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老虎贪了1亿多!他当司机13年,被控受贿450万

[复制链接]

205

主题

205

帖子

64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4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7 12:31: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海南虎 " 张琦上月初在广州中级人民法院受审,他被控单独或通过其近亲属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 1.07 亿余元。
日前,曾为张琦担任司机 13 年的周某甲被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检察院指控利用影响力受贿 450 万元。


张琦受审。资料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刊文《评张琦等家族式腐败:家风不是小事》,点名张琦家风败坏问题,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
不仅张琦的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力收受钱财,他的司机和秘书也跟着大捞特捞。
日前,曾为张琦担任司机 13 年的周某甲被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检察院指控利用影响力受贿 450 万元。其中,周某甲伙同张琦的秘书郭某某被控受贿 160 万元。
家风败坏,被控受贿超 1 亿
十九大后海南 " 首虎 " 张琦当庭认罪
十九大后海南 " 首虎 " 张琦受贿案 7 月 9 日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5 年至 2019 年,张琦利用职务便利,单独或通过其近亲属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 1.07 亿余元。张琦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张琦在海南为官 28 年,先后任儋州、三亚、海口市委书记。
张琦今年 59 岁,安徽寿县人,毕业于淮南师范专科学院,1991 年从安徽南下,调任海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实验区管委会工商处,开始了他在海南长达 28 年的为官生涯。
2010 年 2 月,张琦出任儋州市委书记。2014 年 9 月,张琦升任海南省委常委,同年 10 月赴三亚出任市委书记,2016 年 11 月,调任海口市委书记。2019 年 9 月 6 日晚间,张琦在任上落马。
今年 3 月,张琦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双开 " 通报称,张琦在工程项目承揽、土地征收拆迁、干部职务晋升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其中特别提到,张琦 " 家风败坏,伙同家人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 "。
"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 今年 3 月 4 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刊发《评张琦等家族式腐败:家风不是小事》的文章指出,严查家族式腐败,用制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德纪法齐发力,不断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
当了张琦 13 年司机,
被控受贿 450 万张琦落马次日被留置
南方都市报 · 察时局注意到,张琦的落马后,不仅查出其家人利用其影响力大肆收钱敛财,他的司机和秘书也借机敛财。
日前,12309 中国检察网近日发布的《周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起诉书》(简称起诉书)披露,曾为张琦担任司机 13 年的周某甲被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检察院指控利用影响力受贿 450 万元。


起诉书截图。
周某甲,1980 年出生,中专文化程度,海南省屯昌县人。2004 年,24 岁的周某甲开始担任时任海南省三亚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张琦的司机,此后跟随他长达 13 年,直至 2017 年。
据检方指控,张琦从 2005 年,就是在三亚市委副书记、副市长的任上开始他的贪腐之路,而作为 " 身边人 " 的司机周某甲耳濡目染。
检方指控,周某甲是在当张琦的司机 7 年之后,2011 年第一次伸出贪腐之手,也就是张琦当儋州市委书记的任上,利用张琦的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向儋州市主管房产、建设的职能局局长打招呼,在工程项目招标、土地招拍挂、规划报建等方面帮开发商谋私利。此后,周某甲利用张琦的影响力涉嫌受贿的行为持续到了 2018 年,被控受贿行为主要是张琦在儋州市委书记和海口市委书记的任上。
张琦落马次日,2019 年 9 月 7 日,周某甲被海南省监察委员会留置。2019 年 11 月 21 日,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文昌市公安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于三亚市纪检监察保障中心。今年 5 月 21 日,他被定安县公安局执行逮捕。
此外,因长期不过党的组织生活,未缴纳党费,周某甲今年 3 月被党内除名,5 月被开除公职。
帮开发商打招呼,帮官员打听消息
被控五次受贿 450 万
据检方指控,作为张琦的司机,周某甲利用影响力分五次受贿 450 万元。
起诉书介绍, 第一次是 2011 年,张琦当时任儋州市市委书记,个体商人吴某某请托周某甲帮忙承揽土地平整工程项目。周某甲答应后向时任儋州市国土局局长符某甲打招呼请求关照吴某某。之后。符某甲要求该局下属的儋州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符某丙,帮助吴某某挂靠的安徽水安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揽儋州市海头镇木棉坡基本农田整理项目 A 标段。2011 年下半年,吴某某为感谢被告人周某甲并进一步搞好关系,在海口市大同路中银海航国商酒店停车场内,送给被告人周某甲 130 万元,周某甲收下后用于个人开销。
第一次轻松收到百多万贿款,周某甲就收不住手了 。
同在 2011 年,商人涂某某请托周某甲,帮忙竞拍儋州市那大镇某部队租赁土地进行整体开发,周某甲接受请托后,向儋州市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打听到没有其他人参与竞拍的情况并告诉涂某某。2012 年为感谢被告人周某甲并希望他能继续推动部分土地转让事宜,涂某某在儋州市大勇商场其办公室内分两次,每次送给周某甲 50 万元,共计 100 万元。
除了向儋州职能局领导打招呼帮不法商人牟利,周某甲还能帮人打听案件。2013 年,黎某担心时任儋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权晓辉案牵连到自己,通过儋州市国土局一司机请托周某甲帮忙,希望相关部门不要调查他。周某甲接受请托后,帮黎某打听案件情况。黎某为表示感谢,送给周某 50 万元。周某甲用这笔钱支付了购房款。
身为市委书记的司机,周某甲也成为了儋州一些单位领导巴结的对象。
2015 年上半年,时任儋州市园林管理局局长李某某为感谢周某甲帮忙铁汉园林公司承揽园林绿化工程,并与周某甲搞好关系,在海南省政府后面某茶艺馆内,送给周某甲 10 万元。
司机伙同秘书,
被控受贿 160 万元
据检方指控,周某甲最后一笔受贿行为发生在海口,也就是张琦任海口市委书记的任上,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受贿是与张琦的秘书郭某某共同完成的。
起诉书介绍,2018 年,黄某找周某甲帮忙推动千江悦二期项目相关审批事宜,周某甲联系郭某某(另案处理)帮忙。郭某某向时任海口市规划局局长龙某打招呼,在龙某关照下,海口市规划局受理了千江悦二期规划许可的申请材料,因政策原因该规划许可无法审批。同年 5 月,海口市规划局将该项目的规划许可申请退回。之后,黄某为表示感谢并继续与周、郭两人搞好关系,分两次给周、郭二人共计 160 万元(一人 80 万元)。
定安县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周某甲系张琦身边工作人员,与张琦关系密切,其利用张琦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他人人民币 450 万元,数额特别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目前,此案尚未开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