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31|回复: 0

精准打击癌细胞、副作用小…中国自己的“第五疗法”要来了!治疗费用或将减 ...

[复制链接]

200

主题

200

帖子

63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2
发表于 2020-9-22 16:31: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个月前,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加速器硼中子俘获治疗实验装置,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诞生。这个装备采用的疗法在国际上被称为 BNCT,是目前最先进的癌症治疗手段之一。
1
癌症患者迎来 " 第五疗法 "
效果超过靶向和免疫疗法!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BNCT 实验装置
BNCT 被誉为继化疗、放疗、靶向疗法、免疫疗法后的 " 第五疗法 "。目前,全球利用该技术已治疗病人超过 1400 例,这种新疗法对脑胶质瘤、黑色素瘤和头颈部复发肿瘤,具有不错的疗效,并且开始试治肝癌、肺癌、胰腺癌等脏器肿瘤。




治疗原理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是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的总指挥,也是 BNCT 实验装置研制的主要参与者。他介绍说,BNCT 的治疗原理,通俗地讲,就是给肿瘤患者体内的癌细胞做上 " 标记 ",然后对癌细胞进行精准打击。治疗后,癌细胞不再复发;而且还不会伤及旁边的正常细胞,副作用小。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 陈和生
科研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 BNCT 实验装置之所以能够研制成功,得益于一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中国散裂中子源就像 " 超级显微镜 ",是研究中子特性、探测物质微观结构和运动的科研装置,可带动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纳米科学、医药、国防科研和新型核能开发等学科发展,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被称为 " 国之重器 "。2018 年 8 月 23 日,该项目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并对国内外各领域的用户开放。


中国散裂中子源装置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傅世年
64 岁的傅世年,是 BNCT 实验装置核心部件——加速器的研发负责人。加速器制造完成的那一天,心情激动的傅世年大醉一场。


傅世年
BNCT 实验装置还有一个核心部件是锂靶,通俗地说,当加速器产生的质子以约十分之一的光速,也就是每秒近三万公里的速度去撞击锂靶,就会高效产生中子。但这种锂靶在制作时,面临一个难题:锂材料熔点低,很容易氧化。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副主任 梁天骄
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2020 年 8 月 13 日,我国首台自主研发加速器硼中子俘获治疗,简称 BNCT 实验装置,终于宣告研制成功。为下一步建设临床 BNCT 治疗装置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完成的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随着恶性肿瘤发病数持续上升,近年来,我国每年新增癌症患者近 400 万,平均每天有超过 1 万人被确诊癌症,所需的相关医疗花费超过 2200 亿元
今年三月,世界上第一台 BNCT 设备和硼药在日本获批,硼中子俘获疗法率先在世界上正式进入临床使用,但中国的患者去日本接受治疗,不仅手续繁杂,而且治疗费用在 30、40 万元以上。如果我们自己研制出这种前沿医疗装备,那么患者医治费用估计不到海外费用的一半。


广东省东莞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蔡立民
2
我国成为世界第四个
实现重离子射线治疗肿瘤的国家
在距离东莞 2000 多公里的甘肃,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治疗系统,最近也在甘肃武威肿瘤医院重离子中心正式投入临床运用。这使我国成为继日本、德国、美国之后,全球第四个实现重离子治疗肿瘤的国家,实现了我国在大型医疗设备临床应用方面的历史性突破。
重离子治疗的设备是一个放射治疗系统,治疗用的重离子一般就指碳离子,重离子束拥有独特的物理和生物学特征,被认为是理想的放射用射线。


重离子治疗设备
重离子治疗过程好比是针对肿瘤的 " 立体定向爆破 ",能够对肿瘤病灶进行强力照射,同时又避开照射正常组织,实现疗效最大化。重离子治疗适合于不宜手术、对常规射线不敏感、常规射线治疗后复发的部分实体肿瘤,是一种局部放射治疗。


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院长 武威重离子中心项目总负责人 叶延程
重离子治疗系统的核心就是重离子加速器。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们,就在甘肃兰州展开了对重离子加速器的研制攻关,经过几十年的技术累积,终于使我国在该领域跻身国际领先水平。


重离子加速器


同步加速器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蔡晓红
目前,重离子治疗系统中的各种部件基本实现了国产化,不仅给癌症病患者提供一种新的治疗选择,同时也带动了上下游全产业链的提升和发展。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 肖国青
半小时观察:瞄准前沿 赋能未来
不管是已经投入临床应用的重离子治疗系统,还是更为前沿的 BNCT 实验装置,都是来源于基础性的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基础学科的重大突破,给相关产业带来的变化往往是跨越式的。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世界各国都认识到大科学装置在国家创新能力中的重要地位,纷纷制订了雄心勃勃的大科学装置发展路线图。
目前,我国越来越重视大科学装置的部署,中国科学院一早就着手描绘了 " 中国至 2050 年大科学装置发展路线图 "。发改委公布的信息显示:我国已布局建设了 55 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这些工程将在科技创新和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发挥不可估量的引领作用。我们期盼着,这些瞄准前沿的科技项目,最终能给未来的生活不断带来新福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