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0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西太军演透露新“作战模式”?专家:警惕美军从陆海空快速渗透的“特洛伊 ...

[复制链接]

226

主题

226

帖子

69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9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7 19:30: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美国海空力量在太平洋地区频繁进行军事演习,有些兵力还属于跨区调动。军事专家认为,在演习中美军检验了 " 动态兵力运用 " 的能力。不过,从美军航母战斗群和轰炸机的演练来看,其作战模式仍属于较为传统的 " 沙漠风暴模式 "。专家强调要防范日渐形成被外界总结为 " 特洛伊木马 " 战略的新作战模式。
凸显 " 动态兵力运用 " 的演练内容
美军最近在西太的演习演练可谓 " 全面开花 "。综合美国媒体报道,美国 " 尼米兹 " 号航母战斗群和 " 里根 " 号航母战斗群在南海地区举行演习。1 架 B-52H 战略轰炸机也于 5 日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起飞,参加双航母战斗群在南海的演习,然后飞抵关岛。6 月底,大约 350 名士兵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进行了伞降突击训练,这项任务是从阿拉斯加起飞的 C-17 运输机的 " 马拉松飞行 " 开始的。
而在此之前,部署在关岛的 B-1B 轰炸机也多次在亚太进行巡航飞行。甚至临时部署在阿拉斯加的 B-52H 轰炸机,也飞往日本海,在美国海军的 EA-18G" 咆哮者 " 电子战飞机的配合下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一起训练。美国《星条旗报》网站称,新的 " 部队部署模式 " 意味着空军将从更多的海外和美国本土基地,向印度太平洋地区部署战略轰炸机。这种全球部署证明了空军 " 在世界任何地方、任何时间 " 进行远程打击的能力。
军事专家张学峰 6 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战略轰炸机的近期部署体现了其 " 动态兵力运用 " 的作战思想。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轰炸机向西太部署时体现出多方向、多来源的特点,既有来自本土的,也有来自阿拉斯加的,还有部署在关岛安德森基地的,表现出兵力部署和运用更大的灵活性。这都是 " 动态兵力运用 " 的体现。今年正式结束在关岛的 " 轰炸机持续存在 " 政策,也是这一作战思想的直接反映,主要目的就是降低重大作战部署的规律性和可预测性,以防被对手预料到。
实际上,美国的航母部署模式也在酝酿改变。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 2018 年美国时任国防部长马蒂斯就提出,海军需要摆脱如此有规律、容易被预测的航母部署方式。他表示现行的 " 舰队反应优化计划 "(OFRP)是 " 运营航线的好方法,但不是海军行动的好方式 "。因为,这可以让对手知道 " 在 3 年后哪艘航空母舰将出现在世界上的哪个地方 "。
而在今年 1 月,美国海军舰队司令克里斯多夫 · 格雷迪在 2020 年海军水面研讨会上也提到,美国海军正在对 OFRP 过程进行分析和评估。并且为了确保评估的准确,美国防部已经委托相关机构开展了一项额外研究。现在来看,美国海军对现有航母部署模式进行系统改革只是时间问题。
演练 " 沙漠风暴模式 "
有分析认为,如果从大的作战模式来看,美国军方在西太的各种演练,仍然体现出美军相对传统的作战概念,这种概念通常被称为 " 沙漠风暴模式 "。兰德公司的一份报告将这种模式概括为:和平时期维持前沿存在。危机期间通过 " 灵活的威慑行动 " 增加地区存在,然后依靠战区盟友、伙伴和其他国家的通道,利用本土和其他战区的支援,在没有敌人攻击威胁的情况下部署部队,在数周或数月内在战区建立和维持远征部队,并在陆地和海上基地以及靠近敌方领土的集结地点集结部队,同时为战斗空间进行广泛的情报准备。
当条件具备后,在美国选择的时间和地点开始进攻行动,其目标包括对方重要政治目标和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C4ISR)。然后,在整个战区建立航空航天、信息和海上优势。攻击对手的防御部队和关键基础设施,以削弱其部队的实力,削弱其战斗意志,并系统地破坏政权及其军队的凝聚力。一旦敌军人数大大减少,战斗力降低并发生混乱就进行地面行动。将精确火力与快速机动相结合,通过信息优势和非常安全的后勤线路以及最低限度伤亡人数,来消灭敌军并控制关键地域。在此基础上,利用其他施压方式,例如外交、信息和经济方式,进一步扩大优势。
有专家认为,在近期的美军各种演习演练中,或多或少地演练了这一作战模式的不同组成模块。例如,将两个航母战斗群进行前沿部署,可以视为是在危机期间增加地区存在,而与日本等国共同演练,则是利用 " 战区盟友和伙伴 ",协助实施军力部署。演习期间参加演习的各种空中力量和海上力量,则可演练对重要目标实施攻击。
更应警惕 " 特洛伊木马模式 "
不过,有分析认为目前演练的 " 沙漠风暴模式 " 可以用来对付中等地区强国以下的国家和实体,例如 1999 年针对南联盟、2001 年针对阿富汗、2003 年针对伊拉克,但在对付大国、强国时则难以奏效。" 新美国安全中心 " 国防计划高级研究员克里斯托弗 · 多尔蒂曾撰文表示,五角大楼目前的战争方式 " 在与俄罗斯或中国的战争中并不能真正奏效 "。例如,美国军方领导人长期以来一直坚持 " 在我们选择的时间和地点与对手作战 ",这对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国家来说越来越没有效果。因为如果与这些拥有巨大军事能力的大国爆发战争," 很可能是在他们选择的时间和地点 "。该专家在之前发布的题为 " 为什么美国需要一种新的战争方式 " 的报告里提出," 反介入 / 区域拒止网络带来的挑战,导致美国国防部门的许多人错误地将其视为中国和俄罗斯的行动重心。" 他认为,如果目标是打败对方的反介入 / 区域拒止能力,那么就是 " 专注于错误的事情 "。这相当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 " 用剑砍对手的盾牌 ",而不是找到绕过盾牌的方法。
有中国专家认为,应该重视和重点防范美国军方提出并被国外媒体和军方总结的所谓 " 特洛伊木马 " 战略,其重点是 " 同时隐蔽地从陆海空进入敌方领域 "。该战略以利用隐形飞机实施空中打击为主,地面特种部队和战术潜艇同时发起进攻,造成对手决策困难或混乱,无法组织起有效反击。该战略突出联合侦察、多域作战,强调 " 隐形和联合穿透 ",利用美军联合部队的非对称优势,攻击对手的弱点。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环球时报 李强 刘扬 文字编辑:房颖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