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43|回复: 0

幸福花开新边疆:石头上种花废弃采石场成景区

[复制链接]

234

主题

234

帖子

70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6
发表于 2020-8-14 22:03: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改造后的天骏山生态修复及景观项目鲜花遍地。吴楠摄
远听高山流水,近观蓝天白云倒映湖面,四周鲜花迎风摇曳……走进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天骏山生态修复及景观项目,眼前的景色让人眼前一亮。谁能想到,多年前这里是一个连杂草都没多少的废弃采石场。
所谓靠山吃山,几年前天骏山能给予附近村民的,只有石头,无论是盖房还是修路,大家都从这里打石头。积年累月的开采,让天骏山变得破破烂烂。
说起这里,今年 35 岁的王君颇有感触。王君说,她的父亲在这里打了十多年石头,那时候家里的收入主要依靠打石头和种地,对于一家五口来说捉襟见肘。" 那时是真穷。" 王君说。
今年 51 岁的冯海文 18 岁开始在附近的采石场打石头,这一辈子基本就是和石头打交道。每天凌晨 3 点,他就开车去山上打石头,一车能卖几十元,一天下来,累的只想睡觉。像他这样的人还有很多,打石头曾是天骏山附近几个村子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
长期的私挖乱采导致天骏山山石裸露,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2008 年前后,由于效益低下,采石场被关闭,曾经忙碌的天骏山沉寂下来,成了人迹罕至的废弃采石场。
2016 年 11 月,乌兰浩特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天骏山生态修复及景观项目。2017 年,乌兰浩特市列入全国第二批 " 城市双修 " 试点城市。天骏山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
乌兰浩特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任建飞介绍,修复项目开始后,根据山体受损情况,对几座采石留下的矿坑采取修坡整形、矿坑回填等措施,消除受损山体的安全隐患。在此基础上向矿坑中注水成潭,形成花海中的 " 天池 ",利用原有矿坑高差特点,形成跌水瀑布,同时在滑坡隐患的区域进行护坡修复处理,并在矿坑中架设了景观塔及栈道。
经过多年的改造,原本荒芜的石头山被格桑花铺满,花海外围和山间补种了银中杨、蒙古栎、山杏、白桦等近 3.3 万株乔灌木,并在树林间种植适应能力强的草花,打造 2000 多亩乔灌草花相结合的多层次绿化景观。天骏山旧貌换新颜,成为了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


生活变好了,冯海文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身后的石墙就有他的功劳。吴楠摄
度假区建成后,冯海文成了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主要是养护花草,不用再干重体力活儿的他感觉很轻松。" 没以前那么累了,关键是收入很稳定。" 冯海文说。
王君也成了这里的员工,主要负责景区的保洁。她说,自己对工资满意,关键是在这里工作,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 比出去打工强多了 "。
像冯海文和王君这样的情况,在这里很常见。任建飞介绍:" 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 A 区天骏花田区里有固定员工 300 多人,其中 100 多人是周边村里的贫困户和闲置劳动力。如果整个天骏山生态修复及景观项目完成,将能够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闲置劳动力 1000 余人。"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人民网 文字编辑:房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