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43|回复: 0

歙县男子痛失9000万崩溃大哭:2020这场暴雨,是无数中年人的眼泪

[复制链接]

217

主题

217

帖子

65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53
发表于 2020-7-13 15:4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1
才被歙县推迟高考的新闻刷过屏,最近又被一个歙县男人的眼泪戳心了。
老郑在歙县经营一家茶叶厂,因为暴雨,厂子里库存的 3000 吨茶叶,一夜之间全泡了水,损失 9000 万元。
“一下子 3000 吨茶叶,一晚上全部就泡掉了。”


老郑是典型的中年男人。
面色挡不住几十年紫外线的摧残开始酱红,原本混得不错的人生标配着发福的身材,发际线也撤退到头顶,为数不多的头发随风凌乱。
收得起 3000 吨茶叶的老板,本应是家庭的支柱,是地方上有头有脸的人物。
这样的男人,最在乎面子。
可对着熟人和镜头,老郑憋了几次,还是没能忍住泪,呜咽着哭出了声。
中年男人的体面,往往经营了几十年,可是摧毁它,有时却只要一夜的时间。
02
江西鄱阳县黄紫益一家 6 口,仍借住在亲戚家中。
5 天前,问桂道圩决堤,他亲眼看着自家的房子被洪水冲倒。
只用了 5 秒钟。


房子他才住了 5 年,14 年盖的。之前的老房因为 98 年洪灾,浸水成了危房,却又凑合着住了 16 年。
盖房之前的 2013 年,黄紫益经历了三位亲人的离世。
“我奶奶八十多岁了,我爸爸肺癌晚期,我姐姐得了黑色素瘤,几乎把家里所有的积蓄都掏空了。”
为了盖这栋房子,黄紫益东拼西凑,跟亲戚们借了五、六十万。
这些年,黄紫益一直在福建打工还债。
“我以为日子会一点点好起来,没想到一瞬间就变得一无所有。”
房子倒掉前,他曾打算返回家中,把放在家里借别人的 5 万块现金拿出来。
9 岁的小女儿抱着他的大腿说:
“爸爸,不要去。钱不要紧,命要紧。不能扔下我。”
黄紫益哭了,“我真的不忍心,我想死的心都有了。”


泪水苦涩,中年男人的泪水更苦涩。
可世上所有的泪水加起来,都比不过一位爸爸当着孩子的面落下的那一滴。
03
2020,前有新冠,中有暴雨。
这一年,中年男人的世界里,找不到容易二字。
前阵子北京疫情反扑,一个外卖小哥确诊了。
47 岁的年纪,已经不是小伙子了,可依然每天跑 50 单。
早上 7 点迈开的双腿,得一直不停奔跑到晚上 9 点。
下班后,还要再骑着电动车去接在商场工作的妻子回家。
他无法得知自己何时被感染了新冠,也无法得知这双腿何时才能停下来歇一歇。


北京往南 600 公里,河南新乡。
一个 40 多岁的中年男子,深夜瘫坐在马路边上。
路过的消防员担心,就上前询问。
本来垂头沉默的男子,抬头看了一眼这位陌生人,陡然就控制不住,崩溃大哭起来。
“生活可难,生活比较难。我没有喝酒,就是生活太累了,哥。”
没有人知道他经历了什么,只知道那一晚,他没有被瓶中的酒灌醉,却被生活这杯酒干趴下了。


新乡再往南 1000 公里,浙江嘉兴。
青天白日之下的高速公路上,一个中年大叔蹲在高速公路旁,仓皇而又凄楚。
男人姓沈,十几天前从湖北老家出来打工,从广东跑到浙江,却一直没找到工作。
几番波折,好不容易找了份开货车的差事。
刚开到嘉兴,车主忽然跟他说,又找了其他驾驶员,丢给他 200 块就让他在收费站下车。
高速交警找到他时,这个浓眉大眼国字脸的汉子,再也忍不住嚎啕起来。
“我真的要崩溃了,我恨不得从这里跳下去 …… ”


“世人慌慌张张,不过图碎银几两。偏偏这碎银几两,能解世间万种慌张。”
中年,是被生活扼住了咽喉。
想骂一声“去你妈的”转身走,一动弹,却被扼得更紧。
04
如果你问我,从什么时候开始理解中年?我想说:
当一个男人,开始把自己与父亲放在同一杆尺子下比较时,才会明白什么叫人到中年。
朋友老常说过一段他的亲身经历。
十多年前他大学毕业,想留在省城发展,但投了几十份简历,都如泥牛入海。
眼看着吃饭的钱都没有了,工作却还没着落,父亲得知后比他还焦虑。
四处托人,终于找到一个隔了几层的亲戚,在省城某机关当一个部门领导。
约了个周末,又买了一条烟、一瓶酒,父亲赶到省城带着他上门了。
他永远都记得那天的情形,那是他之前二十多年生命里,从未见过的“另一个父亲”。
平时寡言少语的父亲,那天格外殷勤。
小心翼翼,又是赔笑,又是吹捧,就连亲戚家上幼儿园的儿子,都夸了好几句神童。
亲戚家的房子很大,父亲过分热情的声音在客厅里来回游荡,也撞到了他的心里。
当时他暗想,一定要争气,一定要混出个模样来,以后自己决不能像父亲这样丢人现眼。
几年之后,他也当了父亲。
儿子上小学时,原本的学区不好,妻子给他下了死命令,必须进实验小学。
可实验小学多少人盯着?
然后如你所想,他重现了当年父亲的模样。
这种宿命般的轮回,一直在人间上演。
岁月雕塑了我们每一个人,就如钝刀子割肉一般。
乍一看,轻描淡写;再回首,面目全非。
这几年我每次回山里老家,都会琢磨:
老祖宗们也奇怪,搬到这样的深山老林中安家。面朝黄土背朝天,守着一亩三分地打转转。
一下地就是一天,一下地就是一年,一下地就是一辈子。
土地和户籍,把中国农民绑架了数十年。现在好啦,他们的后代不乐意了,都要进城,换成房子把他们绑架一辈子。


其实我们一点都不比父辈自由,难,是每一代中年男人的宿命。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这样的鸡汤,对于中年男人来说,太过轻薄。
拼搏半生,已经无法归来;即便归来,也只是个任人嘲笑的油腻中年。
05
网上有个段子。
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
但是你可以往死里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车有房有娃的那些。
都说有家的男人幸福,可外人又怎知养家的男人辛苦?
所以有句话说:男到中年不如狗。
既要卖笑,讨老人欢心,做儿女榜样,关注另一半脸色,迎合上司心思。
还要卖身,都是为别人而活,身边全是要依靠你的人,却没有你可以依靠的人。
想起上个月,曾经全网刷屏的一张图片。


女孩叫恩雅,刚上一年级,她的父母在刚复工的集贸市场卖卤菜。
因为疫情,学校开网课,她就蜷缩在摊位的案板下上课。
这就是中年男人的写照:
案板上是现实,案板下是希望。
因为有责任,再苦再难都能撑住;因为撑住了,才有了希望和明天。
就像那个当众痛哭的歙县茶老板老郑,受灾后他最忧心的,却是尚未支付的当地茶农的欠款。
我们都听过一句话:
这世上,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
可是很少有人告诉你:楼是怎么盖的,人是怎么爬上去的,光万丈的人是蜕了几层皮,才脱掉一身锈的。
心理学上有个词,叫“过道原理”。
过道里的感应灯总是常闭的,人们都希望等灯亮了,看看什么情况再往前走。
可现实却是,如果不往前走,没有达到相应的位置,灯永远不会亮。
这就是生活,它时而残酷,时而凶狠。
如果你怕了,你退了,那你永远过不去。
如果咬咬牙往前走一步,再走一步,或许很快豁然开朗。
谨以此文,献给每个撑过 2020 上半年的中年男人。
因为一路走来,你们都是自己的英雄。
也愿天下所有的父母、妻子、子女,对自己的儿子、丈夫、爸爸说一声:
谢谢你,今年你辛苦了。
来源:王耳朵先生
编辑 曲传依
值班主编 王坤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