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38|回复: 0

疫情下的美国:穷人的不易与富人的不义

[复制链接]

216

主题

216

帖子

68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84
发表于 2020-7-21 22:29: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冠疫情正见证两个截然相反的美国。一个凄风苦雨:当前每 100 个美国人里就有一个确诊病例,失业人数累计超过 5000 万,二季度 GDP 预计下降 37%,经历 " 大萧条 " 以来最严重暴跌。另一个繁花织锦:股市连续收高;3 月至 5 月,600 余名美国富豪的财富暴涨 4340 亿美元。
如果说美国所谓的民主是一座灯塔,那么这两个美国,一个处在灯塔的照彻下,一个则在暗影里。
美国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现实却是:近 3000 万人没有医保,14% 国民看不起病。西雅图一位七旬老人弗洛尔感染新冠肺炎,用了 29 天呼吸机后出院,等待他的是 112 万美元的天价账单;" 谁来付我的医疗费?" 成了另外一位老人的遗言。
美国政府没有要求医疗企业降价。相反,医疗行业为每个国会议员雇佣了 5 个游说者。3 月,美国国会通过一项 31 亿美元的新冠肺炎药物与疫苗法案。通过游说,制药公司成功将其中控制药价的条款予以削弱或移除。
《纽约时报》评论指出,在数百万人苦苦挣扎的时候,美国的医疗系统变成了社会不平等的发动机,从穷人和工薪阶层身上榨取价值,为已经盆满钵满的富人贡献更多财富。
富人锦上添花,穷人雪上加霜。这不仅是疫情下的美国,也是过去 30 年的美国。美联储报告显示,1989 年至 2018 年,最富有 1% 的家庭占有财富总额的比例从 23% 上升至 32%,而最底层 50% 的家庭财富净增长基本为零。
当疫情将生命作为砝码放在美国社会的天平上,富人愈富,穷人愈穷。美国民主的真相愈加醒目:金钱政治使得美国政府已经成为富豪的代言人。
居民人均收入 220 万美元的费雪岛(Fisher Island)提供了另一个例证。4 月份,居住在这个位于佛罗里达州的 " 富豪岛 " 上的 800 个家庭,包括厨师、管家等人,全部接受了新冠抗体检测。该岛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里超过半数的居民超过了 60 岁,属于 " 高风险 " 人群。
同样是 " 高风险 " 人群,柯克兰生命护理中心的老人却没有这么幸运。2 月份,这里住着 120 位老人,有 180 名职工。3 月 7 日,该养老院只收到了 45 个检测试剂盒,而职工中就有 70 人出现新冠症状。截至 5 月 13 日,美国的养老院已经有超过 29100 名老人和职工因疫情去世。愤怒的家属对养老院提起诉讼,但这些官司注定无疾而终。
令人震惊的是,87 岁的亿万富翁普雷斯顿,不仅是柯克兰养老院隶属的 " 美国生命护理中心 "(LCCA)的所有者,更是共和党的主要捐赠人之一。与制药公司一样,养老院的老板们通过游说者,推动超过 20 个州火速通过了养老院紧急免责法案。仅 2019 年,LCCA 的游说力量在联邦层面就花费了 28 万美元。
这就是疫情之下的美国。资本家通过政治游说和献金,让保护自己的法案得以快速通过,坐享财富增值;千百万穷人和有色人种却面临着数倍的患病率、天价医药费和失业压力。一面天堂,一面地狱。美式自由民主的灯塔,照亮的从来就是金字塔尖 1% 的人口。穷人则蜷缩在灯塔的暗影下,成为牺牲品和垫脚石。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人民网 文字编辑:卢晓川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