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31|回复: 0

铁总下了“死命令”:你一定要逃离衰败的小城

[复制链接]

200

主题

200

帖子

63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2
发表于 2020-8-18 12:28: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智谷趋势(ID:zgtrend) | 江文华
8 月 13 日,铁总发布重磅消息:
2035 年,20 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50 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高铁通达。
2035 年,铁路网达到 20 万公里左右(高铁 7 万公里左右)。
这番表述出自《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里面有中国铁路 2035 年、2050 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可谓气势恢宏。
首先看:铁路网将达到 20 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 7 万公里。
截至今年 7 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是 14.14 万公里,其中高铁 3.6 万公里。
也就是说,未来 15 年,我国还要建近 2.5 万公里普速铁路和 3.4 万公里高速铁路。
我国高铁新线建设是 2005 年开始的,到了 2008 年,一批新建高铁投入运营,高铁发展进入收获期。2019 年,高铁营运里程达到 3.5 万公里左右。
从近 9 年高铁营运里程变化来看,高铁里程几乎呈线性增长,每年约 0.36 万公里。若按照这个速度保持不变,到 2035 年,中国还可以建 5.33 万公里铁路,远超《规划纲要》3.4 万公里的目标。
按理说,普速铁路修建问题也不大。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那么,这些铁路修在哪里?
下面是 2015 年和 2022 年高铁网络示意图。从中可以看出:


注:灰色线路为规划线路 / 图源:网络


2022 年高铁网络图 / 图源:网络
这几年,我国正在织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高铁网络;
高铁建设向华北、华中和西南倾斜,苏北、山东半岛、河北、河南、湘西、四川等地的规划线路正逐步开通,成都、郑州等地的 " 时钟型 " 高铁网络正在形成。
2022 年以后,我国高铁建设进一步向中西部倾斜,逐步落地规划线路。


我国中长期高铁网规划图 / 来源:李迅雷金融与投资
河套平原或能通上高铁;陕西或成最大赢家,从南到北高铁网遍布,犹如打通了任督二脉;甘南和川北或实现高铁贯通 ……
接下来具体谈谈《规划纲要》。
全国 670 来个城市中,常住人口少于 50 万的城市有 185 个,少于 20 万的城市有 56 个,分别占了 27.6% 和 8.4%。
即:20 万人以上的城市约占 91.6%,50 万人以上的占 72.4%。
人民日报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我国铁路对 20 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达到 98%;高铁对 50 万人口以上城市的覆盖率达到 86%。
未来 15 年,我们只需要把这 2% 和 14% 补上。
但知易行难。
这几年,如此高的覆盖率说明铁路覆盖的城市很全面,剩下这些,要么是考虑成本不划算,要么是修建难度大。因此,应该有不少硬茬。
补上 2% 和 14%,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
像西南、西北一些地方,地质条件复杂,修建铁路都历经千险万难,更别说修建高铁。
成昆铁路,不就是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吗?
铁路的修建,对城市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繁荣城市,或者 " 消磨 " 城市。
受益最大的,是都市圈里的城市、核心城市。
近些年,我国大力发展都市圈和强省会战略,公共资源重点向这些地方配置。自此,更好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甚至更好的工作机会不断集中,与其他城市形成 " 势差 "。
" 势差 " 形成,人口就会向资源集中的城市转移。
出于迁徙成本等方面的考虑,省域范围内的部分人口向省会迁移,另一部分向省外城市转移,特别是北上广深等大城市。
这也就意味着,人口聚集的马太效应会越来越明显。北上广深、区域中心城市、省会城市将不断吸纳人口。而那些通了高铁的小城市,火车不会拉来人口,反而是拉走人口,加剧流出。
下图,2016 年 -2019 年常住人口年均增量较大的城市,集中于长三角、珠三角的大城市,以及中西部核心六城。


2011-2019 年全国常住人口年均增量分布图 / 来源:中指研究院
这些城市,基本都是高铁网络发达的城市,特别是中西部的核心六城,米字型甚至时钟型高铁网络正在形成。
它们有的改变了普铁时代交通劣势,正像长沙取代株洲,成为高铁时代的中南枢纽,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有的则继续巩固交通优势,如武汉,九省通衢。
同时受益的,还有都市圈里的其他非中心城市。
随着高铁开通,临近大城市的地方,将开始享受红利。相对较低的房价、良好的居住环境、尚可接受的工作 …… 都成为关键因素,不断吸引其他地区的常住人口前来置业。
比如跟广州一体化发展的佛山,由于轨道交通发达,配套较全,吸引不少广漂置业。
同时,佛山自身基础也很强。高铁的开通,也进而吸引更多的物流、资金流,实现城市发展锦上添花,并进一步强化自身造血功能,进一步吸引更多人,形成良性循环。这就避免被广州虹吸。


高铁的修建,也会给一些城市致命打击。
部分三四线城市,不在都市圈范围内,享受不到大城市辐射,经济发展速度较为滞后。就算房价再低,也无法通过低房价来倒吸常住人口。就像鹤岗一样,当年用两万块圆了购房梦的年轻人,今天都在亏损抛售 ……
虽然高铁的开通能带来人气,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及经济发展,但影响有限,并成为大城市虹吸人口的 " 帮凶 "。让当地人,更加方便地前往大城市追梦。
更加讽刺的是,像鹤岗等产业空心化或者资源枯竭型城市,人口持续外流。再过 15 年,常住人口可能就达不到修建高铁甚至普速铁路的标准,最终成为时代的弃儿,失去翻身机会。
一句话,等 50 万人口的城市全部通了高铁,编织成更大、更密、更四通八达的网络时,也是中小城市加速被虹吸的时候。铁总下的修建进度 " 死命令 ",无形中又再次宣告了大城市的胜利。
这很残酷,但又是现实。诸位,剩下的时间窗口真的没有太长了,赶紧置换到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大都市圈来吧!
一场城市的大洗牌,又要来了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