家认为,几方面因素不容忽视。
首先,浦东具有 " 建设上海电竞之都核心功能区 " 的先发优势。自明确作为核心功能区以来,浦东已然率先展开了一系列布局,截至目前,浦东已有了完整的电竞产业链、丰富的电竞要素资源;其次,浦东具备足够的区位和经济优势。浦东是以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域内有张江,外高桥,金桥、度假区等高附加值产业园区,经济、文化、交通、设施等方面的先天条件为发展电竞产业打下基础。
而最关键的优势,则在于浦东改革开放的土壤。唐劲松说,浦东的开发开放,靠的就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浦东的土地上,诞生了数不清的全国第一。实际上,浦东近年来已围绕电竞产业发展先行试点了一批做法,为产业发展打通了诸多堵点。如群星职校由市教委率先授牌 " 上海市职业教育电子竞技专业试点学校 ",为电竞产业人才培养奠定基础;电竞运动员注册制也率先在浦东落地,通过规范有序的管理,进一步提高电竞选手的职业化水平。去年,全球电竞大会在浦东拉开大幕,首届上海电竞周启动,同时发布了《电竞场馆建设规范》和《电竞场馆运营服务规范》两项标准。
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落地后,也可以充分利用上海自贸试验区政策,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企业诉求、产业发展、行业规范等各方面,为提升上海电竞产业总体发展水平先行一步。" 我们将充分用好浦东开放创新发展的产业土壤,为游戏产业乃至文创产业未来的发展先行先试,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 唐劲松说。
浦东下一步还将继续聚焦重点赛事、重点企业发力,争取国际顶级赛事落地,推动头部企业在浦东加快发展并拉动形成产业链条。同时,充分用好文化企业财政扶持举措,为文创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土壤。据介绍,疫情期间,浦东已用近千万的资金,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演艺、电影、文创园区、实体书店等进行了扶持,下半年浦东将充分响应市委、市府关于在线新经济发展的行动要求,对网络游戏、电竞等互动娱乐产业进行更大力度的支持。
栏目主编:王志彦 本文作者:杜晨薇 王志彦 文字编辑:杜晨薇 题图来源:2019 年 DOTA2 国际邀请赛在上海落幕。沈阳 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