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续航会是iPhone12的命门?

[复制链接]

216

主题

216

帖子

68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8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30 13:47: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文丨雷科技(leitech)
近期,关于 iPhone 12 的两个重要传闻终于尘埃落定:根据 3C 认证官网显示,iPhone 12 的电池已经正式通过认证,容量不及上代;Jon Prosser 在两天前曝光 iPhone 12 截屏之后,昨天正式放出了测试机上手视频,证明 iPhone 12 的高刷新率没有被砍,但 120Hz 只局限于 iPhone 12 的 Pro 版上,普通版则依然为 60Hz 刷新率屏幕。
不谈最近的爆料,从苹果的策略来看,iPhone 12 普通版没有高刷新率是大概率事件。毕竟这两年,搭载 OLED 屏幕的 iPhone 除了屏幕显示参数外,相比 LCD 屏幕的 iPhone 其他硬件优势并不大,由于今年 iPhone 12 将全系使用 OLED 屏幕,再加之疫情导致的供货原因,苹果自然会倾向通过高刷新率,进一步拉开 Pro 系列与普通版之间的差距。
如果放在全球手机市场,苹果的策略没有什么大问题,苹果的最大对手三星,在 Note20 上也通过高刷新率等特性来分化用户,但对于中国市场,iPhone 12 的市场前景恐怕不妙。
iPhone 的续航之痛
根据 3C 官网的数据,苹果此次通过了四款电池,其容量从小到大分别为 2227mAh(疑似 5.4 英寸)、2775mAh(疑似 6.1 英寸)、2815mAh(疑似 6.1 英寸)和 3687mAh(疑似 6.7 英寸)。其中 2775mAh 对应的应该是 6.1 英寸的普通版,2815mAh 对应的是 Pro 版。


从电池数据上看,iPhone 12 全系列比 iPhone 11 的电池少了 10% 左右,现有的 iPhone 11 和 11 Pro 均为 3100mAh,11Pro Max 则逼近 4000mAh,使用 120Hz 高刷新率的 iPhone 12 Pro 非但没有提高电池容量,反而还缩水了。
作为耗电大户,屏幕对于高刷新率的影响是可见的,以 PhoneArena 测试的结果为例,采用 4000mAh 以上电池的安卓旗舰,其高刷新率的开关与否,可以影响 2-4 小时的续航时间,重度使用续航差距明显。


所以,我们看到安卓厂商在上马高刷新率的同时,在大容量电池和快充上也丝毫不敢懈怠,哪怕是充电策略一贯保守的三星,今年也将电池容量从 4100mAh 提升到了 5000mAh,功率更是从 25W 提升到了 45W,来到了国内安卓旗舰机的主流水平。
虽然各大厂商 100W 快充纷纷出炉,但 45W 的充电功率,至少可以让 S20 Ultra 在 15 分钟内充电 30%,半小时达到 60%,作为一款 5000mAh 的机型,S20 Ultra 不会在快充这件事上拖后腿。随着三星的 " 跑路 ",苹果的 18W 成为了当下主流旗舰中快充速度最慢的一个。


以 3000mAh 的 iPhone 11 为例,其 15 分钟的充电速度为 30%,半小时达到 50%,落后于主流水平。并且苹果在充电截止阶段(80% — 100%)的速度极慢,需要半个小时以上才能充满,对此,苹果曾经以 " 电池健康 " 为由进行解释,并在后续的 iOS 13 更新中加入了 " 智能充电 " 选项,进一步降低涓流充电 * 的功率。


*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和大众所说的 " 涓流充电 " 在电池术语中是截然不同的概念,指在给 " 亏电 " 的电池充电的初期,为保证电池寿命,采用的小电流充电(Trickle Charge)方式。


给即将 " 满电 " 的电池进行小电流充电的方式应叫做充电中止(Charge Termination Current)。


由于电荷泵和安卓厂商充放策略的原因,安卓厂商的 " 充电中止 " 阶段已经被大幅缩小,苹果用 " 电池健康 " 的原因作为推诿的借口,显然是不能服众的。
不仅在充电上拖后腿,苹果在电池的选择上也极为保守。锂电池随着充放次数的增多,其额定容量会变少,以 80% 的电池容量(健康度)作为基准线,iPhone 只能做到 500 次循环,而安卓旗舰如今普遍能做到 800 次,最新的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甚至能在 800 次循环后,电池容量仍在 90% 左右。


可以说,在电池容量、电池质量(充放循环次数)和充电策略(快充 + 充电中止速度)上,苹果都不占优势,唯一能让高刷新率的 iPhone 摆脱 " 尿袋 " 的,恐怕只有苹果一贯引以为豪的软件优化了。但 " 软硬结合 " 能否显著改善 iPhone 的续航问题,目前还是一个问号。
" 软硬优化 " 的有限性
从目前来看,iPhone 12 若要改善续航,可走的路有三条:5nm 制程和其他硬件优势,iOS 14 的调度策略,以及 120Hz Pro Motion 自适应技术。


先说苹果的优势,近两年的 A 系列处理器上,苹果放弃了 A11 的高频率设计,并在 A13 中加入了全新的性能控制器,对内核进行了革新,这些措施让 A13 的能耗比相较之前提高了 30%,从以往移动处理器的中下游水平一跃至当今前列,由于能效比的大幅进步,iPhone X 以来的双层主板散热问题也得到了缓解,未来 5nm 制程的加入,让 A14 的能耗表现更进一步。
尽管硬件进步很美好,但对于苹果来说,目前的最大问题反而是 iOS 的冗余。搭载 A13 处理器的 iPhone SE,续航测试的结果只比 iPhone 8 多 1-2 个小时,苹果更是在官网的介绍中写到新款 SE 的续航 " 与 iPhone 8 大致相同 ",A13 提升的能耗比,被 iOS 13 给吃掉了。
近几年的 iOS,似乎已经失去了以往的 " 简洁之美 ",bug 数量明显增多。尽管在 iOS 12 时期,苹果已经在竭力改善老机型的体验,但 iOS 13 的糟糕依然引起了众多开发者的不满。
有内幕人士表示,苹果目前的开发团队忙于开发新功能,疏于对 iOS 稳定性的测试,苹果副总裁 Craig Federighi 也在去年侧面回应了这一传闻,他表示,苹果将全面改革 iOS 14 的开发流程,并在后续的几个月中史无前例地对 iOS 13 进行多次修复更新。


不过,由于疫情的原因,iOS 14 的开发进度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从目前的 beta 版系统来看,iOS 14 的可用性还算好,但对于功耗的控制并没有出现明显进步。iPhone 12 上的 iOS 14,依然不能显著改善苹果的续航体验。
若是从软件改善 iPhone 续航,自适应调节刷新率的 ProMotion 技术成为了苹果的唯一办法。不过自适应刷新能带来的提升恐怕有限,以采用自适应刷新技术的 Note20 Ultra 为例,通过与 60Hz 的 Note20 与没有自适应刷新的 S20 Ultra 的对比显示,自适应刷新只能为手机多争取 30 分钟到 1 小时的续航时间。
综上,高刷新率的 iPhone 12 Pro 就算有 A14 的制程加持,由于屏幕面积变大,电池容量变小、iOS14 和 ProMotion 节电效果不显著等原因,iPhone 12 Pro 的理论续航恐怕要比 iPhone 11 Pro 低 1-2 个小时,若主要用途是页面浏览而不是收看视频,其耗电程度要更大。
当然,iPhone 11 Pro 的续航在安卓阵营中处于中上游,iPhone 12 Pro 的续航倒退还可以接受,但快充慢、电池小等 debuff,依旧不能让 iPhone 的续航产生脱胎换骨的改变。
苹果顽疾
iPhone 续航不进反退的背后,既显示出了苹果为了利润,不愿提升电池的吝啬,也侧面暴露 iPhone 的设计路线遇到瓶颈。为了维持 A 系列的高性能,大面积的处理器只能折叠处理,带来了 iPhone X 糟糕的散热水平;为了维持续航加入异型电池,但也没能取得比安卓更大的电池容量,在周围人看来,苹果一直在努力解决其他厂商不会遇到的新问题。


小雷认为,这种 " 内耗 " 是苹果技术实力遇到边界的一种表现,相较于策略更加灵活的安卓厂商,苹果的 " 死磕 " 战略开始受到挑战。iPhone 的刘海如此、英特尔基带如此、续航水平更是如此,在技术改革进入深水区,手机设计愈来愈精密的当下,性能和尺寸出现了二律背反。
不可否认的是,苹果的技术实力依然强大,但随着 " 内耗 " 的加重,iPhone 带来的颠覆式创新,或许再也不会出现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