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87|回复: 0

五家银行被点名通报!乱收费暴利惊人:1万的套餐收52万!

[复制链接]

238

主题

238

帖子

73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34
发表于 2020-7-11 01:46: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 2020 年第 6 号通报《关于银行违规涉企收费案例的通报》,通报了 6 个违规涉企收费案例。


这六个案例分别是:
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强制搭售保险产品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贵州省湄潭县支行分别于 2018 年 7 月 30 日和 10 月 31 日向某公司发放 " 湄潭县中部片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 " 贷款合计 2 亿元。2018 年 7 月 25 日,湄潭县支行要求借款人出具了购买由本行代理保险的承诺书,作为贷款发放条件。借款人于 2018 年 12 月 5 日购买了湄潭县支行代理的华安财产保险公司遵义支公司的保险产品,保费合计 4.5 万元,湄潭县支行收取代理手续费 1.1 万元。


二、中国农业银行不合理收取市场调节价费用
(一)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石狮市支行于 2018 年 6 月 28 日与某公司签订《中国农业银行 " 尊享版 · 银企通 " 系列对公人民币结算套餐服务协议》,约定服务期限为一年,套餐价格为 52 万元 / 年,并向客户收取该笔费用。《中国农业银行 " 尊享版 · 银企通 " 系列对公人民币结算套餐服务价格表》显示,该套餐价格标准为 1 万元 / 年。石狮市支行超定价标准多收取 51 万元费用。
(二)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支行于 2018 年 12 月 14 日为某公司开立不可撤销国内信用证,金额人民币 50 万元,有效日至 2019 年 1 月 20 日,以借款人 2018 年 12 月 12 日至 2019 年 3 月 12 日的 50 万元单位定期存单为质押,收取开证手续费 5 万元,收费依据为《中国农业银行服务收费价格目录》,国内信用证开证手续费采取协议定价。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辖内大型商业银行开立国内信用证手续费一般按开证金额 0.05%~1% 收取,即开立金额为 50 万元的国内信用证最高收取 5000 元手续费。此笔国内信用证开证手续费 5 万元,为当地同类型机构最高收费的 10 倍;与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分行执行的同期限企业存单质押贷款相比较,开证手续费收入是相应贷款利息收入的 22 倍。
三、浦东发展银行未提供实质性服务而收取费用
浦东发展银行青岛分行(乙方)于 2018 年 9 月 10 日与某公司(甲方)签订《票据池业务合作协议》,约定 " 乙方及乙方协办行为甲方及甲方成员单位提供票据池业务,乙方有权向甲方收取票据池管理费人民币贰拾万元 ",合作期限为一年。协议签订当日,青岛分行向甲方收取管理费 20 万元。青岛分行 " 商业汇票管理系统 " 显示,截至 2019 年 9 月 16 日,该分行并未通过物理空间或电子网络渠道向甲方提供协议约定的票据贴现、质押融资等融资类服务,以及票据入池、保管、信息查询、到期托收等服务。
四、大连银行收取费用与提供服务不符
大连银行第一中心支行于 2019 年 1 至 5 月期间,与某集团指定的 5 家客户(为该集团关联公司)分别签订《东银通产品服务协议》,银行向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先后收取费用合计 2086.25 万元。第一中心支行通过服务协议约定服务价格,内部调查报告未对客户服务需求做出可行性分析,未对该项服务收费进行成本测算和定价测算,没有明确列明服务定价成本依据、收费项目成本结构和收益覆盖成本情况;与其中 1 家客户签订的服务协议,未选择服务内容具体项目;向 5 家客户提供的咨询服务内容雷同或基本一致,侧重宏观政策层面,没有针对客户实际经营和财务状况提供实质性服务。
五、北京农商银行超公示标准收取手续费
北京农商银行于 2015 年 11 月 26 日向某公司提供保理融资 5 亿元,到期日为 2020 年 10 月 25 日。该行与借款人签订《应收租赁款保理业务协议(有追索权)》,约定手续费每年按保理融资金额的 0.4% 计算,分年收取,5 年共计收取保理融资金额的 2%;如借款人提前还款或银行要求,银行有权一次性收取剩余保理业务手续费。该行于 2015 年 12 月 2 日和 2016 年 1 月 11 日分别向借款人收取 200 万元和 800 万元保理业务手续费,合计 1000 万元。该行服务价目表公示的收费标准为:保理业务手续费一般应按照融资金额的 0.3%~1% 的标准在融资发放前一次性收取。按公示的服务价格最高标准 1% 测算,该行超标准多收取 500 万元费用。
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指出,近年来银行机构基本能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违规涉企收费问题有所减少。但是,部分银行及分支机构仍然认识不到位、落实不彻底,提供融资过程中存在强制搭售保险产品、超公示标准收取市场调节价费用、未提供服务而收费等行为。上述案例中,相关银行违反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
下一步,中国银保监会将持续规范银行服务收费,严肃治理各类乱收费、推高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行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