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36|回复: 0

美俄军事演习不断,北极再难平静

[复制链接]

200

主题

200

帖子

63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2
发表于 2020-7-7 20:15: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被外界称为 " 水下核武库 " 的俄罗斯首艘北风之神— A 级改进型潜艇 " 弗拉基米尔大公 " 号,正式入列俄罗斯北方舰队。该潜艇的加盟,提升了俄罗斯北方舰队的实力,也扩大了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
几乎就在同一时间,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份关于北极和南极安全的备忘录,要求美国海岸警卫队研究发展核动力破冰船的可能性。特朗普提出,要在 2029 年之前打造新的破冰船队。这是美国 40 多年来首次提出更新其破冰船队伍。此前,美国还时隔 70 年在位于北极圈内的格陵兰岛重新开设领事馆。
美俄在北极的竞争早已在台上台下进行,最近的动向,则给这场角力又加上了一个注脚。
北极是 " 第二个中东 "
美俄两国不约而同在鲜有陆地的北极地区加强军事部署的背后,是全球变暖大环境下,北极地区日渐凸显的战略地位。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估计,北极地区是目前地球上最具潜力的油气资源开发地区,被称为 " 第二个中东 ",蕴藏全球 30% 未被发现的天然气储量和 10% 的石油储量。除了石油和天然气,地球上几乎一半的煤炭也储藏于北极。在矿产方面,北极不仅拥有金刚石和金、银、铂等贵金属,以及铀、钚等放射性元素,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锌矿和最大的铜铁镍复合矿。
除了丰富的矿产蕴藏,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地区的 " 国际通道 " 作用也日渐明显。有分析认为,经过北冰洋的北极航道一旦开通,将大大缩短太平洋与大西洋之间的运输距离。此外,与传统欧亚航道相比,北极航道在总体安全性方面也更具优势。船舶不仅可以避开经过海盗猖獗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还绕过目前局势复杂敏感的波斯湾地区。
根据 "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 规定,北极以及北冰洋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不属于任何主权国家。不过,"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 同时又规定,主权国家可以沿着本国领海基线,划出不超过 200 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和不超过 350 海里的大陆架。目前,在北冰洋拥有海岸线的国家,包括俄罗斯、美国(阿拉斯加)、加拿大、挪威、丹麦(格陵兰岛)等。基于此,这些国家也先后对部分北极地区提出领土领海要求,并建设大量科考站,对北极地区的资源进行勘探。
俄罗斯暂胜一筹
虽然已有多国提出领土领海要求,但目前却只有美俄两国真正在北极地区进行军事部署。而从目前来看,在北冰洋拥有最长海岸线的俄罗斯,军事实力暂胜一筹。
近年来,俄罗斯不断加强在北极的军事存在。据俄媒报道,从 2012 年起,俄罗斯联邦国防部已经在北极地区建造了 475 处军事基础设施。另外,俄罗斯还专门组建北极作战部队,加强对北极地区的军事管控。2014 年,俄军在北极地区成立联合战略司令部。2018 年 12 月,俄罗斯又成立了一支专门负责北极考察的集团军。同年,俄军还组建北极地区的第一个防空师。据悉,几年内,俄北方舰队所有导弹营都将装备 S-400 远程防空系统。在海上力量方面,去年 10 月,俄罗斯下水了新型巡逻舰 " 伊万 · 帕帕宁 " 号,这艘舰船排水量 8500 吨,配有 " 口径 " 巡航导弹,集拖船、巡逻、破冰及科考功能于一身。
至于在极地地区必不可少的破冰船,俄罗斯的拥有量也是全球最多。40 余艘大小破冰船中,核动力重型破冰船更堪称 " 独门利器 "。以 2019 年 12 月竣工的 22220 型破冰船首舰 " 北极 " 号为例,其排水量达到 3.35 万吨,配备两台 RITM-200 型核反应堆,可以突破 3 米厚的冰层,是全世界动力最强的破冰船之一。据俄媒报道," 北极 " 号目前正在进行为期 6 个月的海试,将于 2020 年内正式服役。
相较而言,美国正在使用的破冰船只有 2 艘。在北极地区也没有成建制的空海军等。
双方角力甚嚣尘上
为了应对俄罗斯,近些年,美国加大了在北极地区的军事部署与军事威慑。美俄双方的角力也甚嚣尘上。
2018 年,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就曾在北极地区周围进行过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当时,北约举行了 " 三叉戟接点 -2018" 军事演习,俄罗斯则举行了 " 东方 -2018" 军事演习。目前,美空军已在北极地区部署了战斗机基地、石油储存设施和包括空间跟踪系统在内的预警网络,并对格陵兰岛西北端的图勒空军基地进行了现代化改造。
今年 4 月 21 日,美军首批两架 F-35A 战机飞抵阿拉斯加埃尔森空军基地。按照美军的计划,预计到明年年底,共计将在该空军基地部署 54 架 F-35A 战机。此前,美军在位于阿拉斯加州的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已经派驻两个中队的 F-22 战机。不久的将来,与俄罗斯隔海相望的阿拉斯加州,将成为美军新型隐身战机驻扎最密集的地方。
为了应对美国的部署,在 F-35A 战机飞抵埃尔森空军基地不过 5 天以后,俄罗斯空降部队便在北极极端条件下,进行史上首次空降演习。俄军方高层也曾表示,往后每年都会在北极地区进行空降演习,空降行动将覆盖北极的各个区域。
最近,北极地区又一次成了双方的 " 练兵场 "。上月底,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又在冰岛海岸外,启动代号为 " 活力猫鼬 " 的大型联合反潜演习,将持续至本月 10 日。对此,俄军也不甘示弱——据俄《消息报》网站报道,俄海军太平洋舰队今年将首次在北极圈内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重点演练海军陆战队员在北极高纬度地区登陆、数公里急行军和构筑基础设施等课目。
虽就目前双方的军事实力来看,美国与俄罗斯在北极地区还存在一定差距,但一系列动作表明,美俄围绕北极的竞争愈演愈烈,两国武装力量间的较劲也越来越明显。北极,这块地球上的净土,预计将难再 " 平静 "。
栏目主编:陈煜骅 本文作者:曹飞 文字编辑:陈煜骅 题图来源:新华社
2018 年,11 月 1 日,士兵在挪威奥普达尔附近参加 " 三叉戟接点 2018" 联合军演。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于 10 月 25 日开始举行为期两周的 " 三叉戟接点 2018" 联合军演,这是北约自冷战结束以来的最大规模联合军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