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71|回复: 0

穿越火星丨第二集:梦想的沃土——从月球到火星

[复制链接]

232

主题

232

帖子

71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12
发表于 2020-7-25 23:4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将一次实现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为了更好地应对火星上未知的地理和气候环境,研制团队建设了一个火星表面试验场,进行模拟试验。而这个试验场也正是从几年前玉兔号和玉兔二号的月表试验场改造而来。从月球向火星,从月球车到火星车,中国人的脚步越走越远。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是我国最重要的航天器研发基地之一,在这里也诞生了中国人探索太空数不清的第一次。比如,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一号、第一个绕月卫星嫦娥一号,以及第一颗北斗导航卫星。这里的每一栋建筑里都可能在酝酿着下一个开创历史的航天器。


这里的工作人员通过沙子和石头模拟出了火星表面的各种场景。据悉,工作人员用的是地球上普通的金刚砂,但是是经过水洗的,所以没有土,非常干净。此外,他们用的石头也是普通的石头。
那么这些地球上再普通不过的东西,如何模拟出了几亿公里之外的火星的环境呢?


这件事同样得益于人们对火星的不断认识。尽管我们不断地找到火星上曾经有河流湖泊的证据,但目前而言,火星整体上是一颗 " 沙漠行星 ",表面覆盖着含有红褐色氧化铁的沙土。对地球上的人们来说,最接近火星环境的,恐怕就是沙漠了。那些关于火星的电影,就常常要去沙漠里取景。当然,科研工作对沙子还有些更高的要求。


总台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国人自主研发的第一款火星车的试验车正在沙地上接受测试。它其实走得并不快,比人散步的速度还要慢,但是它的车轮跟沙子之间有滑陷的效果,这也是还原了未来它在火星上行驶时的真实场景。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502 所专家 贾永:在这个场地上,我们主要进行它所有的工作模式测试,正常的工作模式我们走一遍,也会制造一些故障的模式,看它在故障的条件下如何脱困。它会有一个等效的力学关系,240 公斤的火星车在火星上下陷什么程度,在我们的地面上也会下陷什么程度。实际上,我们地面试验就相当于最终发射任务之前的一个考场。
其实,玉兔二号月球车也在这个试验场里接受过测试,只不过当时这里的沙子模拟的是月球表面环境。


从结构形态上,火星车和月球车非常相似,只不过火星车的体型要大了一圈。相信个子更高的火星车能在火星上走出更远的距离,探索出更广阔的天地。从月球车到火星车的跨越,可不只是尺寸加大这么简单。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502 所 火星车 GNC 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 滕宝毅:最大的问题就是它距离太远了,通信链路受限会比较多。我们需要一次性注入一段时间内的所有动作,但隔天才能收到所有执行结果的反馈,我们必须要提高火星车的自主性。另外火星的条件就是地表的环境条件,可能比月球更复杂一些。最直观的结果就是它可以 " 蟹形 " 移动,像螃蟹一样横着走,这是原来月球车所不具备的。
虽然有不少困难和风险,但有了研制月球车留下的经验,让中国航天人在面对未知的挑战时,更有了一份底气。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502 所 火星车 GNC 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 滕宝毅:我们还是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来,要注意日常的积累。希望火星车在火星表面能够圆满完成工作。同时,它也为我们未来深空探测开了一个好头。
虽说火星表面贫瘠干燥,但这个火星模拟场却像是工作人员的一块地。曾经他们在这里耕耘,孕育出了玉兔号和玉兔二号。现在,他们重新翻土建造,播下了新的种子。我们期待着有一天,他们的梦想也能在火星上顺利地生根,开花,结出果实。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新闻 文字编辑:杨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