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养娃,中国第一智商税重灾区

[复制链接]

198

主题

198

帖子

61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7 23:38: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又到了暑假,世界上最称职父母之一的中国父母们,给孩子买保健品、报辅导班的心再一次蠢蠢欲动。
尤其小宝宝的父母们,他们生怕在自家宝宝衣食住行和智商健康方面的投入,有任何一丝的松懈和落后。
可能就是因为心情太急迫,年轻父母养娃这件事,已经成了国内智商税的重灾区之一。
其实交点智商税,顶多损失点钱。但很多智商税送的不仅是钱,还是命。
之前一个母亲就花了几千块参与 " 睡训 " 课程,结果 6 个月的婴儿在趴睡训练中直接丧命。
虽然还没有明确的调查结果,但从课程内容来看,让孩子单独睡,孩子出现异状之后还不管,这种训练无疑给孩子带来危险。
养孩子过程中的坑实在太多了,学会如何识别各种智商税,是现在父母的必修课。
睡觉走路,不需要辅助
刚刚养孩子的父母,总是百般担心孩子,不仅自己用心照料,还买来很多儿童用具作为辅助。然而,这些东西可没有广告说的那样安全有效。
1. 床围,可能变成致命利器
网上售卖的床围不仅好看,还有五花八门的功能:精准防缝、自动升降、柔韧防撞 …… 它们被塑造成智能、安全的铜墙铁壁,如同金箍棒下的 " 安全圈 ",能防御一切妖魔鬼怪。
但现实却很残忍。2017 年一位父亲给床安装了床围后,女儿却在午睡中卡在围栏的缝隙,窒息死亡。
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显示,在 1990 年至 2016 年间美国出现了 107 起床围致命事件,282 起夹住婴儿的头部、四肢以及引起窒息的事件 [ 1 ] ,美国儿科学会也因此建议不要使用床围。
出于安全考虑,床围这种所谓的必备品,已经被美国马里兰州和芝加哥官方拉黑了。
2. 定型枕,改变不了头型
大部分父母都会期望自己家的孩子健康漂亮,但是同样,这件事不是买几件宝宝用品就能解决的。
比如给孩子用的定型枕,虽然宣传是能够给孩子睡出一个漂亮的头型,但不仅没什么用,还可能坑了孩子。


定型枕一般是凹槽护型,号称能预防偏头、睡出漂亮头型。但少有婴儿在睡觉时会保持同一个姿势,因此定型枕功能很难实现。
而且偏头本来问题也没有那么严重。一般来说,经常变换睡姿就能预防头型问题 [ 2 ] 。更严重的情况,还是看医生好。
更可怕的是,美国 FDA 曾专门警告定型枕的窒息风险 [ 3 ] 。
其实不仅是定型枕,一般的枕头也有危险。由于 3 个月内的婴儿还未形成弯曲的颈椎 [ 4 ] ,加上枕头可能导致婴儿窒息,因此美国儿科学会并不建议给婴儿使用枕头 [ 5 ] 。
太小的孩子不该用枕头,新手爸妈记住这条原则,比买各种花式枕头靠谱多了。
3. 学步车?止步车!
各种儿童用品里,学步车大概算是新手父母的标配。可能 100 对父母里,有 99 对父母都买过学步车,剩下的 1 对有朋友送。
只不过学步车应该改名叫止步车,用了之后孩子的走路技能反被冷却了。
欧洲专家曾调查了 190 名婴儿,发现 102 名使用学步车的婴儿爬行、直立行走的时间普遍比未使用学步车的婴儿晚 3~4 周 [ 6 ] 。
这是因为,学步车会使婴儿保持直立姿势,这让婴儿难以把握走路的平衡和距离 [ 7 ] 。
更糟糕的是,学步车还会随机附赠孩子一双 O 型腿 [ 8 ] 。这种百害而无一利的装备,还是丢掉吧。
补充营养,靠这些没用
新手爸妈给孩子买来的各种用品虽然多,但和他们买给孩子的营养品一比就不值一提了。父母都关心孩子的健康,而在这方面,体检、保健、饮食环环相扣,形成了智商税的完美闭环。
1. 微量元素检测,不科学
微量元素检测最火的时候,任何一个母婴用品店都可以测:用仪器对准孩子的指甲或夹住手腕,不到 1 分钟,就能获得 30 多种元素的检测结果。
要是真有这么神奇的仪器,早就提名诺贝尔医学奖了。有新闻报道,这种仪器其实是后台操控的,母婴店根据结果趁机推销保健品,从中牟利 [ 9 ] 。
即便是一些医院提供的指血检测,也显得不够专业:不仅错把钙当作微量元素,还企图用指血来检测大量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的钙的含量。


真正的微量元素也无法通过血液检测。微量元素大多存在于细胞和组织中,而非血液,这使得指血的检测结果效果并不理想 [ 10 ] 。
因此,从检测方式到结果,微量元素检测都不科学。2013 年,国家就叫停了除诊断治疗以外的微量元素检测 [ 11 ] 。
2. 婴儿专用食品,空有其名
除了保健品,日常饮食新手父母也不能大意,于是各种儿童专用产品应运而生。
不仅各种食品都有儿童款,连调料都有,比如儿童酱油。
打上儿童专用的标签,就自带无毒无害无添加滤镜,仿佛酱油都有了牛奶般的营养。
可惜这些都是错觉。在深圳和江苏消委会对儿童酱油的比较试验中,儿童酱油在食盐含量和氨基酸态氮这两种质量指标对比中,与成人酱油相差无几 [ 14 ] [ 15 ] 。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指南指出,2-5 岁的儿童每日食盐适宜摄入量为 3g。而家长买的这些儿童酱油,用两勺就超标了 [ 15 ] 。
儿童酱油唯一的好处,不过就是培养出一个重口味的孩子。
独立与成长,急不得
让孩子尽可能独立、坚强和聪明,也是父母最迫切的想法。但越着急,就越容易上当受骗。
1." 睡训 " 课程,解锁死亡
打着独立和成长旗号的种种产品和培训,总是父母最爱买单的,比如睡训。
这种课程号称孩子通过锻炼可以解锁更多睡姿,而解锁更多睡姿好处多多,可以让孩子比其他人领先一步。
这无疑是害了孩子。趴睡早就被认定为婴儿死亡的重要诱因,早在 1994 年,因趴睡容易导致婴儿猝死综合征(SIDS),美国儿科学会发起了仰睡运动 [ 16 ] 。
十年内,SIDS 的患病率巨幅下降,这给家长带来了安全感,也带来了不该有的冒险精神。
2005 年左右,美国的母婴育儿网站 Baby Center 上,一篇题为 " 我的宝宝不愿仰睡 " 的帖子声称趴睡更能让孩子独立入睡,引起了 400 多个父母的回应 [ 17 ] ,并无视权威机构的警告带起趴睡风潮。
所以不要看到这种睡训有美国专家背书,就轻易相信,那些专家可一点也不靠谱。选择睡训,为此而买单的,或许就是孩子的生命。
2. 哭声免疫训练,是伪命题
另外一项打着让孩子独立旗号的培训,就是哭声免疫训练。
这种训练也能追溯到美国。最早,美国儿科医生理查德 • 法伯(Richard Ferber)在《如何顺利解决孩子的睡眠问题》一书中提及,幼儿哭的时候父母可以先让孩子哭一会儿,再安抚情绪。
到了培训机构那里,这就被理解为放任孩子哭泣、锻炼孩子独立,逐渐演变成今天的哭声免疫训练。




演员马伊琍就曾在女儿爱马一岁时进行过哭声免疫训练,这个错误让她至今都感到后悔 / 微博 @马伊琍
哭声免疫这种训练实在太不靠谱,就连法伯都忍不住回应,他只是想避免婴儿长时间哭闹,并不是对婴儿放任不管 [ 18 ] 。
哭,是婴儿的本能,是他们不适的信号与减压的手段 [ 4 ] ,指望婴儿会自我管理情绪,无异于天方夜谭。
事实上,回应才是应对婴儿哭闹最好的方式 [ 5 ] 。1986 年的一项实验证明,父母对新生儿的持续关注,与新生儿哭泣行为的减少相关联 [ 19 ] 。
把不哭不闹视为坚强懂事,这种变态的独立教育,只能给孩子留下阴影。
3. 游泳开发智力,有点扯
智力发展也是父母关心的一大要事。听说游泳能开发智力,家长就开启了疯狂报班模式。
这些开发智力的游泳课用各种原理来包装,其中最扯就是声称水波给婴儿营造了母体羊水般的环境,从而促进其智力的发育。
按照这个说法,婴儿整天泡在水里就能长智商了,还布置什么婴儿房?
学过生物的都知道,胎儿在母体内依靠脐带和胎盘进行呼吸和发育,而出生后的孩子靠肺呼吸,这完全是两码事,更别提促进智力开发了。
而且羊水给胎儿提供的是稳定的环境,游泳池提供的却是易溺水的环境,特别是对于 1 岁以下的孩子 [ 5 ] ,所以美国儿科学会不建议 1 岁以下的婴儿参与游泳训练。
即便是 1~4 周岁的孩子,也应该综合考虑孩子接触水体的频率、情感发育阶段以及运动能力 [ 5 ] ,再决定是否要进行游泳训练。
而且美国儿科学支持 4 岁以上的孩子掌握游泳技能,也仅仅是为了防溺水和让孩子具备求生技能罢了。
这么多养娃智商税,爸妈养娃实在太难了,稍微不注意就会掉坑。与其着急给孩子买这买那,不如先给自己补补课吧。
本文文献及科学性已经由牛津大学临床医学研究生赵英希审核


[ 1 ] Jenco.M. ( 2017, May 19 ) . Report presents additional concerns about crib bumpers.
[ 2 ] 陈维强 . ( 2015 ) . 婴儿睡眠姿势与扁头综合征的研究与预防 . 现代医药卫生 , 31 ( 11 ) , 1682-1684.
[ 3 ]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Do Not Use Infant Sleep Positioners Due to the Risk of Suffocation.
[ 4 ]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 2020-01-10 ) . 婴儿睡觉需要枕头吗 .
[ 5 ] 斯蒂文 • 谢尔弗 ( 编 ) . ( 2012 ) . 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 ( 陈铭宇 , 周莉 , 池丽叶译 ) . 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
[ 6 ] 吕春根 . ( 2011 ) . 卫生部建议 " 不使用学步车 " 童车企业当重视. 玩具世界 ( 10 ) , 29-31.
[ 7 ] NHS. ( 2012 ) . Myths & Truths About Baby Walkers.
[ 8 ] 刘博 . ( 2016 ) . 浅谈婴儿学步车的发展现状与存在的危害 . 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学报 , 29 ( 2 ) , 87-89.
[ 9 ] CNTV. ( 2012-12-11 ) . 关注儿童安全(七)微量元素检测为啥火 .
[ 10 ] 健康时报 . ( 2018-08-27 ) . 家长注意!这项婴幼儿检查已被叫停 5 年 别再被忽悠了!.
[ 11 ] 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 . ( 2013 ) . 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规范儿童微量元素临床检测的通知 .
[ 12 ] 中国质量新闻网 . ( 2010-07-15 ) . 鱼油你了解多少 .
[ 13 ] 王月囡 , 侯冬岩 , 辛广 , 李铁纯 , & 李书倩 . ( 2012 ) . DHA 对婴幼儿的生理作用及应用研究 . 鞍山师范学院学报 ( 04 ) , 54-57.
[ 14 ] 罗鑫 . ( 2019-06-04 ) . " 儿童专用 " 商品亟待规范 . 安徽日报 .
[ 15 ]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 ( 2017 ) . 2017 年酱油比较试验报告之儿童酱油 .
[ 16 ] 李禄全 , 余加林 , 周玲 . ( 2001 ) . 婴儿猝死综合征病因研究近况 . 医学综述 ( 10 ) , 613-615.
[ 17 ] The New York Times. ( 2005 ) . A Quiet Revolt Against the Rules on SIDS.
[ 18 ] [ 美 ] 理查德 • 法伯 . ( 2013 ) 法伯睡眠宝典:如何顺利解决孩子的睡眠问题》. 浙江:浙江人民出版社 .
[ 19 ] Hunziker.U, Barr.G. ( 1986 ) . Increased carrying reduces infant crying: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Pediatrics,77 ( 5 ) ,641-648.
文章来源于浪潮工作室 ,作者浪潮工作室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