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4|回复: 0

李亚鹤:长白山北坡独有旅游奇观,一般游人都没享受过其怀抱,亭亭玉立它叫美人松

[复制链接]

2103

主题

2106

帖子

704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7041
发表于 2020-7-10 23:03: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李亚鹤:长白山,是中国十大名山之一,东北地区最著名的旅行目的地,被誉为中国的爱情圣山。长白山北坡位于延边自治州二道白河镇,是长白山旅游最早开发也是设施最完善的景区。当你乘车来到二道白河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大的松树,它们有2、30米高,亭亭玉立,十分吸眼球,但是很多游人最多也只是在旅途中多看一眼而已。

  美人松是长白松的别称,其天然分布区非常狭窄,只见于长白山北坡所在地二道白河镇海拔700-1 600米的二道白河沿岸狭长地段,尚存小片纯林及散生林木,是长白山独有的美丽的自然景观。

  “美人松”被誉为长白山“第一奇松”当之无愧:她秀美纤长,婀娜多姿,像一个个婷婷玉立、浓妆淡抹的长白美女,在招手欢迎远来的游客。

  由于它主干通直,材质优良,树形优美,姿态俊秀,逗人喜爱,因而,当地老百姓给它起了个既通俗又让人向往的名字“美人松”。

  美人松,树形优美高大,树干挺拔艳丽,树龄老迈以及数量众多都是世界一绝,堪称国内城市林木景观的绝品,具有典型的地域性、惟一性、不可替代性,具有极高的生态审美性和科普教育性,其旅游价值已经达到特品级。

  她是长白山最丰富、最宝贵的生态资源便是那一拂苍翠、万顷碧波的大森林,同时又是长白山万物生灵的 以滋润生息的无尽之源。她是镶嵌在长白山茫茫林海中的明珠,四季常青,妩媚婀娜,多姿多彩。

  美人松,不仅是长白山的独有而称奇,又因它代 表长白山的傲骨迎雪的刚劲风格。游长白山北坡的第一 个景观便是美人松,一群群,一片片散落在二道白河车站和公路两侧,如同一个个身材秀逸的窈窕淑女, 展臂伸肢,翩翩起舞,只是我们大部分游人的脚步太匆匆,而没有用心的与她做一次拥抱。

  美人松学名:Pinus sylvestris var. sylvestriformis。松科,松属。常绿乔木,高25-32米,胸径25-100厘米;下部树皮淡黄褐色至暗灰褐色,裂成不规则鳞片,中上部树皮淡褐黄色到金黄色,裂成薄鳞片状脱落;冬芽卵圆形,有树脂,芽鳞红褐色;一年生枝浅褐绿色或淡黄褐色,无毛,3年生枝灰褐色。针叶2针一束,较粗硬,稍扭曲,微扁,长4-9厘米,宽1-1.2(-2)毫米,边缘有细锯齿,两面有气孔线,树脂道4-8个,边生,稀1-2个中生,基部有宿存的叶鞘。雌球花暗紫红色,幼果淡褐色,有梗,下垂。球果锥状卵圆形,长4-5厘米,直径3-4.5厘米,成熟时淡褐灰色;鳞盾多少隆起,鳞脐突起,具短刺;种子长卵圆形或倒卵圆形,微扁,灰褐色至灰黑色,种翅有关节,长1.5-2厘米。仅零散分布于长白山北坡所在地二道白河镇及附近。

  中国林业科学院院长郑万钧教授鉴定,美人松是欧洲赤松的一个变种,因产地定名为“长白赤松”。1999年8月4日,被国家定为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我曾不下十余次游览长白山北坡,望天池观瀑布,每次都是与长白山的这片奇观地擦肩而过,最多也只是深情的看一眼。这次,当我与参加“ 2020 牵手长白山 · 浪漫天地间大型集体婚礼”的50对新婚夫妇走入美人松的怀抱中,我立即为这里的大自然气息陶醉了。

  “神山做月老,圣水也多情”,这是人们对爱情圣山最好的解读。长相守,到白头,不是人们对爱情的向往,也是人生最美好的生活追求。懂得爱的人才会被爱,才会获得人世间最真挚的幸福。所以,新婚燕尔的夫妇们来到松王广场,在这棵百年老树王的见证下获得美满。

  这是大自然馈赠给世世代代白河人的一份幸福,也是赠送给所有来长白山的游人一份特殊礼物,你享受不享受她在这里默默的守候,等待你的到来。

  我来了,你来了,他来了,我们就是这样心怀喜悦走进了美人松的怀抱,我醉了,不是因为美人松的美色,不是这里清新的芳香,而是上苍对长白山的这份馈赠。

  如今,这里成为了百姓家园。漫步林间,来到松王广场,我领略了松王的挺拔和高大,他在众爱妃的簇拥下傲视苍茫,用一种伟岸君临天下。

  而我只能仰慕美人松超凡脱俗的美,我在心中默默吟唱:都说你是仙女幻化而成,在那儿你都是玉立亭亭,谁见你都会砰然心动,谁见你都会把你称颂......

  亲爱的朋友们,如果您来长白山旅行,一定不要错过了与这片独有的美人松来一次拥抱。如果是你和你是和你的爱人同行,一定要在这松林中牵手、漫步,享受人生最美的惬意。

  二道白河小镇是国家AAAA级景区,小镇内有32处免费景点,有关这片美人松林的景点除了百姓家园,美人松广场、湿地、美人松苑、雕塑公园,还有新晋打卡地美人松空中廊桥公园,这里是欣赏长白山独一无二的美人松奇观的最佳处。

  当你走过廊桥,站在360°观景台上,环顾四周,远眺长白山群峰耸立白雪皑皑,近观二道白河镇日新月异的小城发展,尤其是俯视脚下这片美人松林,你是不是像松王一样,也有君临众妃的感觉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